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經濟良好發展背後,既有傳統產業支撐,也得益於互聯網新技術帶來的發展動力。重慶提出互聯網經濟五年規劃,要在2020年建成互聯網經濟高地;重慶城鄉區域差距大,扶貧工作重,重慶把互聯網引入扶貧,為農村成立電子商務服務站,銷售特色農產品,帶動農戶成功脫貧。

重慶要在2020年建成互聯網經濟高地

山城重慶,兩江在此交匯,四面環山。依山而起的,是一座魔幻的3D城市。從1997年6月18日正式掛牌成為中國第四個直轄市,到20年後的今天,重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最年輕、但人口規模與城鄉規模最大的直轄市,20年間重慶GDP平均增長達11.7%,發展成果有目共睹。

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在6月9日會見港澳媒體赴渝參訪團時表示,重慶有充分信心今年內實現基本脫貧,並且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2016年,重慶經濟增長10.7%,今年一季度是10.5%。在全國面臨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之際,重慶保持了較高的增長速度與良好的增長勢頭。

在重慶整體經濟健康良好發展的背後,既有來自傳統產業的穩定支撐,也得益於高新技術帶來的持續發展動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互聯網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2017年1月17日,《重慶市建設互聯網經濟高地「十三五」規劃》新聞發布會提到了「2020年建成國內互聯網經濟高地」這一目標。這是重慶市首個互聯網經濟五年規劃,也是全國首個正式提出打造互聯網經濟高地的省級「十三五」規劃。

今年2月28日,重慶市政府與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在雲計算、大數據、電商、物流、新型智慧城市、普惠金融服務等領域加強合作。

兩江新區建互聯網產業園

互聯網無遠弗屆,大大的世界變成小小的地球村。一方面,中西部地區因經濟、技術發展水平較為落後,互聯網發展水平較為遲滯。但另一方面,中西部在地形、氣候、資源等方面的劣勢,恰好是互聯網發展所不需要的。這些地區相較於一二線城市、東部沿海地區,發展互聯網的劣勢並不明顯。這也為重慶打造互聯網高地提供了可能。

提到重慶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必然要提到位於兩江新區照母山科技創新城核心地帶的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去年5月,重慶兩江新區作為區域示範基地入圍首批28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名單,創新創業環境持續提升。經過三年的發展,該園區年交易額從60億元增長至160億元。

在「一樓一產業」、「一樓一生態」建設理念下,一批有市場競爭力的互聯網企業重慶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飛速發展。據了解,該產業園總面積80萬平方米,圍繞新興科技產業,推動企業、資本、人才、信息多維融合,力圖打造4.0版本智慧生態園區。

目前,園區內集聚了騰訊、豬八戒、華龍網等龍頭、重點企業50餘家,入駐創新型、科技型小微企業300餘家,從業人員10000人,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中小微企業,發展從創意到產品,從企業到產業、從產業鏈到生態鏈」的產業模式。預計2018年底,將有500餘家企業入駐,集聚創業創新人才15000人。

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

前記者創重慶最大互聯網公司

據園區負責人介紹,在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形勢下,兩江新區的產業非常注重打造各類眾創空間。目前,互聯網產業園與園區內龍頭企業、專業機構合作,共同打造了七大眾創空間,孵化場地總面積已經接近15萬平方米。

號稱「第三產業的阿里巴巴」的豬八戒網是一家重慶本土的互聯網企業。擁有過三年教師、八年媒體從業經歷的重慶晚報記者朱明躍,從500元起家一手打造了這個如今估值百億的「獨角獸」。截至2010年,豬八戒網已成重慶市最大的互聯網公司。 2015年6月,豬八戒宣布獲總計26億元融資。

這起發生在兩年前的融資,引起地處京滬廣深許多互聯網從業者的驚訝,甚至質疑融資的真實性。朱明躍則表示,如果說10年前重慶的互聯網是一批荒漠,但互聯網是平的,經過這麼多年發展,在京滬廣深之外,重慶、成都、杭州等很多地區互聯網也已起來,有產業聚集效應。

互聯網產業園黨委副書記饒錫志亦表示,雖然重慶地處西部,互聯網產業發展和深圳、杭州尚有一定差距,但是作為新興的直轄市,作為「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聯接點,兩江新區成為雙創基地,有中央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目前已有很多龍頭企業看準了重慶這塊創業熱土,包括BAT(百度、阿里、騰訊),還包括完美世界、愛奇藝等。他認為在不久的將來,重慶將會迎頭趕上,在全國處於互聯網產業的前列。

產業發展很大程度上倚靠人才供應。同樣坐落在照母山科技創新城的重慶互聯網學院,為本土互聯網人才培養提供了平台。這是國內首家以互聯網命名的學院,按照智慧城市、未來生活的理念,佈局互聯網學習和體驗,能同時提供10000位學員的綜合培訓,並能為學員帶來各種新興教學體驗。

目前,已有印度國家信息學院、網龍教育、麥子學員、APPCan等國內外一流專業培訓機構,新加坡國立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等院校,長安汽車大學、八戒教育等一流企業大學簽約入駐或有意向入駐,2017年計劃培訓合作夥伴超過30家,2018年超過100家,2020年之後年培訓學員達10萬人以上。

智慧城市成為投資新重點

重慶市第五次黨代會於5月20日開幕,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在作報告時稱,力爭到2030年前後,重慶初步建成繁榮發展、包容開放、人文薈萃、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對此,重慶理工大學教授邱冬陽對媒體稱,未來五年中,重慶的經濟增長方式將仍以投資拉動型為主,2030年初步建成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這對於基礎設施的要求將比現階段更高。但未來重慶的固定資產投向不一定像此前一樣投向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如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設或是未來重慶固定資產投資的新重點。

