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德國都是歐盟一哥,隨著英國正在進行脫歐,德國在歐盟的領導地位將更為穩固。

在歐盟幾個大國當中,德國是比較特別一個。英法都各有一個超級大城市,全國的人力財力大都滙集於此城,是全國的精華之區。英國以倫敦為中心,倫敦城市區人口達1000萬,幾佔全國人口六分之一, 大倫敦政府則稱倫敦都市區總人口為2100萬;法國則以巴黎為中心,巴黎大區人口約1200萬,佔全國人口約五分之一。

如在戰時,倫敦或巴黎淪陷了,這兩個國家也就很難扺抗下去。

去中心化的德國

德國沒有超級大城市,柏林是德國首都,也是德國最大的城市,但居民也只有約350萬人。這等體量人口的城市,放在中國,只能算是小城市。

德國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國家,精華之地分佈全國。

德國人口近8300萬,為歐盟第一,看起來卻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擁擠。因為大多數德國人沒有選擇住在大城市,而是住在遍佈全德的小鎮上。

多年以前,曾沿兩大著名河流萊茵河(Rhine)和摩西爾河(River Mosella)遊覽沿途的德國小鎮,印象至今難忘。

河流沿岸的美麗小鎮

高琴(Cochem)位於德國城市高本斯與盧森堡之間,是摩西爾河的旅遊重鎮,也是著名釀酒區,是個人遊歷了多個小鎮後最喜歡的一個。

高琴面積細小,位於森林之中,約一小時即可逛完。

高琴小鎮

摩西爾河穿過高琴,沿河邊漫步向高琴城堡(Keichsburg),看兩岸房屋古雅葡萄園青翠,心曠神怡。

鎮上房屋以桁架木結構為主,尖頂陡峭,並排於河畔;也有許多酒莊及便宜的旅館,位於小鎮範圍。

走在碎石鋪成的古舊街道上,彷彿時空交錯,踏入中世紀。

多數德國人做出的選擇

登上河道山丘上的古堡俯瞰四週,可以盡覽全鎮景致,爬上去時剛好下起一場大雨,但望下去卻另有芳草萋萋之美。

存在著兩個德國,大城市如柏林、法蘭克福等充滿現代人的疏離感,但一去到德國的小鎮,則令人倍感親切怡人。

在鋼筋水泥與森林原野之間,多數德國人選擇了後者, 那裏也是德意志之魂所在。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