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接二連三的出現搶劫案,打劫案,佔據了報章的很大版面。而近期,港獨勢力也沉渣泛起,佔用大學的民主牆叫囂。港獨鼓吹者和支持者,利用學校,明知不可為、不能為而為之,擾亂香港的意圖明顯。港獨猖獗,社會犯罪也在此時頻頻活動。這二件事本來似乎看上去無關,各為利益不同,但細細想來還是有相關的因素。港獨亂港,牛鬼蛇神也會沉渣泛起,理論上「破窗效應」論述支持了這一現象的內在聯繫。事實上也是如此。

經過一輪重拳出擊反港獨,社會不容港獨言行,鼓吹及支持港獨者已幾乎藏身之地。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被DQ(取消資格),還有多名旺角騷亂參與者被重判之後,到新特首上任,本土派勢力幾近瓦解,港獨議題幾乎在社會上變得寂靜無聲。早前,我撰文分析,港獨鼓吹者和支持者本來就是極少數,經過法治嚴懲和社會與論的聲討,缺少土壤和支持的分裂勢力,最多只能躲入地下活動,成為隱行人。香港有條件可以好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不過,風欲靜而風不止。本來已沉寂了好一陣子的港獨議題,近日卻因部分大學校園出現「香港獨立」標語而鬧大。香港要「獨立」遭到「反港獨」痛斥,卻並不自甘反省,13院校學生會還發聲明認辱蔡不當但稱宣獨無罪,將違法的「港獨」言論辯解為自由言論。回擊港獨,香港10所大學也發表聯合聲明,明確指出港獨違法。「港獨」議題又一次擾亂社會,本已平靜下來的香港社會又被重新點燃「獨與反獨」的戰火,紛亂狀況又現。

乘亂打劫,犯罪份子也乘香港亂像出洞,繼尖沙咀金至尊珠寶行遭獨行南亞匪錘劫失逾五百萬元珠寶後,昨晨再有三名蒙面匪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下「秒劫」廣東道周生生珠寶行,一人駕駛電單車接應,兩人持大鐵錘扑爆櫥窗擸走九件總值二千四百萬元的鑽飾,得手後三人持鐵錘及贓物駕乘電單車「快閃」,其中兩人在九龍公園外跳車分頭逃跑,其餘一人前往棄車。

同一時期,「新省港旗兵」企圖劫錶行,兩名黑漢在內地招攬四名「旗兵」,安排偷渡抵港及提供電槍等武器,密謀打劫尖沙咀一間錶行,惟走漏風聲被警方接獲情報監視,前晚「四旗兵」落手行劫之前,被埋伏探員擒捕,再在附近將兩名負責駕車接應黑漢拘捕,成功瓦解械劫案。

而早前,粉嶺也發生逾二千萬元「流產劫案」,十六歲姓麥疑匪與在逃同黨,疑是接獲「大佬」指令行事,並為着一百萬元報酬淪劫匪。這樣的情況,在前幾年「佔中」時也時有所聞。

社會撕裂,混亂狀況嚴重時,某種程度上會成為犯罪的誘因之一。「港獨」禍害香港,制造亂局把香港七百萬港人綁上戰車。其產生的破窗結果肯定會是犯罪增加的重要誘因。

破窗效應是指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佔領、定居或者縱火。因此破窗理論強調著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

以零容忍的能度面對罪案,首先要以零容忍的庇度面對「港獨」。「港獨」不除,香港永無寧日!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