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閱兵意義重大,一方面集中檢閱軍事體制改革的重大成果,另一方面要震懾對手,警告某些國家不要誤判,不要輕舉妄動。如果說以前在天安門廣場的閱兵是「和平」閱兵,那麼這次朱日和閱兵就是動態和戰時狀態的「沙場點兵」。

陸上作戰群登場

提到朱日和或許很多人都很陌生,解放軍建軍90周年這件盛事把朱日和這個名字告訴了全世界,也讓朱日和基地從此世人皆知。

朱日和基地全稱「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目前是解放軍最大的,也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這裏的「合同戰術」早期是指在步兵、炮兵協同動作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戰術。但隨著武器裝備的發展,「合同戰術」已經成為各軍種、兵種在統一作戰訓練計劃下的一致軍事行動,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聯合作戰,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就是要培養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朱日和基地佔地1066平方公里,主要是用來訓練陸軍各兵種聯合作戰能力的現代「演兵場」,這裏可組織師、旅、團級部隊完成合同戰術演練,協同裝甲兵和其他兵種進行技術、戰術訓練,並為陸軍裝備的各種武器進行實彈、實爆作業和航空兵實施對地面部隊攻擊演練提供保障。

時隔36年「沙場點兵」

朱日和基地曾是一個十分神秘的地方,就算在報紙上也不能提「朱日和」三個字,只能說是在「華北某地」,一直到2003年8月25日,這裏才首次對外軍開放。但最讓朱日和基地蜚聲海外的就是2017年7月30日在這裏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盛大閱兵」——「沙場點兵」。要知道上一次記憶猶新的「沙場點兵」還要前推到1981年的那場聲勢浩大的「華北大演習閱兵」。時隔36年的再次「沙場點兵」凸顯沙場才是練兵場、閱兵場,在這裏的閱兵才更具震懾性和實戰性。

與歷次天安門閱兵不同,朱日和閱兵頗顯神秘,想要親赴朱日和去看看閱兵都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至少這次閱兵時間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到位,直到7月29日才正式對外公佈,讓不少人都深感意外。作為鳳凰衛視的評論員,在北京待命期間一接到通知就即刻前往北京鳳凰中心全程直播解讀這次盛大的閱兵活動。

與直播其他閱兵活動完全不同,這次閱兵真的很神秘,沒有可見的「彩排」,也不知道有什麼具體流程,但直播完畢後的直觀感受,除了氣勢磅礴之外,就是「閱兵新理念、建軍新氣象」,形式、內容皆「可圈可點」,細細數來有這麼幾個特點。

這是一次最強調時效的閱兵。做直播最關注的就是閱兵時間長短,這次閱兵時間只有短短的70多分鐘,時間很短、但很高效;閱兵形式很隆重,效果很好,但組織又很緊湊,完全體現了「勤儉辦閱兵」的新作風、新氣象,這也是新軍事體制改革中的閱兵方式和手段變革的一次階段性成果展示。相信朱日和閱兵模式不會就此一次,或也將成為今後的閱兵形式「新常態」。

「從這裏走向戰場」

這是一次最強調實戰的閱兵。閱兵選擇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就是強調「沙場點兵」的實戰理念,這也是「閱兵為戰、不為看」的閱兵新思維、新觀念。去過朱日和的朋友都會看到這句話——「從這裏走向戰場」,這就是朱日和基地的響噹噹的「口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著名的「紅場閱兵」就是從閱兵場走向了戰場,徹底打敗了不可一世的希特勒軍隊。解放軍也必將從這裏走向保家衛國的「沙場」去建功立業,畢竟「中國周邊不太平」,解放軍任務和使命依舊任重而道遠。

