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一年多,民怨迭起,年金改革政策引發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激烈抗爭,蔡的支持度直墜低谷。如果蔡的氣勢持續低迷,未來一年可能被綠營某派勢力拉下馬,台南市已出現「護賴六人幫」,預謀支持台南市長賴清德逼宮,成為2020民進黨黨內初選總統提名人。

蔡英文支持度下滑

七月仲夏,民主進步黨執政的台灣政局傳出秘聞——綠營基本盤台南市驚現「護賴六人幫」,預謀支持台南市長賴清德挑戰蔡英文,成為新共主。綠營高層的消息來源透露,蔡英文總統由於堅持台灣主權,強力抗中,遭遇島內親中共的第五縱隊與北京的內外夾擊,陷入民調低迷,如同撞見瘟神;被冠上「賴神」暱名的賴清德月前趁機訪問美國,高調發表親中言論,志在代替蔡英文,搶攻2020總統大位。

台南市長賴清德逼宮

如何檢驗這項台灣政治秘聞的真偽?有著三個證據:蔡英文當局的執政聲勢低迷、中國對台灣的統一戰線、綠營地方百里侯問鼎中央的野心。交相檢視這三種論述,「小英下、賴神上」的綠營秘辛,可信度很大。據了解,台灣綠營基層近日醞釀變局,如果蔡英文的氣勢持續低迷,在未來一年內,很可能被綠營陰謀勢力拉下馬,被迫接受賴清德取得2020民進黨黨內初選總統提名人的逼宮。

自從蔡英文於2016年以689萬票當選總統以來,以及民進黨在台灣第九屆立法院取得68席次,成為過半數的國會第一大黨,在這種號稱雙重執政的政治順風車中,蔡英文擁有了西方民主國家並不常見的絕大面積執政局勢。依據憲法,台灣的總統為人民直接選舉,實行總統制。據此,蔡英文接班馬英九以後,憑藉著行政權與立法權雙雙佔優勢控制的執政地位,照理講,應該是從此鴻程萬里、綠色執政一帆風順。問題是,執政一年多以來,台灣民怨迭起,蔡英文力推的年金改革政策引發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激烈抗爭,青年人的平均薪資22k(註:台幣22000等於港幣5578元)降回到二十年前的水平,2016台灣經濟發展成長率低於3%,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直墜至35%低谷。

其實,在台灣底層社會人民的心裏,一向佔有至高無上的宗教力量,早在去年就預言了被支持者暱稱為小英的今日逆勢。2016年農曆年年初,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抽出國運籤詩,籤首為「武則天坐天」,籤文詩句為「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解籤含義為下下籤,意即國運不佳,前途看衰。

黨內傳統山頭被迫靠邊站

為什麼綠營在台灣號稱完全執政的一個大好形勢,會被一個「武則天坐天」給弄到這種灰頭土臉的地步?個中癥結,可以借用毛澤東的矛盾論:「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的過程中」來理解,簡單地說,綠營之所以能在2016取得台灣第二度中央執政,成也小英、敗也小英。更進一步印證,即將出現的綠營變局,主要有三點跡象:

首先,民進黨當局今天的施政不彰,造成人民普遍不滿意,不只是綠營內部的權力矛盾使然,也源自島內藍綠對立的政治分歧,更必須正視意圖統一台灣的中國因素。如果我們把觀察的視角拉回到2008年的台灣政局,當時是第一個民進黨中央執政即將依法卸任的歷史轉折點,也是陳水扁八年執政因為涉及嚴重貪腐而被捕下獄的歷史里程碑,面對阿扁之貪污所帶來的2008年總統大選全面崩盤與覆敗,僅僅擁有入黨黨齡四年的蔡英文當選第十二屆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不僅一統民進黨的傳統各大山頭,更氣勢飛揚的號稱今後黨內只有「英派」、大家都是「英派」。後面的時局發展,蔡英文一步步帶領綠營走出阿扁弊案的陰影,逐步贏得各項大小選舉,於2016年以56.1%的過半數得票率拿下總統執政權。不過,重返台灣中央執政的綠營內部矛盾卻從此愈來愈大,由於蔡英文委任財經幕僚林全擔任台灣行政院長,形成蔡、林核心,她一手抓中央各部會人事權和政經資源分配,讓黨內的傳統山頭蘇系、新潮流系、謝系、游系靠邊站,以往的黨內四大天王(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如今全都讓「武則天」給擺平了,至於陳水扁雖然仍舊保有深綠的動員能量,但被蔡英文當局緊緊框入保外就醫的法律枷鎖,完全不能過問政治。這些就是廟宇神明出籤詩預言「武則天坐天」的當今背景,蔡英文就是台灣的黨政一把手。這些黨內矛盾在蔡英文權力一把抓的客觀形勢下,被迫潛入地下化,蓄勢待發。

