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域撞船事故導致棕櫚硬脂泄漏,造成香港水域嚴重污染。這是繼去年大陸垃圾大規模襲港之後,又一起垃圾襲港事件。去年成立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明顯沒有發揮積極作用。

棕櫚硬脂泄漏

大前天下午,走近南丫島洪聖爺海灘,打算下水之際,忽見一男子氣急敗壞爬上灘頭,嚷道:「搞什麼鬼,油,到處都是油!」

8月6日,大量白色粒狀及塊狀物體在香港西南面一帶海面漂浮,並湧上沙灘。受影響的包括離島的洪聖爺灣泳灘、蘆須城泳灘、貝澳泳灘、上長沙泳灘、下長沙泳灘、塘福泳灘,及港島南區的淺水灣泳灘、中灣泳灘、南灣泳灘、舂坎角泳灘等。

香港海事處表示,8月5日下午發現香港西南水域出現白色物,同日接獲大陸方面通知,指珠江水域8月3日有兩條船發生碰撞事故,船上所載的棕櫚硬脂漏了出來。海事處強調,已立刻派船巡邏及打撈凝結成硬塊的污染物,並已通知環保署、漁護署。

棕櫚硬脂是棕櫚油的副產品,毒性低,但棕櫚硬脂屬油性物質,密度比水輕,會浮於海面。硬脂會氧化分解,令海水變酸變臭,刺激有害藻類生長,一旦發展成紅潮,會令海水含氧量降低,造成魚類死亡。

南丫島成為油污事件重災區

迄今,環保署及海事處已收集逾50多噸污染物,在南丫島牙較灣也已收集到百多袋油污垃圾。泳客表示下水後發現油污在身邊飄浮,並散發「豬油味」。亦有漁民指出,過去幾天漁排已有500多斤魚死亡,占漁排產量一成。南丫島成為今次油污事件重災區,榕樹灣碼頭附近出現不少死魚,部份死魚腮部有棕櫚硬脂粒。

這是繼去年大陸垃圾大規模襲港之後,又一起垃圾襲港事件。去年年中,珠海萬山群島一帶水域有大陸船隻非法傾倒垃圾,此地距離大嶼山僅40公里,導致大量垃圾涌港。為因應此事,陸港兩地特於2016年10月成立「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

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

「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在棕櫚硬脂泄漏事故上明顯沒有發揮積極作用,棕櫚硬脂泄漏達9000噸,但大陸方面兩天後才通知港府,令港府無法即時採取應對措施。好在這次泄漏的棕櫚硬脂毒性低,如果是毒性高的物質,可能已造成人命傷亡。

除了陸地,香港尚有1650平方公里水域,而大陸和香港的海上邊境線長達數百公里,相毗鄰水域達數千平方公里,要全面防堵垃圾隨水流進入香港水域是沒有可能的。

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如果內地有關政府部門及時通知香港方面,則可以在垃圾還沒有大規模擴散之前,把垃圾圍堵起來。這樣的話,大事可以化小,對海洋的污染可以減到最低。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