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韓美和韓中首腦對話看不見可以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跡象。韓國戰略立場很模糊,主要在於新政府得顧好美國亞太政策,也得考慮中國和朝鮮因素。目前韓政府似乎希望在保持「樂觀其成」和「沉默寡言」的態度下,漁翁得利。

金正恩現場指揮發射導彈

8月9日朝鮮宣佈「包圍射擊關島」後,緊張局勢日益高漲。美國與朝鮮的高強度唇槍舌戰也讓對韓國和亞洲國民的不安感日益加劇。朝鮮還將圍繞關島近海發射火星-12號導彈的「包圍射擊關島」計劃稱之為「正義的全面戰爭」,朝鮮又稱它們已經向全國發佈「緊急備戰命令」,並鼓勵青少年自願參軍。面對朝鮮的這些舉動,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11日警告,「朝鮮正在製造悲劇,美國決不會容許相關情況發生」,「朝鮮如不趕快清醒過來,則將付出慘痛代價」。美朝之間的武力競爭和通過媒體的口水戰已成為世界熱門話題。

就任不到100天的韓國新政府也在8月11日召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但在外表上卻沒有制定任何對策。有專家猜測,新政府在朝鮮發起挑釁之際,韓國政府卻遲遲沒有對外表態其內心。在這種情況下,反而說出意見的人是青瓦台統一外交安全特別顧問文正仁教授,他矛頭指向美國強調,「美國應該向朝鮮進行對話和協商戰略」,而不是「以戰略武器施壓朝鮮的戰略」。有留學和教書經驗於美國的文正仁教授時常在媒體和論壇上強調,「對朝政策需要耐性和對話的戰略。目前,雖然青瓦台否認政府與他的主張沒有關係,說明他的主張是他個人的意見。但是,在很多場面上文正仁教授發言的來龍去脈來看,他與青瓦台有多少默契或者密切關係。

朝核危機沒有具體解決方案

8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解決朝鮮核導彈危機進行了通話,但是看起來也沒得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很多人認為,因為習主席一如既往地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問題,而特朗普只是反覆強調「朝鮮應停止挑釁的、引發緊張局勢的行為」等原則性立場,兩者的立場背道而馳。但是,專家認為特朗普對中國談起朝鮮問題的真意不在於朝核問題,而是在於中美之間經貿上的美國利益。特朗普從就任到現在向中國推進的戰略意圖是「聲東擊西或一石兩鳥或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以美國優先的戰略、為美國人民和利益為主的戰略。目前,在中美、韓美和韓中首腦對話中也看不見可以解決韓半島危機的跡象,在這種環境之下,朝鮮還是在他們的戰略目標之下按部就班。目前,韓國的戰略立場也很模糊,其主要原因在於新政府也得顧好美國的亞太政策的同時,也得考慮中國和朝鮮因素。因此,對於習近平與特朗普間通話,青瓦台則表明「希望兩國首腦的通話是能解除半島高漲的緊張局勢、向解決問題的新局面過渡的契機」。從這種言論來看,目前韓國政府似乎保持「樂觀其成」和「沉默寡言」的態度下,希望取得漁翁得利。

韓國光復節前一天的8月14日,文在寅總統在青瓦台首席秘書官會議上說,「武力不會帶來和平,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絕不能第二次戰爭發生於朝鮮半島上」,他時常明確提出反對戰爭與愛和平的理念。今年8月15日是韓國光復72周年的韓國獨立紀念日,也是韓國建國69周年的國慶。文在寅當天出席在首爾世宗文化會館舉行的光復72周年紀念儀式並致辭時表示,「真正的光復是被列強分裂的民族實現團結統一,真正的報勳是維護國民主權,建設國民做主的像樣的國家。他呼籲,不管是保守或進步陣營,全民應超越政治派別的藩籬,為新百年的發展而共同做準備。他又強調說,不管世界發生任何事情,韓國政府不允許在韓國內再發生任何戰爭。

文在寅總統表示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

韓美將進行聯合軍演

8月17日是文在寅上任總統第一百天的日子。文在寅總統就任開始對內推進溝通和清除積弊政策,對外則開展美中日俄的四強外交並通過南北韓的交流而進行韓半島和平發展。他在執政百日之際,國政支持率依然徘徊在80%左右居高不下。8月18日,民調機構洛普韓國發佈的數據顯示,78%韓國民眾對總統文在寅施政給予積極評價,與上周持平。這就表示,文在寅總統從就任到現在一直保持著穩定的高度支持率。

最近,劍拔弩張的韓半島緊張局面似乎暫時有所緩和。之前,美朝雙方一直保持唇槍舌劍、相互威脅「先發制人打擊」和「包圍射擊關島」的競爭,又造成了朝鮮半島八月危機論。近來,這一針鋒相對的對峙局面似乎出現了變化的徵兆。首先,引人矚目的是,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國防部部長馬蒂斯在美國媒體上聯合發表文章稱,重點將放在朝鮮核導事態的和平解決上。在韓國也有一些變化,據韓國國防部18日消息,韓美將於21-31日進行「乙支自由衛士」(UFG)聯合軍演,5萬名韓軍和1.75萬名美軍兵力參演,美軍人數會較去年減少7500人。去年UFG軍演時,美軍共有2.5萬人參與,其中包括美國本土部隊和2500名太平洋司令部下屬海外增援軍。今年軍演海外增援軍較去年稍微增加,駐韓美軍兵力數量減少。美國也打算不派航空母艦和戰略性武器。這可能都考慮韓國對朝鮮的政策和中美之間的懸案意圖的理由,我想朝核問題應慢慢踏進國家之間談判桌上。

部分意見質疑參演美軍兵力減少意味著聯演規模縮小,韓國國防部強調,未談及聯演規模議題。聯參一位相關人士當天表示,今年的UFG聯演規模與去年持平。韓國國防部強調,韓美UFG聯合軍演是每年舉行的防禦性指揮所演習,旨在確保韓國的安全,指揮所演習(CPX)是在指揮所內模擬戰爭情況進行。韓國國防部表示,UFG演習從計劃、準備到實行的全過程保證透明,中立國監督委員會(NNSC)在整個期間隨時參觀,確保演習過程符合《停戰協定》。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