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體制誕生,讓台灣面臨的未來像港片《殺破狼》的劇情一樣,關關難過、險象環生。

蔡賴新班子如何面對眼前急迫的六道考題

對於一向被外界形容為「狼性」本質的民進黨當局來說,蔡賴體制並非從天上掉下來的異象,先前營造了半年多的賴清德謀篡蔡英文2020總統黨內初選大位的傳聞,就是新潮流系企圖黨內逼宮的典型招式,最終造成了以戰逼和,這不僅僅是綠營的權鬥遊戲規則,蔡英文選擇了妥協,提拔黨內最大對手晉升權力二把手,消弭黨內矛盾,更是實行美制總統制的台灣藍綠政壇的憲政慣例。最重要的後續觀察,在於蔡賴新班子如何因應眼前急迫的六道考題。

一、如何避開極端路線的誘惑?

賴清德先前訪美時丟出的「親中愛台」論調,順帶否定「一國兩制」的可行性,這正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滑向極端路線的先兆,島內的「一邊一國」論支持勢力,受到很大鼓舞。賴清德接掌行政院長以後,獨派要求「正名制憲」的聲浪大漲,考驗著蔡賴體制的政治智慧。

二、如何因應兩岸武統的迫切?

近日美國鷹派智庫丟出「美國核武進駐台灣論」的風向球,說服美國政府放棄台灣以交換中國解決朝鮮半島核武危機的「棄台制朝」論調屢屢出現,中國大陸的機艦繞圈台島東部公海演訓的常規化,還有中共將於十月下旬召開的十九大,一般預料習近平勢將表態更強硬的促統立。

三、如何面對社會極大化分裂的危機?

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難關,在於這是一個離心力大於向心力的分裂社會,民進黨當局推出種種不具備社會共識的政策,包括:非核家園、花費台幣8824億元的前瞻計劃、一例一休政策、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等,使得藍綠和解、共謀未來的有識者呼籲淪為打水漂。

四、如何處理泛綠營矛盾的問題?

民進黨中執會於九月中旬通過非執政縣市候選人的條款,被外界視為蔡英文禮讓柯文哲於2018連任台北市長的特別條款,妥協結果雖然解決了柯文哲可能成為蔡英文連任總統路上的攔路虎問題,但加深了綠營基層尤其是獨派對於柯文哲兩岸理念的疑懼與不滿,泛綠營內部矛盾蓄而待發。

五、如何正視閉鎖經濟的可能性?

蔡英文交付賴清德內閣七項期許,其中包括「促進投資」,這的確是台灣當前要避免陷入閉鎖經濟滑波的一大關鍵。蔡英文政府推動南向政策,卻受到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與區域經濟整合左右夾擊,令人擔憂是否重蹈國民黨主政時期推出「亞太營運中心」的口號空洞化覆轍。

六、如何拿捏大總統vs實力閣揆的分歧?

台灣現行的總統制是法國總統制的變體──總統大權在握而不用向國會負責、閣揆負責施政卻沒有解散國會的制衡權力。不過,賴清德不但是一位以綠營接班人氣王自居的「儲君」閣揆,更是一位具備綠營草根實力以及社會高滿意度支持的實力派政治人物,蔡賴班子未來究竟是繼續以往的「小英說了算數」大權獨攬模式,或是形成「蔡賴共治」的新合體形式,有待觀察。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