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導的變革,特點在於整頓。整頓是改革的基石,改革是整頓的發展。十九大開始,才是習近平整頓中國新秩序,改革發力的開始。

以經濟體制改革開放為主導的中國發展三十多年,中國經濟發展了,國家強大了,但亂象即也出現了。大多老百姓有錢了,生活富裕了,但社會精神不一樣了,理念和價值都圍繞著經濟利益而形成的亂象。改革成為主旋律,卻也成為利益集團斂財獲利的遮羞布。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上任總書記,一埸大規模的撥亂反正開始。撥亂反正本指扭轉亂象,歸於正道。成語出自《春秋》的《公羊傳》:「君子曷為為《春秋》?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意思即是:孔子寫《春秋》,是為了扭轉亂世,使社會政治回歸於正道。十八大以來的一切治理措施,目的均在此。

雖然,人們更願意將習近平的大刀闊斧的舉措稱為改革,但事實上,這屆政府即將完成的五年任期中,從提出的從嚴治黨標準、八項規定開始,在各領域展開整治,更多的還是整頓。以整頓起始,也要為改革正名,有了一定的秩序,再重新向改革出發。這才是合乎邏輯的治國思路。

把散亂或不健全的事物或者社會治理得有條不紊稱之為整頓。《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劉寵傳》:「整頓灑掃,以待劉公。」《三國演義.第三一回》:「曹操乘袁紹之敗,整頓軍馬,迤邐追襲。」準備、辦治。整飭,整治都在此意。

上世紀七十年代鄧小平復出,認識到了國內存在問題的嚴重性,在1975年首先著手對軍隊進行整頓。緊接著,鄧小平把整頓的重點移向鐵路。鐵路的整頓帶動了全國工業生產的好轉。

鄧小平的改革,是要到80年代初期,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導,以發展經濟為目的,意在全面變革的一埸全面的社會活動。

網絡上為改革定義,指改革,是各種包括政治、社會、文化、經濟、宗教等方面改良革新,改革的實質是階級利益的調整,以除舊布新。目的是要革除現有的社會制度中不符合社會發展的部分,使之符合新的生產力發展的需要。相較於革命是以暴力的方式推翻原有政權以達成改變現狀的目的,改革是指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之內實行變革。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導的以整頓秩序為先導的變革,特點主要還在整頓。反腐敗,以整頓黨的組織和紀律;抓金融領域暗中操控者,以整頓金融秩序,保證國家金融安全;不允許意識形態亂象,以整頓網絡興論導向。牢牢掌握軍隊的指揮權,先整頓,後改革,調整軍隊的整體編制和布局,力度可稱建軍以來最強。

整頓為新秩序,改革則指改變舊制度、舊事物,是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整頓是改革的基石,改革是整頓的發展。可以預料的是,以整頓中國的新基礎和新秩序,十九大起步,才是習近平改革發力的開始。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