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媒體報導,新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位於非洲吉布提(Djibouti)的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比外界先前所認為的更大,戒備更嚴密。此外,它擁有近25萬平方英尺(約2.3萬平方米)的地下建設。

地緣情報分析公司斯特拉福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下方有神祕地下建築。(圖/斯特拉福)

綜合美國之音和CNN(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導,由地緣情報分析公司斯特拉福(Strarfor)網路刊物「斯特拉福世界觀」(Stratfor Worldview),以及衛星圖像分析公司全資源分析(Allsource Analysis)所提供的兩張圖像顯示,位於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戰略要地的解放軍基地有3層強化安全防禦工事,戒備森嚴。

據該公司分析,這處基地有大約2萬3000平方公尺的地下空間。而這些地下設施,有助於進行一些不希望被外界看到的活動,也能保護一些重要的運輸工具和設備。除了大型地下建設外,整個基地還佈有幾條較小的隧道與數個地下碉堡。

目前並不清楚,中國的基地究竟有多大,不過相較之下,美國駐吉布地基地2007年已擴大為500英畝(約2萬公畝)。

中國在吉布提的基地距離美軍在吉布提的駐軍總部只有約13公里,美國在吉布提的駐軍擁有4500人。

斯特拉福資深分析師塔克(Sim Tack)告訴CNN,雖然美、法、日等國在吉布地也有永久軍事基地,但並沒有像中國這樣,重重強化防禦工事。他說,中國已將特有的作風帶到吉布地。

該公司分析,儘管中國國防部宣稱,基地可以幫助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與打擊海盜行動,以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當地帶來和平與安全;但7月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尚未開始在這處基地建造碼頭。

斯特拉福的分析中指出,中國在興建軍用碼頭前,可能會先使用商港。

引起國際關注的中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吉布提基地7月11日正式成立。

分析家說,中國致力要建立藍水海軍,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而吉布地基地正是計劃的一部份。

儘管中國強調,吉布地保障基地並非軍事基地,可是分析認為,它將不只是海軍基地。它的停機坪和機庫看來大到足以停放各式直升機,但還無法容納像無人機或噴射戰機等固定翼飛機。未來若進行擴建,基地也將發揮空中軍事用途。

(Visited 1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