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次刻骨銘心的約訪。

二年前,還是專程在紐約採訪大寶法王噶瑪巴時。法王就答應,有機會還會接受採訪,樂意多講講他的家鄉西藏,講講西藏文化。

不久前知道大寶法王噶瑪巴又有出訪行程,就趕緊給他寫信,希望可以去見他。因為考慮敏感,信中就沒用「採訪」二個字。大寶法王大智慧,他明白。很快就有迴音,約定6月加拿大見。

能再見大寶法王既興奮,等待也有焦慮。採訪確定行程一波三析。法王身邊人帶話,先是說在多倫多見面,但眼看大寶法王在多倫多的行程即將走完了,確切的採訪時間還是沒有。

直到法王差不多離開多倫多時,消息來了,約定溫哥華18日至22日之間,卻還沒有那一天,在那裡見。

生怕錯過好時辰,趕緊訂機票。可屋漏偏逢雨天,到了機場才知道香港護照赴加拿大需要預先網上登機簽證許可。臨時在機場補辦,直到航機要起飛了,加拿大移民局的迴音還沒有到。

好不容易獲得准許,18日的航班晚點,又沒有接上去溫哥華的班機。結果到溫哥華又晚了一天。一路祈禱,希望別錯過了機會,另一方面又覺得這是大寶法王在考驗我們。

第一次到了溫哥華,人生地不熟,法王身邊負責聯絡的使者卻一直沒有任何安排覲見法王的時間和地點。
經常細雨紛飛的溫哥華,這幾天都是藍天白雲。都說溫哥華是全世界最適合移民居住的城市。但守住那部電話,那個寫着藏文的微信號,沒心思去欣賞美景和風光。

眼看到了21日,還是沒有消息,不如直接到大寶法王入住的創古寺碰碰運氣。

加拿大創古寺位於卑詩省列治文市,佔地五英畝,由香港的善心人士劉惠娟捐建,成為太平洋西北地區第一所藏傳佛教傳統寺院,也是法王的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位於北美的主寺。列治文市是華人最集中之地,據說70%是華人。從市中心坐地鐵到終點,還要約15加元的士車程。

法王的首度蒞臨,讓引頸企盼多年信眾法友歡喜期待,把創古寺裝扮的喜慶、歡樂。但大寶法王有拜訪行程不在寺院。
得知法王22日會在創古寺主持法會,又一次來到創古寺碰運氣。這一天,創古寺人山人海,信眾們衣着鮮艷如過節般。法會結束,人去樓空,大廳僅剩幾位等待接見的信眾。我們也堅持等待,希望出現奇蹟。

大寶法王得知還有二位香港遠道而來的記者在等候着,在一眾隨從、侍衛簇擁下來到大堂。我迎候前去,和法王握手。法王略帶歉意的說,「現在沒有時間了,我再安排」。原來,法王知道香港有人來,但不知道是來採訪。

下午是噶瑪巴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講座,聽法王與大學教授對話也是享受,不僅是知識,還是幽默。講座結束,接到信息,大寶法王相約在溫哥華的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大堂接受採訪。這是一座位於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市中心的建築物,是溫哥華會議中心東翼、泛太平洋酒店、溫哥華世貿中心、以及全球首座永久性IMAX 3D 影院的所在。它也是卑詩省南岸地區的主要郵輪碼頭,由溫哥華前往阿拉斯加的郵輪皆從此處出發。

大樓頂部有五組由玻璃纖維製成的白帆,當地華人稱之為五帆酒店。是溫哥華最主要的地標之一,其設計也與悉尼歌劇院和丹佛國際機場的外部有所相似。

酒店靠窗的咖啡大堂,西下的陽光,依然明媚,和大寶法王一問一答,時間過的真快,轉眼就一個半小時過去了。他的隨從過來說,「這是最長時間的一次訪問」。

訪問結束,大寶法王問:有沒有時間一起晚餐?心中非常願意,嘴裏還不好意思的說,只要您方便。

一行多人一路尋找餐館,都關門了。找到溫哥華一家小素食館,此時已是晚上九點多了。老闆兩夫婦來自香港,本來早就沒客關門了。聽說有重要客人到,猜想會不會是正在溫哥華的大寶法王噶瑪巴。決定叫廚師等着,特別為法王繼續開館,果不其然,他們如願了。小飯館沒有其他人,變成大包房。

大寶法王親和,第一次和他餐敘,並沒有拘束感。法王跟餐廳主說,點二個豆腐,其它就隨意安排。大寶法王很喜歡豆腐,他不吃太冷,太甜的。他說,吃素食已經十年了,「喜歡辣的,但醫生說不能吃。」

和法王邊用餐邊聊天真是一種享受。不參與、不喜好政治的大寶法王卻關心時政,喜歡看新聞,他還是主要看傳統報紙。2014年,香港佔中,他也很關心,天天了解事態進展。香港有噶瑪巴的眾多信眾,香港杭州酒家的東主還親自到印度為大寶法王掌廚。大寶法王笑說,有印象,香港有很多好吃的。

中國的連續劇也是大寶法王的最愛之一,他主要喜歡古裝戲劇。前段時期紅遍中國的「人民的名義」,大寶法王知道,但沒有去看,「太複雜,太沉重。我不喜歡沉重,想簡單」。

簡單才是大寶法王噶瑪巴的追求。就如當年他從楚布寺出走,想的其實很簡單,但很多人添油加醋就變的複雜了。

17年前,他們一行6人出走楚布寺,中途有直升機接應,那是因為其中一位財旺仁波切,他曾開過旅行社,租用了一家民用直升機。而在媒體的報導中卻變成有美國CIA的接應。

世界越來越紛繁,大寶法王現在「有時候會靜不下來,有些煩燥。全因世界太複雜,情緒受影響。」

問大寶法王噶瑪巴喜歡什麼運動。他回答的很直接,在印度幾平方米的小屋,沒法運動。如果到戶外運動,馬上會跟着一大群人。缺少「自由」,一直是大寶法王「抱怨」着的。

香港噶瑪迦珠佛學會,掛着大寶法王噶瑪巴畫的工筆畫,非常精緻細膩。噶瑪巴說,學畫畫還是到印度以後,可以讓自己靜下來。台灣八八水災,大寶法王噶瑪巴還專門畫了一幅畫,一幅觀世音菩薩像,捐給了台灣。近二年不畫了,一是沒有時間,二是安靜不下來。

用餐一會,法王起身到臨桌去看看吃的怎麼樣,除了他的隨從,加拿大政府為大寶法王噶瑪巴派了幾部車和二位專職保安,法王關心他們吃好沒有。

素食館店主是華人社會活躍的業餘歌唱家,他放自己唱的廣東歌請法王欣賞,還拿出光盤請法王簽名加持。大寶法王一一應承。他說,早已經習慣這些要求了。

相約溫哥華,度過最美好的一天,歡樂及最美麗的夜晚。

(Visited 1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