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行走於國家根本大法及香港基本法的軌道,香港才會有行穩的未來。這是不可偏頗的方向。

維多利亞港上空升起的朵朵煙花,照亮了香港的璀璨夜空,一掃20年「一國兩制」發展中的霾氣,展露香港未來的美好前景。20周年慶盛典,寓意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在經歷了非法「佔中」、旺角暴亂、直至「港獨」囂張的衝擊,雜音被一一擊破後重新再出發。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視察香港,同賀香港回歸20周年,在多個場合,習主席發表講話,肯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和取得的成就,更重要是,習主席為香港謀定未來,行穩致遠要把握好方向,做到四個始終,以「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絡沿正確方向前進。」

四個始終須堅持

習近平的專機在香港機場降落,走下舷梯踏入香港土地,他告訴記者,一直牽掛香港,9年後再臨香江,除了祝賀、支持之外,還要為香港謀劃未來,「願與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20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該如何行穩致遠?習主席親自為香港發展點題。香港是否能持續發展才是他記掛心頭的主要原因,因為,「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要維護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

經過幾日的視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時,又為香港發展破題,為謀劃香港未來定調。他指出,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需要做到「四個始終」。包括,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四個始終謀定了香港未來必須堅持的方向,是在總結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取得的成績,以及走過的彎路後的高度概括,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的告誡。香港行穩致遠必須方向正確,路線準確決定香港命運。

香港回歸,祖國才是根,習主席講了「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中一直有雜音,有忽略根而求葉茂,偏離了本而要枝榮。現在可以看到的是,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在尋求解決深層次的矛盾,看來,主要的矛盾是沒有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沒有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甚至有人挑戰中央權威,危害國家安全。

心齊才能辦好事

「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其實還不僅僅是觀念認識的問題,最終還是要落在執行。靠什麼來執行,習近平主席要求依照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以及香港基本法,體現全體人民的意志,體現行穩的方向。「一國」與「兩制」的相互關係,是有法律約束,是納入法治軌道的制度安排。擺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行走於國家根本大法及香港基本法的軌道,香港才會有行穩的未來。這是不可偏頗的方向。

方向明,人心才能齊,心齊才能辦好事,香港才能長治久安。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發展」的要求,發展才是第一要務。香港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主要還是它的競爭力和經濟發展的水平,丟棄發展的任何謀求都是空幻的海市蜃樓。香港這個沒有任何資源的彈丸之地,離開了發展將什麼都不是。習近平強調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國兩制」設計的初心,一是為解決歷史的問題,而更為重要的就為了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經過多年積累,香港有發展的優勢,只要港人團結一心,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歷經20年的磨練和取得的輝煌,在中央的支持下,把握準確方向,香港仍然會再有20年、30年的輝煌。習主席祝願,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