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亞州騷亂,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傷。然後猶如星星之火,一場以新納粹、白人至上主義為代表的極端主義團體和反對右翼納粹的左翼團體之間的衝突,很快席捲美國各地:噴漆、推到雕塑……對抗不斷在上升。擁有「另類右翼」立場的班農自然成了眾矢之的。8月18日,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斯蒂芬·班農離職。特朗普困境不斷,被認為美國正露出敗相,同時也失去了世界治理的興趣。有人覺得這給了中國機會。中歐G2將取代中美G2。

不過,這有些過分解讀美國政策轉向,盡管特朗普上台主張美國優先,不願為世界秩序付出太多,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會退出世界舞台,相反,他是在尋找更為符合美國的世界秩序。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8月17日發表文章,原題:中國和歐盟會形成新的兩強集團(G2)嗎? 文章指出,歐盟與中國已經是戰略夥伴關係,但過去10年來,歐中夥伴關係並沒有取得多大進展。而現在,歐盟—中國夥伴關係面臨發揮其全部潛能和成為世界新G2的絕佳時機。

文章指,在美國疏離和不願帶頭之際,在貿易、援助、氣候變化和一系列其他問題上,布魯塞爾和北京想要與其他國家一起找到解決方案。文章認為:如果世界頭號強國決定休假,那麼得有人接手責任。歐盟和中國作為其他經濟兩強,是唯一有能力勝任的。

中美G2概念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一個非正式特殊關係,由弗雷德·伯格斯滕最初提議,在奧巴馬政府上任後以此術語作為中美關係的中心,外交政策專家開始對此進行更廣泛的研究和認同。支持者認為,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中國和美國應儘快建立兩國集團來為現今問題找出解決辦法

2009年,中美首屆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時,首次訪華的奧巴馬正式對中國發出了G2的邀約,中國領導人當時就嚴詞拒絕。誰都知道,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中國不願意做老大,不願意成為當今世界的主導者是一貫的立場。即使世界頭號強國「休假」,中國也不願出頭。

美國開始露出敗相,並不等於美國已經沒有能力站立在世界舞台。一方面,提出以歐盟來替代美國極不實際,將歐盟等同美國是荒謬的,歐盟根本擔當不了美國的世界⻆色;另一方面,把中國擺上台,讓中國放棄與美國的合作轉向歐盟,解決不了中美之間因誤解而產生的矛盾。

看看中國的周邊環境和中美雙邊關係風波不斷、日益惡化,而這一切都與中美關係相關。中美之間沒有合作,還真的不好辦。不過因為情勢的變化,這種合作在今天的實質內容應當通過權力的轉移和分享,實現利益共享、責任共當。中國與歐盟也同樣如此,需要合作共贏,但不是要期管世界事務。讓中國出頭管理世界事務,無論是與美國的G2還是與歐盟的G2,對中國都是陷阱,世界不需要,中國不需要。

美國依然是世界頭號強國,特朗普上台,以其特有的價值觀期待改變傳統美國,美國處於的是調整期而並非已經在衰敗中。作為生意人,特朗普在為美國在世界貿易中,無論是與歐盟還是中國,做的都是虧本生意擔憂,他抱怨WTO,抱怨美國貿易逆差,抱怨美國在世界上付出太多。

特朗普對中國、墨西哥曾發出貿易戰的威脅,聲稱將分別對兩國徵收45%和35%的懲罰性關稅。特朗普不滿美國對德國的巨額貿易逆差,稱德國汽車在美國銷售過多。今年4月底,特朗普簽署《要求提交巨額貿易赤字綜合報告》和《加強對違反貿易關稅法案的「雙反」執法》兩項行政令,要求徹查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原因,採取更嚴厲的貿易救濟措施,中、日、德、墨、愛爾蘭等14個國家和地區均是美國評估對象。

特朗普一系列抱怨只是希望找到新的,可以讓美國賺錢的世界秩序。美國不會退出世界舞台,中國也不會願意在無論何種形式中的G2中擔任⻆色。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