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已落下帷幕。由於美國的原因,這次G20峰會未能就氣候問題達成共識,相反,與會方保留了不同意見。這實乃「氣候總理」安格拉· 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無奈之舉。

峰會舉辦地漢堡發生騷亂

在G20漢堡峰會之前,作爲東道主的默克爾仍在積極籌劃,以便在會上打造對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氣候聯盟」, 且按照她的設想最好是以19對1來孤立特朗普。但據《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許多國家首腦並不願意頂撞這位美國總統。即使在G7內,英國、日本和加拿大的立場也有所動搖。這就意味著,這裏的19是否能團結在一起,還要打上問號。因而,該周刊分析,默克爾已不得已求其次,把希望寄托在19减X對1上。

當然,有「氣候總理」之稱的安格拉·默克爾並不想示弱,她還要做最後的努力。峰會前夕,默克爾6月29日先在聯邦議會上發表了《政府聲明》。她表示,在氣候保護問題上的意見分歧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我們掩飾這一點,這將會是不真誠的」。這位德國總理隨即在氣候問題上表現出絕不妥協的態度。默克爾表示:「《巴黎協定》是不可逆轉的,它是不容談判的。」這位德國女總理並要求公衆對氣候問題上的爭執做好思想準備:「我預言在漢堡將會有艱難的討論。」

剛發表完《政府聲明》,默克爾又馬不停蹄在德國總理府與G20歐洲成員國舉行會晤,爲峰會作準備。會晤結束後,默克爾在談到氣候問題時强調:「我們所有人都信守《巴黎協定》, 但也在爲找到共同解決方案而努力。」 默克爾明言:「我們對美利堅合衆國退出《協定》表示遺憾。」她並表示,將要在漢堡峰會上討論氣候變化問題。

但即使在這次預備會上,人們仍能覺察到G20歐洲成員國對待特朗普的態度並不一致。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提前離開了柏林,據說是因爲國內事務。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則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往巴黎參加7月14日的法國國慶日慶典,顯然是在向特朗普示好。這位法國總統並力主一個共同聲明,希望「我們能使一方或另一方頭腦冷靜下來」。馬克龍表示,能否取得一致將取決於女總理的談判才能。

求同存異 無奈之舉

另據此間媒體報導,這個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民衆不願在氣候問題上與特朗普發生衝突。因而,這次峰會將是對這位力圖在國際政壇上施展抱負的德國總理的嚴峻考驗。

G20峰會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在這次峰會上,氣候問題是最難處置的議題。7月7日,各國領導人討論了氣候政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上作簡短發言後,就離開了會場,他同俄國總統普京舉行了會晤。德國媒體認爲,這位美國總統對《巴黎氣候協定》評價不高是衆所周知的。但在這次峰會上,他還要顯示一下,誰在這個問題上是真正的主導者。

由於美國的原因,本届G20峰會未能就氣候問題達成共識,相反,與會方保留了不同意見。在峰會通過的《最後文件》中,除美國以外的19個成員國允諾實施《巴黎氣候協定》,19對1, 美國被孤立了起來。

歷届G20峰會的東道主總要設法使與會者在所有議題上達成一致。這似乎已成了慣例。而這次有「氣候總理」之稱的默克爾竟然在氣候問題上採取求同存異的做法,確實出人意料。究其原因: 一則, 德國只是一個實力有限的中等强國,默克爾的政治抱負不得不受制於這一前提條件,且歐洲因所謂的共同價值觀離不開美國,因而這位德國總理不願爲氣候問題與美國鬧翻; 二則,默克爾有「氣候總理」之稱,如在《最後文件》中不重申實施《巴黎協定》,實在有負衆望。因而,默克爾作爲東道主就對峰會的《最後文件》採取了上述19個成員國和美國各表立場的做法。德國有媒體認爲這一舉措「極其異乎尋常」(《柏林日報》[Berliner Zeitung]語)。

這届峰會通過的《最後文件》一方面聲稱,人們「獲悉」了美國在氣候政策上的立場。但其他與會者重申,它們要實施《巴黎氣候協定》,且該《協定》是「不可逆轉的」。這就明確拒絕了特朗普對《巴黎氣候協定》重新談判的要求。當然,這裏需要指出的是,上述19個成員國能否真正結成「氣候聯盟」還要打上問號。舉例來說,這届峰會剛結束,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就在漢堡表態道,土耳其暫且不會批准該《協定》。

另一方面,美國也在《最後文件》闡述了自己對能源和氣候政策的立場。其中提到,美國要幫助其他國家「保留化石燃料」以及更清潔和更有效地利用這種燃料。而按照專家們的意見,從長遠觀點來看,爲了像《巴黎協定》所規定的那樣將全球溫升明顯地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 則必須完全放棄化石能源。

依筆者所見,由於在這届峰會上未能就氣候問題達成共識,因而相關各方將不得不把對這一問題的爭論推遲到今年11月,届時在波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3届締約方大會(COP23)上會再議此事。

本届G20峰會已落下帷幕。儘管東道主默克爾未能使與會者在所有議題上達成一致,但總體而言,在反恐、自由貿易、對非洲援助等方面仍取得了一定成果。

G20峰會是「完全的失敗」?

而這次峰會期間所發生的騷亂却給峰會舉辦地漢堡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這些動亂情景還將會長時期地留在人們的腦海之中。爲此,漢堡基民盟要求社民黨人、漢堡市第一市長奧拉夫·肖爾茨(Olaf Scholz)引咎辭職。針對這一要求,社民黨人、德國外交部長西格瑪爾·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則表示,誰要求肖爾茨辭職,「誰就必須同樣要求默克爾辭職」。著眼於諸如戰爭、內戰、逃難、饑餓和貧困那樣的「人類大問題」,他甚至把這次G20峰會稱作是「完全的失敗」。

而默克爾在這次峰會後則將會設法修復與美國的關係。雖然在特朗普今年5月下旬訪歐後,默克爾掩蓋不住自己的失望,曾表態道:「我們歐洲人必須把自己的命運真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各國媒體隨即並對這一表態作出各種各樣的解讀, 但人們往往忽視了另一點,即默克爾在作出上述表態的翌日即讓她的發言人表示,她是「大西洋兩岸關係的鐵杆支持者」。

默克爾本人也曾明確表示,與印度或中國那樣的亞洲夥伴的合作並不是針對美國的。這一表態實際上反映了她不願和美國鬧翻的心態。

德國聯邦大選在即,默克爾迫切希望在處理國際事務方面有所建樹。一旦與美國的關係搞砸,將不利於她連任總理。因而,雖然與特朗普打交道不易,默克爾仍將會竭盡全力維繫德美關係。這是因爲這位德國女總理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同時也是她自身利益所在。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