這是一次最強調體系的閱兵。閱兵雖然身處陸軍訓練場,但依舊注重多要素、多軍種、全體系的特色,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多個兵種悉數亮相。閱兵裝備中既有「靚麗、威武」的戰鬥裝備,還有「低調、無名」的保障裝備,這些要素的出現無不體現出來現代戰爭的體系特點。現代戰爭打的就是體系作戰能力,如果還有人認為,印度擁有強大的山地師不可戰勝的話,那就是大錯特錯了。山地師的確實力不容小覷,但1962年那場「一維戰場」的模式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不具備多維戰場的體系作戰能力注定要失敗。

閱兵展現的新思維、新觀念

這是一次最強調快反能力的閱兵。快速反應能力是現代化軍隊必備的要素,兵貴神速,戰場不會等人,一味等待等到的只能是被動挨打。平時我們看到的分列式徒步方隊都很齊整,從齊步到正步再到齊步,給人一種「整齊劃一」的美感。但朱日和閱兵的分列式則取消了徒步方隊,全部採用機械化受閱方隊,這就是治軍理念的變革,既能高效、快速閱兵,又可以展現部隊的快速集結能力,完全強調實戰化的背景特色。尤其是閱兵方隊與分列式方隊陣型轉換時,全體人員都是採用跑步行進方式快速集結,這完全體現了實戰化的基本要求。解放軍建軍和軍改的目標就是要培養一支「能打仗、打勝仗」、堅決捍衛國家利益的「威武雄師」。

解放軍整裝待發等候閱兵

這是一次最多新武器亮相的閱兵。相信大家對2015年「9·3大閱兵」的新型武器還在如數家珍、歷歷在目,但時隔不到兩年,解放軍又有了一批新武器裝備首次亮相,這突出表明這些新武器已經列裝並形成戰鬥力,也說明中國軍事科技能力又有了飛速發展和長足進展。比如,大家十分期待的四代機「殲-20」隱身戰鬥機低空通場,讓人們驚喜這款新裝備已經列裝服役;「運-20」這個「胖妞」和「運-9」這個中國版「大力神」運輸機也都是首次參加閱兵,表明解放軍的系列「大飛機」已經形成了戰鬥保障能力;還有就是神秘的「殲-16」殲擊轟戰機首次亮相,讓世人明白了這個型號的真實存在。此外,一款多聯裝的無人機也是首次亮相,這種能摧毀「薩德」反導體系的反輻射新裝備讓人浮想聯翩。但最讓人期待的還是最後「壓軸出場」的火箭軍的系列重型武器裝備。這次閱兵展示的導彈既能精準打擊陸地目標,還能精確打擊海上慢速移動目標,其中最後壓軸的導彈則是火箭軍的最新型號洲際彈道導彈——東風-31AG,這種導彈具備更強的突防能力和多目標打擊能力,大幅度提升了中國陸基核導彈的二次核反擊能力。此外,還有些武器看似眼熟,但都是改進的新型號,性能更加優異,戰鬥力更強大,如「紅旗9」、「海紅旗9」導彈,從之前型號的單純強調「防空」到如今新型號的重點強調「反導」,這就是一個重大技術創新;「殲-11B」、「殲-10B」等改進型號三代戰鬥機加裝新的雷達和武器系統,從此具備更強大的制空和對海、對陸的綜合打擊能力,讓其自身戰鬥力大幅度提升。這次「點兵」還有一個不顯山、不露水的地方值得關注,那就是火箭軍的「長劍」巡航導彈並不在分列式行進隊伍當中,而是始終都處在分列式的背景中,甘當「綠葉」,但這個「綠葉」一點也不比「紅花」差分毫,甚至還有些喧賓奪主的色彩。

這是一次最具實戰色彩的閱兵。如果說之前在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多是「和平」閱兵,這次朱日和閱兵就是動態和戰時狀態的「點兵」。「點兵」首次採用直升機武裝協同機降的實戰閱兵模式,旨在展現解放軍陸軍或特戰隊遠程機動縱深兵力投送的能力。要知道,如今的陸軍早就「插上了翅膀」,實現「上山下海」、機動遠程、跨區作戰的全域作戰能力建設。此外,本次「點兵」的空中梯隊採用「低空通場」的戰術方式,這既能很好地體現出強大的突防能力,也能集中展示更為強大的集群飽和攻擊能力,也說明這次「點兵」就是強調實戰能力的建設,並集中展示強大的實戰能力。

