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一再核試,其核武夢想未曾因各國的制裁而停下來,並愈演愈烈;朝鮮為何對核試如此執迷不悟?美國為何只是制裁,而不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本文深入分析以上問題,並對中國應如何應對提出建議。

朝鮮試射導彈飛過日本上空

朝鮮繼今年9月3日的第六次核試,緊接著再有9月15日試射導彈飛過日本上空墜入日本以東太平洋。朝鮮的核武夢想一刻未曾因為各大國的制裁而消停下來,並呈現愈演愈烈之態勢,大有「任憑眾僧忿,我行我素哉」的架勢。與之對應的,是各個密切相關國的反應。美韓日應對朝鮮核計劃,越來越加強緊密之聯盟。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此抨擊道,平壤寧可「吃草」,也不會就這麼放棄核武計畫,除非平壤感到安全。中國對朝鮮更進一步的制裁,但從未實施所謂的全面制裁。面對如此多的非議,冒著民生受損的風險,朝鮮為何對核試如此執迷不悟?但朝鮮的一連串行動,相關大國為何又只是制裁,而不採取軍事打擊?

朝鮮先求安全再求統一

第一, 自身安全的需要。這是當前國際社會普遍的看法。朝鮮戰爭結束後,朝鮮的軍事防禦由中國負責,包括派駐軍和軍事援助,但這個過程中朝鮮心裏從未踏實。為了加強自身的獨立防衛,悄悄地謀劃發展核武器。上世紀50-80年代,前蘇聯為了遏制中國,也對朝鮮搞核武給予支持。在這種情況下,朝鮮於60年代中期正式開始研製核武器。當下,朝鮮3000多人參與和從事發展核武器這項工作,其中挑大樑的有200多人。特別是上世紀90年代後,朝鮮的核子試驗愈來愈快馬加鞭、只爭朝夕,就有了1992年金正日第一次核危機。這其中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1992年,中韓建交,兩國友好關係不斷升溫,這意味著中國在維持朝鮮半島穩定上,開始傾向於韓國,並逐步淡化對朝的贊助和防禦支持。當然,這也和蘇聯解體後,冷戰思維不復存在,相應的華約體系瓦解有關系。所以,朝鮮更希望自己搞防衛,為達此目的,積極發展最具殺傷力的核武器。1992年下半年,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與朝鮮就視察問題出現摩擦。1993年3月12日,朝鮮第一次宣佈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另一原因是,美國對朝鮮的軍事壓力不斷加大,美韓日間的各種軍演不斷刺激朝鮮的緊張神經,朝鮮隨之加大發展核武器的力度。到2010年,朝鮮則曾表示,美韓聯合軍演顯示了兩國是「和平的破壞者,是熱衷於將戰爭帶到這片土地上的好戰分子」。2015年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就發生在緊張情勢下,最終導致韓國與朝鮮在邊境互相開炮。

金家希望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

第二,以上是對朝鮮發展核武器原因的普遍認知。其實,筆者更深層次的原因猜想和分析是,以武力實現朝鮮半島的統一,是金家三代的終極理想。這邊廂,朝鮮現代化水準比較低、體制嚴重不適應經濟發展,又要去統一朝鮮半島;而那邊廂韓國在美國的扶持下迅速發展起來,愈發導致朝鮮用經濟統一、產業統一朝鮮半島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只剩下武力統一這條路。所以朝鮮發展核武器、成為核大國,才有希望最終實現半島統一這個雄心壯志。軍隊優先、國防優先,這是最有力的也是最便利的統一辦法。

第三,擁核,是朝鮮實現稱霸東北亞甚至東亞地區的唯一辦法。朝鮮一旦核武合法化,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獲得大國地位,並且通過核武器實現了南北的統一,這樣才能使其經濟和軍事實力大大增強,進而可以實現國力的日益現代化。據測算,一個韓國加上朝鮮的GDP和人口剛好相當於法國的當量。韓國的現代化和國力加上朝鮮的資源,將會是一個堪比法國綜合國力的朝鮮半島。這對於朝鮮來說,才有可能實現稱霸夢想。對這個問題不可小覷,那樣的話,任何大國小國都要買賬,朝鮮向外擴張則成為可能。而相鄰相通的國家只有中國,這種情況下,朝鮮覬覦東三省已久的願望就可能成為現實。

為什麼不採取軍事打擊?

