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的邊境武裝對峙,短期肯定不會擴大。因為兩國內政,都不允對峙升級。中國將迎來十九大,穩定壓倒一切。而印度,既有西孟加拉邦騷亂,也有與巴基斯坦的砲戰。如中印對峙升級,兩國都難以承受其後果。

印度和中國一樣也是核武大國

一段在印度媒體上反復播出的視頻中,兩隊軍人,各列成一排,用英語互相爭吵、衝撞。爭吵的焦點是,「你不清楚線在哪裏」,「不,我很清楚線在哪裏,你為什麼要來我這邊」……呼呼刮過的大風,令視頻的聲音變動模糊,這是青藏高原上的洞朗地區。兩隊對峙的軍人分別代表著中國和印度。最近的邊界摩擦,令人們擔憂,中印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大國,很有可能擦搶走火,引發更大衝突。

這緣於今年六月份,印度軍人試圖阻止中國在乃堆拉山口的修路計劃。乃堆拉山口所在地區,位於中國、不丹與印度三方交匯的地方。中國稱這一地區為洞朗地區(Doklam),印度稱其為多蘭高地。印度根據歷史條約,指導不丹的外交政策,也在不丹與中國的邊境地區建立軍事哨所。六月下旬,中國的築路工人拆掉了印軍的哨所。印度指責中國侵入其邊界地區。

因為印度的強力干預,中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與鄰國不丹建立外交關係。中國與不丹之間,已經進行了二十四次「中不國界劃分問題」談判,解決了大部分的邊界爭議問題。但洞朗地區的劃界,還有待於未來下一輪的談判解決。這一次,印度突然放大洞朗地區的邊界爭議,也被外界視為,想影響下一輪的中國與不丹談判。

作為南亞地區的超級大國,印度對於周邊小國尼泊爾、不丹、孟加拉、錫金等,都施加了深刻的影響。錫金已經被印度滅國。不丹事實上,也成了印度的附屬國。尼泊爾,則被印度「李代桃僵」輸入大量「馬迪西人」,嚴重影響了內政外交。印度之所以緊張中國與不丹之間在洞朗地區的邊界爭議,關鍵在於這裏靠近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一旦中國與印度發生軍事衝突,中國軍隊從洞朗地區南下,數小時內便可切斷狹窄的「西里古里走廊」,令印度東北部地區變成孤島。「西里古里走廊」在印度軍事地理上,類似於中國連接關內與東北的山海關。中國推進洞朗地區的公路建設,無疑,令印度對於切斷「西里古里走廊」的恐慌變得更加強烈。

印度對中國軍事實力憂心忡忡

雖然中國與印度之間,未必真的會爆發一場衝突,但因為歷史上兩國的矛盾,特別是1962年中印邊界衝突,以及現在兩個大國之間的競爭,都令印度對中國軍事實力的增長始終憂心忡忡。所以,現在甚至不惜提前出手,印度直接在不丹邊界議題上,與中國發生對峙。作為附屬國,不丹自然為印度馬首是瞻。6月29日,不丹向中國表示抗議,中國則公布地圖,表示中國軍警只是在其幾十年的慣例巡邏地點包括洞朗執行任務,不丹方面幾十年來並無異議。

邊界的軍人對峙,目前還沒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但兩國輿論戰,卻不斷升級。印度前陸軍負責人V·P·馬利克上將(Gen. V. P. Malik)說:「我們認為那裏屬於我們的領土,我肯定他們同樣認為那裏屬於他們,」「大家都知道中國這些一點一點侵吞的手段。他們一直在這麼做,不分地方,到處都試圖蠶食。」中國則回以,印度的做法「嚴重危害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此前,六月初,印度新上任的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將軍在一次採訪時說,「印度軍隊已經做好了打兩線半的戰爭準備(中國、巴基斯坦和內部安全需求)」。隨後,中印爆發邊界對峙,令外界懷疑,印度軍方,是否有意引爆與中國之間的矛盾,令其擴大化。自從莫迪上台以來,中印之間的衝突日漸明顯,先是印度謀求介入南海爭端,與越南和日本熱絡聯繫。後來,印度拒絕加入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並且施加影響干預中國在南亞國家中推行「一帶一路」戰略。這些都讓中印關係蒙上不確定因素。

印度新上任陸軍參謀長拉瓦特

作為歷史悠久的兩個文明古國,中國與印度,在世界政治舞台都舉足輕重。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都擁有核武器,都在積極謀求復興歷史上的強盛。兩國同時也有漫長的邊界線,彼此都忌憚對方的強盛。歷史上,中印因為邊境衝突,曾經在1962年爆發過邊界衝突。兩國在東段和西段,沿喜馬拉雅山,分別動用了數万人投入戰爭。最後以印軍損失慘重,中國主動撤軍收場。中印邊界戰爭,讓1949年以來反對歐美殖民主義的第三世界運動嘎然而止,也讓中、印、美、蘇之間的地緣政治變得更為複雜。此後,為了確保安全的印度,開始與當時已經與中國交惡的蘇聯結盟。而中國則與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結盟。與蘇聯進行爭霸的美國,其戰略家則開始考慮拉攏中國,最終為尼克松訪華埋下伏筆。

印軍與美軍的交往日漸密切

1962年所奠定的地緣政治格局,今天還在持續。就在中印洞朗地區發生邊境軍人對峙之後,與中國關係緊密的巴基斯坦,便在克什米爾地區與印度爆發砲戰。7月9日,巴基斯坦軍方摧毀兩處印軍哨所,打死四名印度軍人。印軍同樣以砲擊回應巴基斯坦。如果說,現在與1962年有了什麼變化,那就是美國因素發生了變化。現在印軍與美軍的交往日漸密切,而美國在南海、朝鮮半島等問題上,與中國的分歧則越來越大。印度至少在指望美國支持他挑戰中國。但無論美國什麼態度,中印一旦爆發武裝衝突,這都將是亞洲地區和平的最大風險,畢竟兩個體量龐大的核武大國,影響非同一般。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如果相信這句話。那麼,在中國與印度之間,最近雖有邊境武裝對峙,短期內卻肯定不會擴大衝突。因為兩國內政,這個時候都不允許對峙升級。中國即將迎來五年一度的領導人換屆大會,也就是中共的十九大,穩定壓倒一切。而印度,最近這段時間,既有東北部西孟加拉邦的內部騷亂,也有西部巴基斯坦的砲戰。此刻中印對峙升級,對兩國內政來說,都是難以承受之重。印度挑起洞朗衝突,更多的,恐怕只是試探性質的投石問路。

(Visited 7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