陸上作戰群登場

這是一次最具新軍改特色的閱兵。2012年伊始,解放軍就開始著手實施新的軍事體制改革,通過三年的不懈努力,新軍事體制改革在2015年正式拉開改革大幕。這場聲勢浩大的軍事體制改革不僅僅就是裁軍30萬,其本質是要把解放軍打造成為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新型人民軍隊,建軍目標就是瞄準世界新軍事變革,要求解放軍能在現代戰爭資訊化條件下謀求具備打贏任何強大對手的能力。新軍事體制改革強化中央軍委的絕對領導體制建設,把戰鬥力強、遠程作戰能力優的海軍和空軍軍種佔比提高,把處在戰略核心地位的第二炮兵部隊升格為軍種——火箭軍,並組建了新的軍種——戰略支援部隊,讓解放軍各個軍種的資訊化保障能力更強、更優化。不僅如此,將以陸軍為主的老的戰區體制更新為更為優化的五大聯合作戰戰區體制,讓軍種服務於部隊的日常管理、訓練和裝備保障,而把「指揮打仗」的重任完全交給了聯合作戰戰區全權負責,最終實現了軍令和政令系統的分開,做到軍事體制改革的既定目標——軍委把總、軍種主建、戰區主戰。而這次「朱日和點兵」就是一次新軍事體制改革的階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彙報。這次閱兵總指揮就是來自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這一點恰恰說明了「戰區主戰」改革路線圖。此外,這次朱日和閱兵與華北大演習閱兵類似,邊演練、邊閱兵,練為戰,不是為了閱兵而閱兵,主要閱兵部隊在朱日和基地都在承擔相應的訓練任務,完全是一場大演習後的「沙場點兵」。

習近平的重要講

這是一次最具政治高度的閱兵。在朱日和沙場點兵期間,習近平主席發表了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重要講話。這次講話高屋建瓴,極大鼓舞了士氣軍心,講話內容可圈可點,概括起來主要強調四點:

一是「天下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貫徹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二是強調人民子弟兵的人民屬性,代表人民利益、國家利益,要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三是強調強大戰鬥力生成是解放軍的建軍目標,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是解放軍的建軍宗旨。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準。

四是要樹立敢打必勝的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無論對手有多麼強大,解放軍一定能戰勝對手,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值此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大日子和軍事體制改革如火如荼進行中的關鍵時刻,此次朱日和「沙場點兵」意義重大,一方面集中檢閱了建軍90周年和軍事體制改革的重大成果,另一方面就是為了有針對性的震懾對手,震懾強敵,嚴正警告某些國家不要誤判,不要輕舉妄動。

朱日和沙場點兵期間,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

戰爭時刻都有可能發生

天下並不太平,中國周邊也不太平,朝鮮半島危機愈演愈烈並有山雨欲來之勢,台灣蔡英文當局頑固不堅持「九二共識」導致台海危機升溫,美國和日本等國繼續加劇挑釁圍堵中國並立場依舊,南海某些國家依舊妄圖蠶食中國核心利益,更有甚者就是印度侵略中國洞朗地區妄圖挑起新的爭端,並實質控制不丹,導致中印軍事對峙持續升溫,並有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這一切都讓解放軍不敢有絲毫懈怠,必須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強化打贏戰爭的綜合能力,因為戰爭時刻都有可能發生,並不以我們的意識為轉移,解放軍要做的就是做好戰爭準備工作,確保一旦戰爭爆發就要迎頭痛擊,並徹底戰勝強敵。「朱日和沙場點兵」既是一種能力的展示,也是一種決心和信心的展示,讓國際社會真正看到「撼山易,撼解放軍難」絕非虛言!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