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這裏面不排除有反對派的炒作,唯恐香港不亂的搞臭特首。 但一件行李遺忘的新聞之所以熱度高居不下,全因有個「好爸爸」,因為女兒的行李難題可以全然不顧身份直接作了「干預」。 說干預,可能特首又不服氣,因為他一直強調只是一般詢問,我也相信特首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會下指令。問題是,特首向機場員工的一般「詢問」,其公職身份卻不一般,給當事人的壓力應該亦絕對不一般。就是這一通電話,引起了香港的軒然大波。 梁振英女兒出國,進入禁區卻把行李忘在禁區外,她希望機場職員將行李送進來遭到拒絕,因為按規定行李必須自己隨身自己拿。結果女兒把電話給該職員聽,裏面傳來特首梁振英的聲音。究竟梁振英和機場員工說了什麼?兩個人各有各說,梁振英指只是一般了解情況。但最後的事實是,行李由機場管理人員送了進來。事後,梁振英辦公室解釋,這只是父親對女兒的關心。 父親對女兒的關心情理之中,但公眾人物的身份不同,涉及到公共事務,社會不會僅以父女關係來解讀。不管你如何辯解沒有濫用特權,但正因為是特首及特首之女,最終無需自己動手拿到了遺忘的行李,市民不相信沒有「特事特辦」,這讓梁特首感到很委屈,卻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我曾經有過遺忘行李在機場安撿的經歷,當時確實有些不知所措。和入境處商量後,職員讓我登記身份後從小門出去,找到安檢職員,核對身份,講清行李特徵以及包內的物品,又從入境處進入禁區,過程很簡單。相信所有遇到此類遭遇的旅客都是這麼做的。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大家照章行事,另外是因為沒有一個特別的爸爸。 其實,身為特首,你也是香港的父母官,可以說,香港老百姓都是你的「子女」,包括那個被要求與你通話的機場職員。對那樣的「子女」,你是否都會一視同仁的愛惜他們?他們遇到困難需要求助,你都會一樣出手相助? 還有,既然特首並沒有特別關照,機場行政管理部門也認為,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違反規定。那麼,是否意味以後港人凡是遇到同樣的問題,所有的香港市民都可參照執行,請機場管理人員幫忙送過來呢? 傳統官場都稱官員為父母官,那是希望官員能如父母對待孩子般呵護、關愛。父母官令堂高高在上,普通市民只有敬畏。這當中寄託著百姓們對官員們的多少期待?多少無奈啊?! 其實,高官有些私情人之常情,但市民也希望高官有更多關心全港市民的公情。■]]]]>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