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現實,展望前景。一帶一路使者即將聚首香江,開展一帶一路與歐亞論壇。今年十一月,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將首率領俄巴哈等七國駐華大使蒞臨香港,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帶路先鋒企業家、國內外知名學者濟濟一堂,研討「帶路」與歐亞合作現實與前景。該論壇主題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屆時將會邀請政、商、學界嘉賓進行聯合演講,作為香港「帶路」的年度收官之作,盛況空前。

「一帶一路」是近年來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的國家政策之一。政策的重點圍繞「互運互通」概念,通過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而連接所有包括中亞、東南亞等等的絲綢之路區域。其投資的範圍不僅僅局限於基礎設施,也囊括天然資源、物流、通訊、礦業、農業、能源、金融以及旅遊業。雖然一帶一路政策源自中國,但它在全球經濟和政治上的影響亦不容小覷。本次先鋒論壇將響應國家倡議,以應對一帶一路即將面臨的各方面挑戰和機遇。過去幾年這一倡議已經演進成為中國實現經濟、政治、文化復興的大戰略。相信論壇的舉辦會為推動「帶路」倡議構成重大影響。

本次活動的主辦方有中國文化院、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以及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超訊國際傳媒將作為合作媒體大力支持。

中國文化院是非牟利機構,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ECOSOC)「特別諮商地位」組織。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簡明先生為主席,第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擔任院長。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則是由一群對絲綢之路極為熟悉的學者、專家以及商人聚集起來,抱著對一帶一路濃厚的興趣,成立了該中心。凱源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陳立基先生為本中心現任主任。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同為非牟利團體,宗旨是支持、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推動香港發揮地緣優勢、產業優勢、人文優勢,發展成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樞紐。該協會現任主席為葉劉淑儀女士及陳智思先生。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則將會對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各個領域以及其概念和實施上的演化,進行跨學科研究。研究所現任所長為陳文鴻教授。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