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訊》月刊八月號的文章《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指出北京已從守勢轉為攻勢,把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話音剛落,就有台灣媒體發現中國7月30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央視直播畫面中,有一座建築酷似台灣「總統府」,不禁讓人聯想到「武統台灣」已不再是句口號,而是排上了日程。台灣當局回應,這是「具有針對性的威脅、挑釁」。

央視直播報道截圖, 紅圈處是疑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

在Youtube網站上,有不少央視直播閱兵的視頻,在長達1個多小時的閱兵儀式中,鏡頭並未出現疑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但在開始閱兵前的場地介紹中,驚鴻一瞥地出現這棟建築,台灣多家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道。

央視直播報道截圖, 紅圈處是疑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

台灣前海軍錦江級艦長呂禮詩透過臉書網頁表示,雖然可以感受到央視的鏡頭想要避開「總統府」,但是以總統府為背景的校閱場,只要一拉出全景,總是難免。朱日和很大、根本沙漠一片,校閱場哪個地點不好挑,偏偏總統府為背景,如果有人要硬說這沒有針對性,還真是昧著良心說話。

不過,看過閱兵的人一定注意到,台媒所說的這棟建築並非只出現在閱兵前的場地介紹中,在閱兵儀式中也作為背景多次出現。

央視直播報道截圖, 紅圈處是疑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

台灣「總統府」位於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口處,在台灣日據時期做為台灣總督府辦公廳舍之用。建築分為五層樓,主體平面呈現倒「日」字型。正面寬約140米、側面寬約85米,中央塔高60米,總佔地為2100坪(近7000平方米)。

台灣「總統府」(資料圖)

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稱,台灣媒體人黃暐瀚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閱兵車隊前進的同時,後方一棟比照台灣「總統府」建蓋的模擬假想建築,清晰可見。

黃暐瀚稱,前幾年在朱日和基地的訓練視頻中,也出現過台灣「總統府」的模擬攻堅畫面。雖然只有短短几秒,但訓練中的解放軍,提槍快跑向前,像是要攻堅「總統府」,像極了「斬首行動」。

黃暐瀚稱,如今,在車隊緩緩前進時,不再是短短几秒,而是清晰可見的偌大建築物在後,就是一棟台灣「總統府」模擬假想建築。

黃暐瀚還誇張地渲染稱,「朱日和」是蒙古話,代表着「心臟」的意思,「共軍的刀子已經快要插到心臟來了,台軍的『反斬首行動』,準備好了嗎?」

 

台灣TVBS報道截圖

觀察者網此前曾報道,解放軍曾在2015年進行代號為「跨越─2015·朱日和」的紅藍軍對抗演練。同樣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的演習畫面里,出現了一幢紅白兩色的大型建築物,其外形結構與台灣地區所謂「總統府」高度相似。

央視視頻畫面,注意「跨越-2015·朱日和C」演習中出現的紅色5層建築物

報道視頻3分鐘左右時,一位參演戰士正在向一幢紅白相間、有高大塔樓的5層建築衝鋒。這座建築無論從結構還是外觀上都與台灣所謂「總統府」高度相似。

「跨越-2015·朱日和B」演習中出現的大樓
藍軍戰士在大樓附近設防
藍軍在大樓附近作戰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曾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軍事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台當局「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受訪對此回應,宣稱「類似具有針對性的威脅、挑釁,不是負責任的做法」,「不僅徒增台灣人民反感,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

黃重諺還藉機渲染「威脅論」,稱共軍動態,台防務部門「均有嚴密監控」,相關安全單位「也都全程掌握」,各項包括預警等在內安全上部署、整備等等各項應對措施,也都確實到位,可以保障安全無虞。

(Visited 2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