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了慶祝建軍90周年大閱兵。這是解放軍軍改以來的首次閱兵,也是繼1981年華北大演習閱兵以後,首次在首都以外地點舉行的閱兵式。建國以來的大規模閱兵,多選在北京天安門,而這次建軍節閱兵,選擇在了朱日和基地。朱日和基地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是中國最大的,也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那麼,為何本次閱兵要選擇在朱日和基地,這個基地有很特殊之處呢?

朱日和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當年在媒體上連名字都找不到,僅以「華北某訓練場」代替,外界也只能在偵察衛星圖片上目睹其風采。進入新世紀後,隨着解放軍與外國軍事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這裡才慢慢地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朱日和訓練基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是一個古戰場遺址,位置重要,屬於兵家必爭之地。

朱日和地形複雜,具有獨特的排兵布陣優勢。「一山、兩原、兩丘陵」的地理環境成為空地聯合演習主戰場,包括哈爾德勒山地、都新草原、烏登草原、察汗敖包丘陵、杭蓋登吉丘陵等,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佔地1066平方公里,比香港還大,被視為和平年代的現代化准戰場多,具有獨特的排兵布陣優勢,極適合機械化部隊交戰訓練。

朱日和基地是中國惟一可展開集團軍規模陸空聯合實兵戰役演習的訓練基地,能夠容納5個師同時入駐完成合同戰術演練,並為陸軍的各種重型武器實彈實爆試驗,航空兵對地攻擊演練提供保障。據觀摩過該基地演習的美軍高級軍官評價,它可以和美國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相提並論。

之所以選擇在朱日和基地進行閱兵,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與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式相比,朱日和閱兵在組織、協調和準備閱兵上更加容易。

時至今日,朱日和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了數十場大型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以及全軍重大演練活動,上千名軍師旅團指揮員率數十萬名官兵,在這裡經受了戰火的洗禮。

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陸軍開發出具有突破性的步兵與裝甲車輛多功能綜合激光交戰訓練模擬系統(MILES),並在1982年首次配備給美國國家訓練中心的歐文堡軍事基地,隨着MILES系統的發展並大量使用,以及戰鬥訓練區域實現了網絡化,美國陸軍完成了地面作戰部隊訓練變革。

其他國家很快就意識到了這些創新的重要性,以中國為代表的更多國家也建立了實時對抗訓練中心。

1957年,一個加強坦克師戰術演習場在朱日和地區組建,這便是今天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前身。中國從1986年開始設立專門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組建專業藍軍,開發激光模擬系統和演習系統。2000年,朱日和基地的導調監控、戰場仿真、輔助評估等五大系統建設成功,基地由單純保障駐訓向組織導調合同戰術演習轉變。

2003年8月,中國首次將朱日和基地對外軍開放。

2005年9月,「北劍200」軍事演習在朱日和舉行。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解放軍邀請觀摩國家最多、對外展示規模最大、開放透明程度最高的一次涉外觀摩演習。

2006年,北京軍區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裝備了第二代「激光模擬對抗訓練控制系統」。該系統利用激光發射與接受,模擬火器射擊機理和被命中的戰損狀況,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

2007年,總部把朱日和訓練基地確定為我陸軍唯一複雜電磁環境建設試點單位

2008年,朱日和基地建成中國陸軍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實現由組織保障一般戰場環境下訓練向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跨越。

2011年,朱日和訓練基地建成全軍唯一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

2012年,朱日和聯合作戰實驗場建成,實現由組織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向複雜戰場環境下聯合訓練的跨越。

2013年,朱日和舉行了代號「聯教-2013-朱日和」的新型作戰力量聯合演練。解放軍演練了經數字化改造的傳統機械化部隊、裝備新型信息化陸軍武器的地面部隊與陸軍、空軍航空兵執行聯合作戰等科目。路透社將此次演習稱為中國舉行的首場數字化軍演。

2014年,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和平使命2014國際軍事演習。

從2014年開始,中國陸續舉行跨越-朱日和系列演習。朱日和系列演習的正式名稱是「陸軍合成旅集中檢驗評估」,每次組織10個裝甲旅、機步旅和摩步旅進入朱日和對抗訓練。

朱日和基地是解放軍聯合作戰和編製體制改革的實驗室。基地的藍軍旅是中國軍隊數字化建設的先鋒部隊,從1997年至2008年,通過對武器裝備的數次改造升級,包括對59式老坦克嵌入衛星通信定位、數字指揮控制、武器火控平台、情報信息處理等信息技術,具備了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功能。1997年,美軍組建了第一支數字化旅,這一年朱日和藍軍旅組建了第一支「數字化」裝甲合成營,至2008年該旅全面完成了數字化改造。

朱日和基地的紅藍雙方均加裝實兵交戰系統,這種系統採取直瞄打激光、間瞄打數據的作戰方式,交戰中所有數據都可實時傳輸導調。朱日和基地的這套交戰系統,不論規模還是技術水平,都可以與美軍的最新型戰術交戰系統相媲美。

為了在系列中摔打紅軍部隊,將「紅軍」逼到絕境。朱日和演習將藍軍旅設置的異常強大,擁有情報保障、戰略偵察、遠程通信等總部力量,召之即來的聯合空地打擊的軍種力量,藍軍旅長掌控的作戰資源相當於一個戰區司令。藍軍旅武器和官兵甚至能夠滿血復活,具有超級強大的武器設定,藍軍老式的59式坦克竟然按照美軍最好的M1A2坦克設置。參演「紅軍」在這種條件下要想取勝是非常困難的。在美國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的類似演習中,美軍部隊輪番被第11裝甲騎兵團扮演的「紅軍」擊敗。

