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0周年,香港的政治光譜已發生變化,可能已失去繼續政改的議價能力。重新回歸原有的商業價值,雖然艱難,但不失為重啓新局面的一條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蒞臨香港,和香港市民一道為香港回歸20周年賀喜。遼寧號航空母艦和其屬艦亦隨後來到香港,為香港回歸20周年慶又添喜慶。香港雖然經歷了政改亂局,但靜下心來,20周年慶是回歸以來最隆重的。整個慶祝儀式和歷程,包括習近平主席在港三天,遼寧號航母官兵首次與民同樂,都在為香港慶功。走出迷局,香港要回歸價值。

二十年香港歷經風雨,為政改而令社會起伏跌宕的香港需要尋找新的方向。從「一國兩制」白皮書到香港回歸20週年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次講話中看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把握更趨成熟。香港變化中的政治生態,可能已經失去了與中央繼續政改的議價能力。重新回歸原有的商業價值,雖然艱難,但不失為重啓香港的一條路。

歷來以商業為重的香港,經歷了2014年政改的衝撀,顛覆了香港重商輕政的傳統,開始捲入日益政治化的漩渦。反對派打著民主旗號,發動了佔領中環、佔領旺角、直至護送港獨激進者進入立法會宣誓「播獨」,一度甚囂甚上。不過,經過中央果斷釋法,香港司法打擊立法會「播獨」議員,通過對佔中及旺角等暴亂事件參與者連串的法律訴訟等,重挫了反對派激進勢力的銳氣。從民調看,香港社會政治化傾向在滑落中,香港市民的政治「熱情」在退潮中;激蕩之後的冷靜,兩大陣營和陣營內分化,香港政黨呈碎片化趨勢;港獨還遠未退去,但隱秘化是其特點,侍機再來。

近年一系列激進事件的衝擊,令香港社會一度分化,本土激進及港獨搶盡「風頭」,成為香港政治的激進特色。街頭勇士爭鬥,立法會拉布、暴力不斷,直至上演新一屆立法會宣誓「播獨」。隨著中央出手釋法,打擊港獨、嚴懲街頭暴徒不斷加大力度;隨著梁振英宣佈不出選新一屆特首以及林鄭月娥當選特首,香港的政治生態開始發生變化。

政治化的香港令港人無法幸福。聯合國《全球幸福指數報告》顯示,2016年香港幸福指數在全球排名第75位,較2015年的第72位下跌3位,雖比2012年的81位「幸福多一些」,但其實在亞洲主要地區中,香港人最不幸福,遜於日、韓、台,以至泰國;而台灣位列第35位。

有研究報告指,高樓價造成大量市民無法幸福地在香港生活;而收入不均導致兩極化,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裏,也偷走了香港人的「幸福」。

一項香港人生活困苦度的調查顯示,83%市民認為香港人現在生活痛苦,綜觀過去五年(2013至2017)同類調查的結果顯示,認為香港人現在生活痛苦的比例亦由2013年的71%,上升至今年的83%,累計升幅為12%。

香港政治光譜發生變化,政府如能抓住港人想要的,回歸香港的商業價值,解決百姓的疾苦,社會可以從越來越政治化變回商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是香港的未來。

(Visited 1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