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造福人民的執政理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民生,不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7.26」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中共中央關於小康社會的新精神是不斷提升的。中央提的是「建設小康社會」,後來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建成」一字之差,標誌著是一大飛躍。最近,習近平在「7.26」重要講話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賦予全面小康內涵。民生的改善不只是物質生活,還包括精神生活。精神生活廣了,就涉及文化生態、政治生態、人情的冷暖、社會的平安和諧。

中國關於小康社會的水準近年來不斷提升,這體現在人均收入、人均消費水準以及消費結構上。我們今天要建成的小康社會從中國國情看是高標準的小康社會。事實上,我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斷提升。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7111元,比2012年增長33.1%。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1915元,比2012年增長41.7%,年均增長9.1%,多於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年均增速1.7個百分點,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11.2%,比2012年上升0.7個百分點。此外,交通通信支出、醫療保健支出,分別比2012年增長5.7%、60.6%。

人均能說明很多問題,人均未必能說明城與鄉、地區與地區、階層與階層之間的差距。值得慶幸的是,我國牢牢把握住這樣一條:「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2016年農村居民平均每百戶汽車擁有量為17輛,比2012年增加11輛,增長164.1%。此外,2016年農村居民平均每百戶空調擁有量為48台,比2012年增長87.6%;電腦擁有量為28台,比2012年增長30.8%,行動電話擁有量為241部,比2012年增加43部,增長21.7%。一句話,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數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正在縮小中。

民生是共產黨人的初心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甚至早在正式成立前的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就已經提出了以改善民生為宗旨。從建黨到大革命時期,共產黨主張「以鬥爭謀求民生」;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共產黨從「以鬥爭謀求民生」轉向「政權保障民生」;在抗日戰爭時期,共產黨領導抗日根據地民眾把「以鬥爭謀求民生」與「政權保障民生」有機結合。受到國內外讚揚的大生產運動實際上也是為了減輕民眾負擔,不搞國民黨苛捐雜稅那一套。建國後,進入建設時期,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強調,「國家預算要保證重點建設又要照顧人民生活」。

共產黨人先後提出的「為人民服務」「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今天習近平所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都是由黨的性質宗旨所決定的,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造福人民的執政理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民生,不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說得再遠一點,孫中山在講三民主義時指出,民族主義、民權主義都是為民生。他說:「民生主義能夠實行,社會問題才可以解決;社會問題能夠解決,人類才可以享很大幸福。」「余欲為一勞永逸之計,乃採取民生主義,以與民族、民權問題同時解決,此三民主義之主張所由完成也」。他在1924年發表的三民主義演講中開宗明義、直截了當地指出「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又名共產主義,即是大同主義。」民生主義是民族主義、民權主義的歸宿和落腳點。

由此可見,民生也是各民主黨派、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初心。

民生關乎民心:民生,從縱向說,關乎生長老病死。這裏加了個「長」字。「長」是指青少年時期的全面成長,不可忽視的全面成長。民生,從橫向看,關乎衣食住行用,還應當再加上文體、娛樂等精神生活。民生是動態的,是會發展會變化的。人的器官是靠工具來不斷延長的。望遠鏡、顯微鏡是視覺的延長;收音機、電話、手機是聽覺的延長;火車、飛機、衛星是雙足的延長;鐮刀、斧頭、車床、刨床、銑床、磨床是雙手的延長;方興未艾的人工智慧是大腦的延長。因此,關注民生是無止境的。關注得恰到好處,民眾安心、放心、舒心、定心,有幸福感。

衡量民生的過硬指標

有錢不等於幸福,有權不等於幸福,甚至身體健康也不見得幸福。身高馬大的漢子如果常跟人吵架有什麼幸福可言?因此,世界通用一種幸福指數來衡量民生。居民幸福指數包括五方面:社會活動、社會地位、財富狀況、交際能力和身體狀況。其實,真正能衡量民生的過得硬的精準指標,是逆向思考的三個指標:犯罪率、自殺率、精神病發病率。尤其以後面兩個指標為特別重要。世人在千方百計追求長壽,為什麼有人要自殺呢?幸福的人是不會想到自殺的。精神病患者十有八九不承認有精神病。釀成精神病的因素再多,也少不了外界刺激這一條。毫無疑問,哪裏的自殺率低、精神病發病率低,那裏的民生工作做得好,那裏的人是幸福的人。

民眾是由一個又一個人組成的。一個人的心願看起來是寸草心,集合起來就是齊心,就是萬眾一心。有了幸福感,人與人之間、上下之間就會貼心、掏心、銘心、鐵心。齊心出協力,同心則同德、同行、同向。上下一心是力量,上下一心方有自信,方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心向背決定戰爭勝負,建設成敗。民生狀況影響執政地位,政權鞏固。

得人心者得天下。隨著中國民生的不斷改善,中國將無敵於天下。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