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邊防軍非法越界進入中國領土至今已19天,仍未撤出。中國駐印大使羅照輝就當前洞朗地區形勢表示,從事中印關係30多年,這是錫金段邊界第一次出現如此嚴重事態。

中方此前提到,印度方面曾經多次明確承認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經劃定,中方還出示包括地圖、照片、印度總理尼赫魯給周恩來總理的信件等證據。對於印方拒不撤出並混淆視聽的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再次拿出新證據。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對1890年條約已經劃定中印邊界錫金段這一事實予以確認。

據耿爽介紹,1960年2月12日,印度駐華大使館在給中國外交部的照會中指出,「印度政府歡迎中國照會中對於錫金和不丹為一方和西藏為另一方之間的邊界的解釋。中國照會說,錫金和中國西藏地方之間的邊界早經正式劃定,在地圖畫法上既沒有任何分歧,在實踐中也沒有任何爭論。印度政府願意補充說明,這條邊界在地面上也已標定了。」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