憑美國、俄羅斯、中國的軍事實力,用武力解決朝核問題是不要費多大力氣的,但各方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所以給朝鮮得到了愈演愈烈的機會。挖掘朝核問題除朝鮮之外的相關五方內心深處的利益考量,對理解當下態勢是有幫助的。

美國:二戰以後,美國承擔韓國的防務,保障韓國的安全。據測算,美國2017年在韓國承擔的防衛費是17億美元,是韓國自己出的防衛費的2倍。近10多年來,美國由於自身的國力下降,在韓國的駐軍一直呈遞減態勢,原因就是美國不想因為韓國拖累自己。

如果美國試圖用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問題,就有可能使中俄等大國捲入這場紛爭,上世紀50年代就是明顯的例證。美國更為擔心的是,軍事手段可能讓中俄聯手,聯合起來對付美國。這是美國不願意看到的,也是其國力難以支撐的。有專家預測,打這場戰爭需要1000億美元以上的投入。這在美國當下的國力、財力都是難以承擔的。最重要的是,要制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就必須要用武力推翻金氏政權。推翻後,由誰來承擔統治朝鮮的任務?前車之鑒,有如在伊拉克除掉薩達姆之後,中東陷入亂不可遏的尷尬局面。美國不想看到也不想再被拖入類似的紛爭亂局。

美國企圖用軍事力量解決朝核問題

美國不願意出頭,是由於力不從心,美國國力在衰退,在走下坡路,不像二戰以後那麼強盛,加之國內在很多國際事務中存在著嚴重分歧。這種態度的可怕之處是,有可能使朝鮮抓緊向核大國的方向發展。朝鮮一旦合法擁有核武器,將徹底打破戰後形成的雅爾塔體系。世界可能回到一戰、二戰那樣的混亂狀態,結果是全球無序。

韓國:對朝鮮核試各種深惡痛絕,朝鮮擁核受威脅最大的是韓國。但是,用武力解決朝核也是韓國不願意看到的。因為,美國一旦對朝鮮動武,勢必在朝鮮半島燃起熊熊戰火,朝方甚至會直接對有美國利益存在的韓國發起進攻。無論是哪種情形,韓國的國家安全都會受到直接損失,韓國國民也會再次深受戰爭的侵害。僅從經濟上考慮,朝鮮半島如果一旦打起仗來,對韓國的影響是可想而知的。國際資本甚至是國內資本都會紛紛逃離,這對於剛經歷過政治動盪、經濟上還沒喘過氣來的韓國來說,這個時候燃起戰火,無疑是雪上加霜,甚至是致命的打擊。

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如果用武力解決朝核問題,有可能使更多的朝鮮人流離失所,向韓國湧入難民潮。從韓國的地理和經濟條件來看,其整體實力並未達到可以接納並承受如此之重的難民潮。也有人說,韓國可以借此武力打擊的機會去統一朝鮮半島。其實,就韓國目前的國力和治理能力恐怕一時也是有不小難度的。僅從體制來說,二戰以來,南北方實行的是不同的體制,統起來的艱巨性可想而知。

日本:在武力解決朝核問題上,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作為二戰的戰敗國,日本是不能發展軍力的,後來搞了一些所謂的「自衛力量」。與此同時,日本的經濟快速發展,迅速成為經濟大國,但是在國際事務中話語權分量仍然較輕,這是日本極右翼勢力所不能忍受的。曾幾何時,日本軍國主義稱霸亞洲乃至世界的野心十分膨脹,這種野心一直沒有泯滅,尤其是近年來軍國主義復活的勢頭愈發明顯。但理性地看,就日本目前的國力,尤其是軍事力量,要實現軍國主義復活這個目標也有很大的難度,由於一直在美國的防禦體系之下,日本本身的軍力、實戰的能力發展起來需要一個過程。現在屬於積蓄力量的階段,修憲只是剛剛開始。與其用戰爭手段馬上解決朝鮮核問題,倒不如以此為由加快發展軍事力量,並使之合法化。這就是日本對朝鮮每一次嚷嚷地最厲害的原因。

另外一點也可能是其考量的一個因素,就是日韓的關係問題。歷史上日本曾經佔領韓國,留下的戰爭創傷至今未能治癒,韓國人相當敵視日本人。所以日本不可能希望因為幫助韓國去解決朝鮮的核武問題。反倒希望用朝核問題拖累韓國的發展,所以拖得越久對日本也是越有利。

