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任以來,兩岸僵局始終難解。2020年新一屆總統選舉將對台灣未來走向起着決定性作用,而已近在眼前的2018年地方選舉對於藍營和綠營來說都是一場硬仗。前海基會顧問、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教授,日前到香港出席香江論壇並發表演講,從多個維度剖析了中港台三地的關係演變及愛恨情緣,亦從他的角度評論了當下國民黨內部的「泛藍分裂危機」。

前海基會顧問、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教授

「互聯網原住民」主導未來政治

在台灣選舉中,有一股新生力量不容忽視,他們叫「首投族」。在台灣,年滿20歲以上之公民即有投票權。2016總統大選中,第一次投票的129萬「首投族」約佔總投票人口的6.8%,

李允傑談及自己的觀察,表示過去台灣年輕人對政治很冷感,選舉日當天在投票站看到的大多是中老年人。但是2014年是個分水嶺,「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人開始積極、踴躍參與政治,影響力逐漸加大。「這些人未來會成為主導政治、左右選舉結果的重要力量。」

他還分析,目前港台年輕人都是「網絡原住民」,從小接觸網絡,網絡就像陽光、空氣一樣不能缺少。「有段時間大陸的網友跑到蔡英文的臉書留言開罵,台灣的網民就反擊。台灣的年輕人叫大陸人『支那』,大陸年輕人反過來叫台灣人『呆灣』。」 李允傑分享了這樣一個例子。

「藍軍不團結,綠營漁翁得利」

新黨主席郁慕明與統派精神領袖許歷農日前先後質疑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再談統一、迷失方向,新黨不排除推人角逐2020。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現場提問李允傑,問及他對此事的評論。

李允傑透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態度是希望不要「分手」。他還分析,此事的關鍵在於北京,如果北京能夠規勸郁慕明以大局為重,以2020年重返執政為最高目標的話,那新黨跟國民黨可以分進合擊。

李允傑在此事上表達了自己對藍營分裂危機的擔憂。「台灣的政治光譜,如果民進黨是中間偏左,國民黨是中間偏右,那左右兩邊的極端,右邊是新黨,左邊就是獨派。蔡英文 強調走中間路線,維持現狀,但是獨派的人都不吭聲。為什麼郁慕明不能體諒吳敦義?」

他還表示,泛藍的問題就在於一內鬥就分裂,但民進黨不是這樣,吵歸吵,選舉的時候,民進黨的綠旗一拿起來就萬眾歸心。「國民黨這樣下去會衰敗,因為不夠團結。藍軍沒有分裂的本錢,不分裂都不一定會贏,更何況分裂。」

李允傑認為,現在吳敦義的策略很清楚,即爭取中間選民和青年選民,這是2020年大選的關鍵;吳持「一中各表」態度是四平八穩,至少不會引起太多的爭議;此外就主攻蔡英文的內政跟經濟,只有這樣才會得分。「郁慕明是在『扯後腿』,藍軍不團結,最終就是民進黨漁翁得利。」

李允傑認為,新黨分裂,中間還有郁慕明的私心,因其要佔據統獨的極端光譜,繼續在大陸「吃香喝辣」。「北京應該盡量避免這樣的操作,因為郁慕明這些人在台灣沒有民意基礎。關鍵是要讓藍軍拿回政權,否則就什麼都不用講。」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