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時,呼籲金磚五國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於9月3日起為期三天在廈門舉行,習近平3日下午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在工商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全方位總結金磚國家十年發展

習近平在會上對金磚國家十年來的發展成果和經驗進行了全方位總結,並對外界「金磚褪色」的質疑聲進行了有力的回應。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

領導人峰會新聞中心

過去十年間,金磚國家成績斐然,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習近平強調,金磚五國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毋庸諱言,受內外複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習近平坦承,五國在國情、歷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合作中難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堅定合作信念、堅持增信釋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穩。

金磚國家近年來經歷了經濟增速放緩,習近平在演講中回應了「金磚褪色論」,「有人看到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就斷言『金磚失色、褪色』。毋庸諱言,受內外複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是,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除金磚五國即外,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的領導人也參與了這一峰會。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瓦曼卡馬特表示,「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發展中仍然扮演重要作用,貢獻了三分之二的經濟增長貢獻,發展帶來了持續的旺盛需求,並需要被滿足。我們的作用就是看怎樣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

媒體收到「金磚大禮包」

據了解,本屆論壇參會總人數將達到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1069人,中方和外方約各佔一半。參加企業632家,中方372家、外方260家。除了金磚國家企業,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的知名企業也報名參加,世界500強企業中近80家參加。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出席記者會
參加金磚峰會的企業代表
習近平著作外文版

此外也有來自全球的數千名記者參與論壇報道,9月3日以前,來自境內外的媒體記者開始到會務組報道後,他們都領取到一份別具廈門特色的紀念品。參會的媒體記者除了可以領到筆記本、U盤、雨傘、地圖等辦公和生活用品之外,還能領到鼓浪嶼的手繪明信片、介紹廈門歷史文化的圖冊,此外還有收錄了15首關於廈門歌曲的音樂專輯——《音樂廈門》。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