金科總部位於重慶,並於2011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經過公司近20年發展,已從一家區域性地產公司發展到進駐全國15個省市的全國性地產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29日,金科服務與微軟(中國)在重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攜手共建首個社區數據研究中心,深入分析研究未來金科社區裡1000萬級用戶群的各項需求。

合作開發的「金科服務天啟大數據信息系統」,以大數據分析對客戶實行更精準的服務,使金科在眾多地產企業中脫穎而出。據了解,在金科服務未來的發展戰略中,將累計投入近三億的資金來進行天啟大數據信息系統的建設。

微軟與金科服務的合作也是微軟建立的首個基於社區服務大數據的研究中心,致力於為智慧社區建設提供實時的數據管控,用先進的科技提升為社區用戶服務創造價值,同時基於服務了解業主的生活需求方向,讓物業更高效地服務於業主所需要的服務。

關於業主隱私與數據安全問題,金科品牌部鄧曉波告訴記者:「所有數據歸類完畢後,會變成百分比形式,不會把客戶數據給任何人看。你可以看到這個社區30%的人喜歡本田汽車,40%喜歡豐田,但你不會看到喜歡某類車的人具體有哪些。」

他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智慧社區對業主生活的便利性,比如擁有車牌識別功能的道閘系統,把數據接入以後,它根據業主的出行頻次,通過地圖匹配推荐一些線路,對業主有服務價值,另外,道閘的實時數據傳到系統,道閘損壞之前,會提前做維保,不會影響業主的第二天出行。

鄧曉波表示,目前這套大數據信息系統採用微軟雲、阿里雲和本地服務器的混合雲架構,並且設有三個端口的應用。一個是大社區的業主端,可以呼叫服務、繳物業費,也可以在上面直接通過智慧城市的接口做在線問診、水電氣燃煤繳費等;還有一個端叫「大管家端」,供內部使用,員工分為安全、工程、綠化、客戶等模塊,他們會根據作業指導書的標準流程,完成每天的巡檢和其他工作安排。第三個是大客戶端,兩端的數據都會沉澱下來做數據支持,只有高級管理層才有進入權限。

金科服務的千萬級用戶都將享受到金科物業升級的4.0版本——智慧社區。當傳統物業與大數據聯手,各項智慧生活服務層出不窮,基於大數據系統的智慧城市也正在一步步走來。

鄧曉波向媒體介紹「金科服務天啓大數據信息系統-」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會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在此基礎上,省、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十八大以來的每年新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第一次考察都是到貧困地區。 2016年,他到的是重慶。

電商下鄉成脫貧攻堅新模式

全面小康,最硬指標是貧困人口,重慶的扶貧工作任務很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亦在第五次黨代會上表示:「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城鄉區域差距大,仍處於欠發達階段、屬於欠發達地區的基本市情沒有改變。」

資料顯示,重慶2016年七個區縣整體脫貧摘帽,885個貧困村、59.6萬貧困人口脫貧。重慶在特色產業扶貧體系上的探索與發展,在巫溪縣的村民生產、生活方式變化中可知一二。

據了解,巫溪縣的扶貧工作納入了電商模式,成立了電子商務服務站,透過電商平台銷售當地特色農產品,為農民增收拓寬渠道。

在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電商在家電零售產業發展很多年,佔比一直不高,速度一直很慢。唯獨在中國家電零售領域,電商的發展卻強勢崛起。將電商模式融入扶貧工作,可謂是重慶扶貧攻堅戰的一個創新。

據介紹,2015年,巫溪縣獲批實施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通過兩年的發展,巫溪高品質的農特產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國,2016年,巫溪農產品網上銷售額達2.3億元,電子商務帶動3000餘農戶脫貧。

截至2016年8月,重慶17個示範區縣已建成1800多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優先在貧困村累計建成801個服務站點;全市通過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帶動近兩萬貧困人口就業,幫助貧困地區網上銷售農特產品金額達5.6億元。

重慶巫溪縣透過電商平台銷售當地特色農產品

在渝港商看好重慶發展

渝港交流近年來日益頻密,其中不乏港商看好重慶的發展機會,前往投資。重慶市市委外宣辦對外新聞處處長徐建明介紹,到2017年為止,渝港貿易總額達271億。

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會見港澳媒體赴渝參訪團

東亞銀行重慶分行行長許華在內地工作17年了,一年前剛從上海調到重慶。他認為,重慶作為西南中心,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交接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交通便利,水路、鐵路通達,亦是航空樞紐,交通十分便利。重慶的經濟結構也不錯,政府從10年前就轉型發展一些新興產業,因此在全國經濟下行的環境下,重慶扔保持了全國第一的GDP增速。

他表示,重慶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處,夜景都很美,都是「山城」,地勢起伏。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而重慶金融業產值佔本地GDP超過10%,僅次於北京和上海,且金融業不良率低於全國水平,政府正在打造重慶成為全國的金融中心、結算中心。

仲量聯航重慶分公司董事總經理蘇仲禮亦表示,十分看好重慶的發展。他在2011年來重慶投資的時候就已購置房產。「我對這座城市有信心,覺得重慶很有發展潛力,五年前剛來就馬上買房了,去年再買了一個物業。我看到重慶過去五年的發展非常好,但是房價增長不合理,根據之前投資北京房地產的經驗,認為去年在重慶買房不會錯,事實證明很幸運。」

「山城」重慶,有太多光環與標籤。它是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和創新中心,中西部水、陸、空綜合交通樞紐,也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在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規劃中具有不可多得的戰略地位,直轄20年來獲得了飛速發展。 2016年,習近平首站考察便選擇了重慶。

重慶能否成功在中國中西部地區建立起一塊互聯網產業高地,這不僅關乎重慶自身的發展,也對整個中國的中西部地區有一個示範效應。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