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府權力架構中,特首林鄭月娥與三司司長是特區管治核心,但是林鄭的三名司長均留任自梁振英的班子,林鄭並沒有任何一位親信進入管治核心。政壇有消息稱這三名司長其實都不是林鄭的心儀之選。

林鄭率領三司十三局、五大部門首長會見傳媒

6月21日上午,北京依照基本法規定,根據香港第五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名單,正式發布新一屆香港政府21名主要官員任命,包括三司十三局與五個部門的首長。

三司十三局任命如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科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以及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

上述16名政治問責官員中,6人由上届政府原職留任,4人由原決策局副局長升任,1人由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調任,另4人由決策局常任秘書長或政府部長署長加入問責官員行列,唯一來自政府外的新面孔,是由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羅致光亦是唯一來自泛民主派的問責官員。任命發布前夕,羅申請退出民主黨,因為民主黨黨規不允黨員加入政府問責團隊。

司局長以外,有五名主要官員亦由中央任命,原職過渡的包括入境處處長曾國衛、廉政專員白韞六、審計署署長孫德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海關關長則由現任副關長鄧以海升任,是18年來首位內部晉升的關長。

這份任命名單和5月底就已曝光的林鄭新班子名單並無二樣。一早曝光屬當局的放風行為, 用來測試社會輿論反應,如某位官員太過不孚眾望,或傳出醜聞,則可以在名單提交北京之前換人。

輿論對早已張掦的這份名單沒有欣喜,也沒有甚麼惡感,屬不過不失不愠不火的一種反應。

未能看出「管治新風格」

競選特首時,林鄭提出要打造「管治新風格」,將增加團隊中女性官員比例,並表示當選後其政府將實現「理財新哲學」。

但在任命的21名高官中,只有一名是女姓,即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主責特區財務的一把手、財政司長陳茂波則由本屆政府留任。陳是梁振英親信,要延續的可能是梁的理財哲學。包括陳茂波,梁振英班子有多達11人由本屆政府過渡到下一屆政府,出任司局長。

相信林鄭本人對這份名單也不盡滿意,因為跟她之前一早張掦的願景有一定的距離。

港府的行政部門除特首外,由第一層司長、第二層决策局、第三層政策執行部門組成。第一層的三位司長,直接向特首負責,負責制訂最主要的政策。

特首與三司長是特區管治的核心,林鄭的三名司長均留任自梁振英的班子。林鄭並沒有任何一位親信進入管治核心。政壇有消息稱這三名司長其實都不是林鄭的心儀之選。

據悉,林鄭曾計劃進行「財金官員大換血」,企圖打造強勢團隊,可惜多位財金界猛人卻拒絕加入政府這個「熱廚房」。他們一方面不願放棄原來的高薪厚職, 一方面也不想整天面對傳媒的狙擊與輿論的監督。

以政務官及舊班子為主

林鄭的管治班子以政務官及舊人為主,預料難展新思維,但優點是官員間彼此熟悉,也熟諳政府運作,人選相對「穩陣」。7月1日一履任,即可展開工作,省掉磨合期。

林鄭競選特首時,曾表示會延續梁振英的政策,因此她的新班子的組成亦可以說是正在兌現她的競選承諾。當然,林鄭所謂的梁振英政策,主要指經濟方面,例如扶貧、增加土地供應等,至於政治方面,估計林鄭不會循梁的激化內部矛盾的做法,而是盡力去修補社會的撕裂。

從林鄭的管治班子,亦可見北京治港政策之大方向,即希望林鄭能夠延續梁的政策與在某程度上貫徹梁的執政理念。在第一個任期內,林鄭求新求變的空間並不大。

21日下午2時30分,林鄭月娥率領三司十三局、五大部門首長會見傳媒。林鄭發言表示,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形容獲任命的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屬「實幹型」團隊,會用最大誠意努力,服務港人。她又指,雖有熟悉面孔,但他們都認同她的管治新作風,財金系統官員亦認同她的理財哲學。她強調,未來五年會與團隊用心聆聽、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為市民做實事,建設美好香港。

對於北京有沒有否決其班子的人選,林鄭沒有正面回應,指獲得任命的官員「都是最理想人選」。

最容易出事的三個職位

香港社會撕裂嚴重,內部矛盾重重,做一名勝任的問責高官並不容易。

問責官員任命發布當天,即有本地傳媒評估其中三名局長最容易在任期內出事。

第一位是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因為運房局公認是最棘手的政策局,要管理運輸及房屋兩大最容易出事的範疇。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也快將出台,涉及重大法律及政治爭議,相信會掀起建制與泛民兩方惡鬥,陳帆是否有足夠政治能量和能耐面對?

另一位是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羅上任後要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等棘手議題,如何擺平勞資雙方,相當考功夫。

第三位是護士出身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食衛局長要經常面對傳媒,能否壓得住場是一個問題;來屆政府要處理醫委會改革爭議,陳肇始能否擺平各方勢力,亦成疑問。

 

(Visited 1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