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立法會議事,反對派議員展開「不合作」,在議會內「全面拉布」,濫用程序,嚴重浪費納稅人資源。拉布令立法會不能積極處理香港發展及民生問題,多項涉及基建、民生相關的撥款申請未能通過。有見及此,37名建制派議員提出一份詳細的修訂建議,在議員發言時間、討論內容、中止待續程序等方面提出5項建議,冀清除拉布歪風。立法會開鑼議事,自己先立規樹正氣實有必要。香港資源寶貴,立法會首先要珍惜。

近日,立法會上,議員藉在內務委員會拉布加時,來縮短財務委員會的開會時間。

拉布是立法會中反對派意圖拖延以至議案不能通過的極端手段。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不能佔優,在表決中,勢弱的反對派無法在表決中獲益,就採用拖延手段,阻止議會順利議事,阻止議會表決通過撥款等議事項目,以此來給政府施政製造麻煩。

2012年香港立法會拉布攻防戰,是香港立法會中較長一次的拉布攻防戰,人民力量兩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發起,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響應參與,於議案《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中合作提交2,464頁修訂,共1,306條。拉布約3星期未有結果。雖然最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腰斬拉布」,宣布在早上九時復會,限時在中午停止辯論,隨即表決。但遭成立法會資源的巨中浪費。

拉布戰其後一直持續至今,拉布遭成項目和工程拖延,巨大損失無法計算。2016年立會秘書處資料顯示,本屆立法會大會在過去四年會期內,共有近一千五百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二百二十小時,造成十八次流會,損失近二百三十小時會議時間,以每小時會議需耗用廿一點六萬元計算,合計浪費接近一億元公帑。因拉布而延誤並招致的工程費用超支損失,更是數以十億元計。

拉布也讓民主議程蒙上陰影。香港立法會議席中,建制議和反對派議員有落差,在議事過程及最後投票表決時反對派是弱勢,但這是香港民主方式的選舉結果,反對派應該面對這樣的選舉結果,在議事過程中以理服人才能彰顯民主。

近年,立法會議事過程中,反對派在議事弱勢下,又想阻碍議項通過,往往以拉布拖沿的方式來阻止議事通過。被認為是泛民主派對抗建制派和梁振英領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政治手段。「拉布」勢必造成「流會」或提交的法案延滯審議,直接影響到特區政府的正常運作。

梁國雄、陳偉業及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持續在立法會拉布。

「拉布」有灰色地帶,是議員在議會中利用議事程序,通過冗長演說、冗長辯論,合法延遲或阻擾其反對的議案獲得通過。雖然,法律及程序規則沒有明確規定提多少問題,發言多長時間。然而,「拉布」如果沒完沒了,無期無限,則違背民主精神。

反對者在立法會的議席中處於劣勢,這是不爭的事實,但這是民主選舉的結果。立法議事過程中要尊重這些少數議員的意見,給予充分的議事機會。但民主除了需要充分尊重少數人的意見,其真正的精髓和核心應該尊重多數的決定。「拉布」不能體現正義,給少數人充分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不等於可以無限制的拖延,這是對民主議事程序的不尊重。

反對者「拉布」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充分表達意見,反映民意,而是不讓多數決定在程序上實現,只是一種浪費納稅人錢財的「無賴」手段,從而難以實現實體正義。阻止此類拉布,是為了阻止少數人的意見「綁架」了多數人的意志,是阻止用民主的形式否定了民主。

(Visited 31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