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金磚峰會落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在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作主旨演講。作為中國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及中共十九大召開前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中國在這次金磚峰會將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這將是所有與會國的合作機遇,也將為世界新秩序提供合作示範。互利共贏發展仍然是金磚國家合作的主旋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金磚國家能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造福各國人民作出更大的貢獻,中國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到中國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演講,回顧金磚國家合作的10年歷程,總結金磚國家的合作經驗,更展望未來發展的前景。巴西、南非、埃及、幾內亞等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也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或參與議題討論。今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將是金磚峰會舉辦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金磚國家和受邀國領導人都出席論壇,發表重要演講。毫無疑問,這些參會國,都是奔着合作、攜手發展而來。

金磚國家互相合作是共同利益

金磚(BRICS)國家,B代表巴西,R代表俄羅斯,I代表印度,C代表中國、S代表南非。這次受邀國還有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等國的元首。

而在峰會前,中國與印度成功化解了邊境衝突,減少了可能加劇兩國矛盾甚至仇恨的風險。這更表明,金磚國家互相合作大於競爭對抗,互利合作才是金磚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目標。

金磚國家的代表都是發展中國家,尋求合作共贏才是發展良策和方向。當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自由貿易,倡導「美國優先」,保守主義抬頭下,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加強彼此合作,在合作中找尋共贏,才是發展中國家避免受到衝擊的出路。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聚焦「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四個主題,提出政策建議和合作倡議。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相互提高開放水平;要讓全球價值鏈優化及重塑,而金磚國家應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同時發揮金磚國家的自身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及「南北對話」;擴大金磚國家的輻射及受惠範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

金磚國家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本屆峰會吸引眾多組織和企業參加,有聯合國組織、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重要國際組織,參會企業多達630家,其中包括80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和110家中國五百強企業。

金磚概念首創者、英國經濟學家歐尼爾曾指出,「金磚國家」的發展與他的預期一致,現在已佔全球GDP約1/4,金磚國家經濟發展表現比歐盟更強勁。其中,中國每3年經濟增長就創造出一個新的英國。

金磚國家合作空間巨大

金磚國家成立逾10年,成員國經濟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至23%,貿易總額從11%上升至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0%。2016年後,一度衰退的俄羅斯和巴西,經濟開始復蘇,當中以俄國情況更引人注目。經過兩年的經濟衰退之後,俄羅斯已經實現了連續3個季度的主要經濟指標正增長。經濟長期低迷的巴西,亦很有可能在今年實現經濟增長,可見金磚國家的合作空間巨大。

金磚國家內部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總額約為1,970億美元,但相互間投資只佔其中約6%。藉助舉辦此次金磚峰會,中國倡議《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根據綱要,今後金磚國家將簡化投資相關行政程序,為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服務,讓企業通過最快捷的方式完成投資,相信這將有利於金磚國家合作,做大經濟的蛋糕,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