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比特幣已經一騎絕塵,從幾百美金,飆升到如今超過四千美金。儘管中國政府從2月份開始,為了防止有人借比特幣轉移資產到海外,對比特幣的交易做出了很多限制,但是也沒有抑制住比特幣幣值的漲幅。或許,對於這種「去中心化」的貨幣,政府的命令根本無法發揮太大作用。

由一個神秘人物「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所創造的比特幣,打破政府對於貨幣發行的壟斷機制,採用數學和密碼學程序來控制比特幣的發行。比特幣的佈道者們相信,除非有人可以關閉整個互聯網,否則比特幣將按照數學規則,永遠地存在並且不斷增長下去,只不過增幅會越來越少。比特幣還有匿名的特性。中國有很多希望避開銀行監管的人,藉助比特幣,將境內財產轉移到海外,這激活了全球比特幣的成交量,也造成了比特幣暫時的稀缺性,推高了它的估值。

但是,今年8月開始,一個新的變化在比特幣市場出現,這很有可能會讓比特幣出現巨大轉折。在最初所設定的比特幣程序中,「中本聰」所設計的方案,每秒鐘,全球比特幣的網絡中只可以處理七筆交易。隨着人們對比特幣應用的廣泛化,這個處理能力,顯然無法滿足實際需要了。所以,2015年,早年通過網絡與「中本聰」合作過的比特幣核心開發者Gavin Andresen,發出號召,應該開始處理比特幣的擴容問題。

這意味着要修正最初「中本聰」的方案。而「中本聰」本人,自從2013年以來,已經絕跡於江湖,也沒有誰知道真實的他究竟是誰。他對此提議也並沒有回應。但世界各地的比特幣事業參與者們,也都很快同意了「擴容」的提議。只是改用什麼樣的方案擴容,成了一個巨大的政治問題。不同的「擴容」方案,必然會影響到將來不同的利益群體。從2015年到2017年,能夠對比特幣市場造成影響的各大勢力,為此紛紛爭吵。

最後在今年5月份召開的Consensus2017會議上,出現了UASF和Segwit2x兩套方案。Segwit2x方案的提議者,發動「礦工」投票。因為比特幣的運行需要「挖礦機」進行監督,「挖礦機」所有者「礦工」們,指望通過「挖礦」得到獎勵,他們屬於深度介入比特幣市場的人。他們也遍布世界各地,他們的「挖礦機」同樣也可以影響比特幣的運行。所以,他們的態度,對於「擴容」方式影響甚遠。最後,Segwit2x的方案,在7月21日,獲得了80%算力的「礦工」支持。

根據Segwit2x方案,拒絕啟用啟動Segwit2x的挖礦機,與啟動SegWit2X的挖礦機,在8月1日起,將不再兼容。這意味着,之後,兩類「挖礦機」所得到的比特幣,將不再是完全相同的了。這被視為比特幣的「分叉」。沒有啟動Segwit2x方案的陣營,將他們所獲得「比特幣」稱之為「比特幣現金」。以與Segwit2x陣營的比特幣相區隔。比特幣世界正式分裂。「分叉」發生後,比特幣一度大跌百分之十。

比特幣是一種理想主義的產物,其背後存在的關鍵在於大家相信一個共同的理念。本來比特幣只是某個小圈子內一些技術高手的遊戲,但是,但這個遊戲的理念被很多人認可以後,就變成了一種真的具有兌換能力的流通工具了。人們之所以相信比特幣比政府「法幣」更有效,是相信比特幣背後的數序規則,可以避開政治的操控。但是,現在比特幣的分裂,說明比特幣自身,同樣已經有政治的滲入。比特幣和「比特幣現金」的分裂,是所有認同比特幣理念的人第一次出現大分裂。在未來,也許還將有新的分裂。這可能動搖人們對比特幣的信心。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