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國防部、外交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24小時內6次就印方越界事件嚴厲發聲,強調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剋制不是沒有底線」,這一系列動作都充分表明,中國已經忍無可忍,印度再聽不懂什麼意思就是智商問題了。同一時間,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西藏軍區某旅進行多炮種跨晝夜實彈射擊演練的畫面,也引發多家媒體的關注和揣測。

「中國軍方迄今為止對印度發出的最為直率的警告」, 《紐約時報》稱,中國國防部的最新聲明,表示中國決心捍衛領土和主權的完整,警告印度不要低估中國的決心。

《華盛頓郵報》稱,中國近日一面加大官方對印度譴責力度,稱「克制不是沒有底線」,一面宣傳駐西藏部隊的軍事演習。8月4日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稱,過去幾天一支部隊在西藏進行了實彈射擊演練。電視畫面顯示中方動用了炮兵和戰術導彈部隊。美聯社稱,多家中國媒體報道了該軍演消息,雖然未提及中印對峙,且稱這支部隊已在高原訓練了3個月,但這顯然是在向印度施壓。中國已明確表示,洞朗地區主權不存在談判餘地,唯一解決方法是印度軍隊無條件立即撤離該地區。

自從中印對峙以來,中國軍方在高原地區至少已經進行了3場大規模軍事演習。儘管國際媒體在中印對峙中大體上中立,但多數媒體從中國官方,特別是軍方的發言以及軍事演習的規模和頻率上感受到了中國軍隊保衛領土的決心和打敗任何來犯之敵的信心。顯然,中國軍隊已是箭在弦上,只等一聲令下。

韓聯社4日稱,中國外交部已經發出強硬警告,將印度的行為定性為「侵略」本國國土,並將採取必要措施。中國外交部2日還公布了立場文件,在國際舞台上展開輿論戰。

「中國的耐心正在消失」,德新社4日稱,中印對峙已長達數周。中國軍隊迄今「高度克制」,但中國的耐心也正在消失,北京要求印度立即撤軍。

「德國之聲」稱,中印對峙給即將舉行的金磚峰會投下了陰影。圍繞與印度邊界糾紛,中國立場趨硬。北京希望能在金磚峰會前解決邊界糾紛,以確保能顯示中國致力於新興國家之間的合作。報道還引述一名資深亞洲外交官的話稱,印中邊境的緊張關係惡化,對其他國家而言也成為影響廣泛的安全事件。他說,「沒人願意被牽扯進去」。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