朱日和演習主要是摸索聯合作戰的組織方法,完善規則。很多參演部隊尚未換裝第三代陸軍主戰裝備的部隊,各種「五對負重輪」開入朱日和演習場。但是這些尚未換裝先進裝備的部隊中有不少根據自己對未來戰爭的理解和自己面對的假想敵進行了相應的戰法創新。

數百個新戰法訓法在朱日和基地誕生,有些戰法甚至聞所未聞,例如某裝甲旅創新搞出的老式59式坦克加裝07式自行榴彈炮火控計算機,實施14公裡外的超遠程打擊,幾乎接近國產96式122毫米牽引式榴彈炮發射普通榴彈15公里的最大射程,這個交戰距離是目前美俄等陸軍強國坦克所無法企及的。

朱日和還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作戰中心,2009年10月,中國最大規模城市作戰訓練場正式啟用,北京軍區在朱日和舉行了加強摩步旅城市進攻戰鬥實兵演習,空軍航空兵某師、武警某部和第二炮兵某部等諸多軍兵種力量參加了這次演習。城市作戰訓練場創設有逼真複雜電磁環境,建有設施完善的大片城區,城內條條大街縱橫交錯,幢幢樓房鱗次櫛比,各類地上地下工事密布,構築的街壘、路障、蛇腹形鐵絲網、三角錐等障礙物比比皆是。

2014年8月,央視記者乘坐陸航直升機赴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採訪拍攝「和平使命-2014」上合組織聯合軍演,記者在直升機上對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了空中拍攝。拍攝畫面「正巧」是朱日和城市作戰訓練中心的全景,讓央視記者不小心「曝光」了。

該中心有比較大的城市形態,甚至有大型公路立交橋存在。

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城市作戰中心甚至還複製台軍重點保衛的所謂「總統府」和博愛特區等重要政軍中樞和公路鐵路樞紐機場等交通設施,供部隊實戰模擬,並結合第一支專業化藍軍部隊進行對抗演練。

目前朱日和演習場上的所有演習都是陸軍、空軍、火箭軍的多軍種聯合作戰。在去年的跨越2017演習中,央視軍事報道罕見的展示了火箭軍對敵「殺手鐧」武器—東風10A巡航導彈在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實彈發射全過程。

東風10巡航導彈旅的車隊通過著名的朱日和「埃菲爾鐵塔」,WS2400型8×8四軸特種越野車賦予了東風10遠超美國同類武器BGM-109G的戰術機動能力。

沒有實戰經驗的軍隊一樣能打勝仗!

很多網友對這句話很是不理解,認為軍隊作戰必須要有實戰經驗,否則就會打敗仗。但是近些歷次戰爭表明,一支訓練有素、軍備完善的軍隊,沒有實戰經驗,也照樣能打勝仗。例如美國在1990年海灣戰爭砍瓜切菜一樣完勝伊拉克軍隊,在那之前美國陸軍也沒有什麼大縱深的裝甲機械化部隊的實戰經歷,照樣完滅伊拉克龐大的裝甲部隊。主要原因是美國陸軍在經歷了70年代越南失敗以後,總結經驗教訓,認為軍隊需要在接近真實戰場的環境下訓練,才有可能在未來戰爭中取得優勢,於是異常強調綜合對抗訓練。從1985年開始戰術演習採取完全貼近實戰的革命方式,埋頭苦練。

幾年後,美軍的練兵效果在1991年海灣戰爭中得到了檢驗,戰果如何,你們都知道了,一個世界第三軍事強國的百萬大軍在一百小時內就被美國軍隊殲滅了。

從1998年至今,中國陸軍進行了數輪體制改革,15年以來,我們的陸軍轉變思想,卧薪嘗膽,刻苦訓練,貼近實戰、強調對抗的大練兵行動。精中國陸軍的基本實現了更新換代:新式主戰坦克、步兵戰車、新式自行火炮、遠程火箭炮、直-10和直-19武裝直升機,可組成強大的突擊集群,提供點面結合的立體化火力支援。有些精銳部隊,即便與美歐軍事強國的裝甲部隊相比也不落下風。

中國軍隊的野戰機動部隊,從純步兵團,到騾馬化步兵,再到摩托化和機械化,最後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信息化部隊,反映出中國陸軍的巨大進步,中國不僅能在朝鮮戰場上將步兵戰術發展到巔峰,打敗敵人。也能在21世紀將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發展到世界最前沿,打敗未來戰爭中的一切敵人!

除了朱日和外,解放軍還有哪些哪些訓練基地?

陸軍成立以來,通過統籌整合場地資源,將現有9個訓練基地24個在編訓練場,以及集團軍、師旅、戰術訓練場整合為“2+7+N”的訓練基地體系。

其中既有位於河西走廊的甘肅山丹訓練基地、也有位於賀蘭山下的寧夏青銅峽合同戰術訓練基地。

據央視新聞2016年報道,兩個聯合訓練基地一南一北、一海一陸,主要保障三軍渡海登島聯合訓練和陸空聯合訓練,7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地處大漠隔壁、高原山地、塞外草原、中原腹地等不同自然地域、地理環境,主要保障各戰略方向部隊合同戰術訓練和使命課題訓練,各大型戰術訓練場、實彈靶場和分隊戰術訓練場分佈於基地周邊地域,主要保障部分隊實彈戰術演練和兵種專業訓練,每個大型訓練基地都有一個主場區帶若干分場區組成,從而構建起一場為主、多場聯動,統籌使用的基地群,更好提升陸軍訓練基地的綜合保障效益。

(Visited 3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