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物聯網產業更吸引全世界目光,成為觀察中國乃至世界物聯網產業發展的一面鏡子。

當世界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說到「但凡人類想到的事,一定有後人實現它」的時候,他可能尚未被大多數人理解。然而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其判斷一再被驗證成為現實。一輪又一輪技術變革席捲全球,人類的生活形態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2017年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的開幕式上,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就引用了凡爾納的這句名言。他在會上稱,如今隨着物聯網技術的發展,過去在科幻電影中看到的「未來場景」正在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工業機械人正在解放我們的雙手,智慧城市將讓我們遠離『城市病』,智能家居會讓我們生活更有『智』感,智能穿戴設備能夠讓人便利地感知外部與自身的信息,數字化身份成為我們的通行證,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

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上講話

2017世界物聯網峰會開幕

這場以 「物聯世界,共創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今天上午在太湖之濱無錫拉開帷幕。博覽會包括1場主會議和10場高峰論壇,參會企業超過5300家,參會嘉賓超過9000人,其中國內外院士39人,國內知名專家學者242人,國內外著名企業家及企業高管4579人,國外智庫學者和物聯網領域領軍人物131人,預計整個觀展人數超過14萬人次。

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22家中外物聯網企業在場館內展示他們的物聯網產品,展館裏門庭若市、熙來攘往。人工智能、無人機、大數據、網絡安全、智慧物聯……成為本屆博覽會的高頻詞彙。

物博會內微軟展區內人頭攢動

物博會現場,記者對小i機械人提問「無錫有哪些好玩的地方」,他娓娓道來:「太湖碧波,江南煙雨,您可以去太湖佳絕處的黿頭渚愜意徜徉,到佛國寶地的靈山大佛靜禪凝神,您還可以去無錫水弄堂看粉牆黛瓦、碼頭石埠,感受古運河之美……」

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介紹,2017年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匯聚全球領域精英人才最技術和成果,匯聚機構龍頭和投資公司,更具權威性代表性和廣泛性。「期待藉助物博會載體,碰撞思想、交流觀點、暢想未來,對接合作、分享成果,參與實踐,讓每個人的智慧匯成大智慧,匯成讓世界更智慧的美好願景。」

萬物互聯,讓想像成為現實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原本了無生機的物體通過「聯網」獲得強大的生命,構築起一個「萬物互聯」的夢想,其概念最早發源於90年代。

1995年,比爾蓋茨在《未來一路》書中首次提及物互聯的概念,並想像了「電子飾針與房子相連」的智能場景;1999年,麻省理工提出「物聯網」的概念。

近20年來,技術的成熟與發展讓物聯網從概念走向實踐,它被視作繼計算機、互聯網之後的第三次信息時代大革命。作為一項戰略性新興產業,各國政府都積極發展物聯網,亦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身到物聯網技術的浪潮當中。

物聯網產業已經從概念層面走向實際應用

據工信部副部長羅文介紹,目前全球每天約有550萬台新設備接入互聯網,據預測,到2021年全球將有280億台設備接入互聯網,其中160億與物聯網有關,傳統基礎設施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將為智能經濟、新經濟形態快速發展提供基礎設施支撐。

他還表示,近年來,中國物聯網產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物聯網產業生態體系日漸完善,中國形成芯片、元器件設備、軟件、物聯網服務等比較完善的產業鏈,互聯網服務器、機器數量突破1億,2016年物聯網產值達9300億元,年均增長超過25%,湧現出一批較強實力的領先企業,技術創新成果不斷湧現。

羅文認為,發展物聯網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戰略舉措。物聯網跨界融合應用的深度推進,已經成為中國傳統產業轉型的要素。

打造智慧城市已成熱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窄帶物聯網為中國物聯網應用打開了新窗口,在安防、養老、監護等物聯網應用領域,未來3年至5年將迎來爆發期。他還分析,儘管國外在物聯網核心部件方面具有產品優勢,但中國在大規模示範應用方面走在前列,並已開始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

江蘇無錫:打造世界物聯網產業高地

自2009年以來,世界各國紛紛推出基於本國家的物聯網相關政策,雖然各國政府大力支持物聯網產業發展,但真正投入大規模的應用項目並不多見。

2009年8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視察無錫時提出建立「感知中國」中心,開啟了中國物聯網發展的新紀元。無錫開始搶抓發展機遇,大膽先行先試,試圖為中國物聯網產業發展實踐提供無錫樣本和寶貴經驗。

如今,物聯網產業已經從概念層面走向實際應用、從技術研發走向成果轉化、從政府倡導走向市場主導,逐步成為無錫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城市標誌。

2016年,首屆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無錫舉辦。物博會舉辦一年來,物聯網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術在無錫落地融合,一個以集成創新、迭代升級為鮮明特徵的戰略新興產業「創新矩陣」已在無錫初現端倪。

觀展小朋友與機器人互動

截至2016年底,無錫物聯網企業近2000家,營業收入近2100億元,增幅連續7年超過20%;從業人員突破15萬人,增幅連續三年超過30%,形成了涵蓋感知、網絡通訊、處理應用、關鍵共性、基礎支撐的產業鏈。

以無錫為核心,南京、蘇州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多元發展、輻射全省的物聯網產業格局正在江蘇形成,無錫物聯網產業更吸引全世界目光,成為觀察中國乃至世界物聯網產業發展的一面鏡子。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