俄羅斯:如果動武,遠東地區勢必也捲入戰火。俄羅斯目前經濟處於低潮,戰爭對於自身的打擊是無以復加的。這方面與上面說的韓國情況相類似,這裏就不再贅述了。

最重要的是,俄羅斯為了擺脫受制於美歐特別是美國的制約,一心要打破以美國為主導的中東安全體系,進而打破國際石油依賴於美元結算的方式,進而擺脫美國對國際石油價格的控制,以此來減輕美國對俄羅斯石油貿易的定價機制。從目前的態勢看,俄羅斯在聯手中國瓦解美國主導的中東安全體系過程中,是取得了一定進展的。美國支持的遜尼派出現了力量被削弱的趨勢,而俄羅斯支持的什葉派力量在上升,當然這只是階段性勢頭,要最終改變這一力量對比還需要相當長的過程。俄羅斯也許有一種希望,朝鮮的核試延續下去,以此來分散美國的軍事力量。相比較起來,如果朝核問題馬上解決,美國到當下的雙線作戰就會變成單線,力量就更加集中,給俄羅斯繼續破除美國主導的中東體系難度就會加大。

中國:最擔心的是,朝鮮半島統一以後對中國存在很大的威脅。如果是韓國來統一朝鮮,勢必背後有美國的力量,這種狀況就使中國由原本受到的二線的威脅,變成一線。現在這種狀況,對中國是有好處的。

中國應主動為東亞地區提供安全與秩序

反過來看,朝鮮擁核,受威脅最大的是中國。金正日歷來覬覦東北。2001年金正日訪華時曾向江澤民提出考察東北的要求,江澤民糾正道,作為外國領導人訪問是可以的,但不宜提考察。金正日回答道,東北已由毛主席送給了朝鮮,這是其父金日成生前對他講的。江澤民在驚訝中請前中聯部部長朱良查閱相關檔案,發現果有此事,雖然金氏父子是斷章取義的。這說明朝鮮從未掩飾對中國提出大規模領土要求的野心。

另外一個結局最重要,就是假如美國完全撤出朝鮮半島,在朝鮮半島沒有任何軍事存在,日本就有可能乘機佔領韓國,進而佔領朝鮮,實現朝鮮半島南北方的統一,為名副其實的主導東亞奠定扎實基礎。軍國主義復活,對中國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真正巨大而又可怕的威脅。

還有一個原因,中國也同樣希望和俄羅斯一起用非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問題,同時默認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同樣可以分散美國的戰鬥力。

解決朝核問題的幾種可能

從當下來分析,各方總體上包括聯合國是主張非軍事手段來解決,通過更加嚴厲的制裁逐步解決朝核問題,是最有可能的。在加大制裁的情況下,如果朝鮮當局是為老百姓、為國家利益著想,對民生方面的制裁,會不斷感覺到強大的壓力。從國家的整體利益考慮,從民生角度考慮,會像金正日時期一樣,在美國強大的壓力下,炸毀了寧邊地區核設施的冷卻塔。尤其是在當前,中國俄羅斯真正對朝實施經濟制裁的情況下,是有可能迫使朝鮮停止核子試驗的。基於這種判斷,朝核問題的其他五方要聯合起來加大制裁,不退讓、不留縫隙,朝鮮就有可能妥協。但是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也不免會擦槍走火,形成武力衝突,甚至引發戰爭,但都不能排除非武力解決的可能性。

聯合國通過加強制裁北韓議案

從長遠來分析,一種可能是美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仍然保持在韓國的軍事實力,保留二戰以後的防衛體系。但是,朝鮮半島統一問題還會僵持下去。另一種可能是,美國逐步從韓國撤軍,不再承擔朝鮮半島和東亞地區的戰略防務。在特朗普政府期間,這是有可能的,美國大選期間以及特朗普上臺之後,多次宣稱包括韓國在內的盟友應承擔100%的防衛費用,並暗示若韓國不分攤更多軍費駐韓美軍有可能撤離。在美國優先的理念支配下,美國是有可能放棄「世界員警」地位的,並且同時放棄民主黨推行的意識形態輸出,不再強硬堅持「重返亞洲」和「亞太再平衡」戰略。

中國應把握朝核問題的機遇

基於這種情況,對中國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從機遇方面來說,可以利用美國退出的機會,主動承擔起韓國的防衛任務,同時繼續對朝鮮提供安全保障。使朝鮮半島的南北雙方都在中國的主導之下(提供核保護傘),使朝鮮半島朝著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這對中國是最有利的。從挑戰方面來說,可能給中國帶來的巨大壓力是,美軍撤出韓國之後留下的真空,日本軍國主義可以借機以保護韓國的名義復活。儘管韓國與日本有著不堪回首的歷史,對立情緒很重,但為了自身的安全也可能接受這個事實。如果日本實現了獨立主導的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統一,對中國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威脅,甚至可能影響中國發展的進程。

因此,要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目標著眼,徹底轉變觀念,主動為本地區提供安全與秩序等公共產品。這也是成為全球大國的必要風範,「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就是落實這個偉大目標的具體行動。

 

(Visited 6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