年金改革引發退休軍公教激烈抗爭

北京加緊外交圍堵綠營政權

其次,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以來,面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祭出「一帶一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與振興中華夢的逐步進逼,綠營當局一貫不變的堅守「維持現狀」論,也就是台海局勢的穩定和平發展。今年六月初,中共加緊對綠營政權的外交封鎖圈,宣布中國與巴拿馬建交,面對台灣外交戰場上的烽火四起,蔡英文依舊宣稱台灣「是主權國家,主權不容挑戰,主權也不容交換」,強力抗中。在此政局的關鍵時刻,據綠營某位擁有五連任立委資歷的高層人士透露,就在綠營政權面臨內有反年金改革民粹運動抗爭與藍營四處杯葛、外有中共統一戰線對台獨勢力的全球包圍,內外交迫之際,一位綠營地方百里侯問鼎中央執政大位的野心,昭然若揭。

這位當今之司馬昭,就是台南市長賴清德,他即將於2018年任滿兩屆市長而須依法卸任,黨內派系屬性雖被歸檔為新潮流系,但由於他在網路社群的超高人氣以及因為英明英俊而有如神明,被島內媒體封為「賴神」,民調支持度甚至超越蔡英文。也因此,賴清德很早就懷抱著「小英不行,我可取而代之」的大志。六月十七日,賴清德搭機訪問美國,應邀在台僑社團台灣商會聯合會演講,祭出「親中愛台」論,倡言要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解,進而和平發展。

台灣年青人薪水多年沒有漲

「護賴集團六人幫」已形成

最後,僅僅是一位直轄市長的賴清德,為什麼要跑去朝拜美國霸權,進而在一向都是中央政府主導的兩岸議題上,意圖收割成果呢?按照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組織、全黨服從中央的三項政壇倫理來講,蔡英文被困在兩岸僵局動彈不得,賴清德為什麼敢於凸顯自己在兩岸關係上的創見與進取,而讓外界產生「小英不如賴神」的議論呢?據一位綠營前高層、現為台灣知名電視評論人透露指出,個中癥結就在於地方包圍中央的台灣選舉政治生態。據了解,現任五位民進黨台南市選區的立法委員,包括: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葉宜津、林俊憲,以及前台南市副市長兼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已私下形成所謂「護賴集團六人幫」的政治默契,這六位台南市的綠營菁英,人人都想參選台南市長,但人人都沒有絕對把握能贏得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也就是說,他們體認到蔡英文可能不行了的政治現實,也深刻領悟到唯有依賴「賴神」的政治庇護,自己才能夠順利地取得賴清德的祝福與照顧,而拿下民進黨2018年年初將舉行的黨內初選台南市長提名人。不過,這位地方百里侯不顧黨內政治倫理與上下級關係,即在美國公然為一己謀取大位,大搞公關宣傳,又是在陳水扁故鄉、深綠鐵桿選區台南市經營小團伙的種種做法,據綠營高層透露,蔡英文已有警覺,不僅嚴令國家安全局密探下鄉,打探這個護賴集團有無破壞國安的做為,最高層更於六月十四日,當面傳達口喻給前述的某位五連任資歷的前綠營高層人士,要求他「做小英在地方的代言人,畢竟賴清德的話也不能全信……」云云。

北京關注兩國論威脅

更進一步,七月中旬,據了解,台灣國安機構的機密調查顯示,2020年「小英下、賴神上」的綠營秘辛,竟然與因為涉貪下台被捕坐牢、目前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有關,南台灣的「阿扁們」(註:粉絲)不滿蔡英文當局至今不願意特赦陳水扁,不僅公開串連南台灣地方議會的民代進行簽名請願,並且與前述的台南「護賴六人幫」勾結,暗中進行推翻蔡英文連任總統的政治陰謀。這些枱面下的島內政治鬥爭動態,於七月初,已被某方面深綠陣營人馬透過中國中央黨媒駐台北的資深主任記者圈,將此種被民進黨當局避諱莫深的最新政情動態,向中共中央習近平辦公室呈上了「內參」輿情回報網絡,引起中共高層密切關注這是否意味著「賴清德的兩國論新路線將要取代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現行路線?」相關各方的明中暗鬥動作隨著暑熱在全島的發威,更加的讓2020年「小英下、賴神上」的秘辛為之甚囂塵上,愈發不可收拾,隨時可能引爆一場台島政治風暴。

 

 

作者簡介

吳行健,已出版的作品包括:《新黨家變》、《逐鹿首都》、《日本滾出釣魚台》(1997)等書,歷任中國時報系時報週刊記者、聯合報系聯合晚報政治記者、民眾日報政治記者、《新新聞》週刊主筆等台灣媒體職務歷任二十多年,現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從事兩岸關係博士班學程研究,並獲聘為《兩岸統合學會》研究員、《美國公民研究院》研究員。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