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還沒演完嗎?”一位讀者日前在泰國世界日報微信平臺刊登的一篇關於英拉案件的報道中寫下此留言。確實,英拉案件是泰國近年來的政治大戲之一,從她被推上臺到被推翻,再到面臨審判,直至出逃,這整個過程足夠拍成一部精彩的泰國政治電影了!

在8月25日英拉以“耳痛”缺席泰國最高法院針對其大米瀆職案的審判後便不知所蹤,直到現在,所有泰國人民都還在問軍政府:“英拉去哪兒了”?對此,軍政府也無法給出說明,一方面否認維和委員會沒有默許英拉逃走,另一方面表示將會繼續調查英拉下落,並依法審判,而最高法院也把審判日期延至9月27日。

那麼,英拉去哪兒了?軍政府是否故意放走英拉?英拉逃走將對泰國政局產生什麼影響?為泰黨還能否捲土重來?

泰國民眾示威, 質問軍政府英拉去哪兒了

 

軍政府閃爍其詞,欲蓋彌彰

在8月25日泰國最高法院審判英拉大米案前,泰國總理巴育在23日就對外表示,不希望再對此事件“花時間、費腦子、浪費財政預算”。這似乎已是一種預示:英拉案件將在此次審判後畫下句點。

據曾參與領導2014年推翻英拉政府的“黃衫軍”領導人潘泰普說,英拉隨時都有安全官員跟著,不管去哪里都會拍照存檔,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都能逃脫,實在可疑。

在英拉銷聲匿跡後,泰國人士分析認為,英拉此前曾和政府達成秘密協議,提前出境流亡海外避免受審。對此,軍政府予以否認。然而,當泰國媒體不斷在英拉去向的問題上對軍政府“緊追不捨”後,軍政府高層的閃爍其詞,似乎顯得欲蓋彌彰。

其中,有三名官員被問得最多次,一位是泰國總理巴育,一位是主管安全事務的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逸,以及泰國國家員警總指揮。巴育總理的態度始終很是堅決,幾乎每次受訪時,給媒體的答案都只有四個字:“我不知道!”甚至有一次竟然直接表示“我不認識她!”不知道是被逼急了純屬應付媒體,還是已經找不到辯解的詞語呢?要知道英拉在擔任總理期間,也兼任國防部長,亦即是現任總理巴育的上司,單憑這層關係,怎麼可能不認識呢?而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逸也被問得不耐煩,只能祈求媒體“問別的事吧!問這個幹什麼呢?沒有什麼益處的。”不過,最令人懷疑的答復則是來自泰國國家員警副總指揮蘇裏瓦拉上將,在英拉逃走之初,當記者問他英拉出逃是否乘坐一輛黑色豐田“福尊”麵包車?副總指揮回答:“不是坐豐田麵包車。”言下之意是,這位副總指揮知道英拉坐其他型號的汽車出逃。而根據後來軍政府公佈的消息,英拉當時確實不是乘坐豐田麵包車,而是乘坐賓士轎車,然後消失在沙繳府(沙繳府是泰國與柬埔寨邊境城市)。

案件發生後,據法新社的報道,英拉所在的“為泰黨”高層人士和泰國軍政府匿名消息人士稱,英拉乘坐私人飛機離開泰國,經過新加坡前往迪拜,但英拉的最終目的地是到英國申請避難。

走筆至此,真相基本確認。

泰國前總理英拉乘坐車輛出逃的監控畫面

 

英拉出逃,泰國才能避免再次動蕩

日前,泰國萱律實大學針對英拉出逃對泰國政府的影響向1187名民眾進行民意調研。82%的受訪者表示,英拉出逃,社會不至於出現混亂局面,政局爭端氛圍一下子就變為冷場;70%認為,其好處在於,以英拉案件為藉口的政治勢力煽動示威組織不起來,支持英拉的集會活動立即煙消雲散;68%認為泰國政局趨向火熱的氣氛很快就冷卻,緊張局面消解。

對此,記者採訪泰國新中原報社社長林宏,他認為:“英拉怎麼逃跑、逃到哪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場出逃記其實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因為像英拉這種身份的人不可能坐牢,如果軍政府不放她走,泰國將會陷入又一輪的政治風波。”

眾所周知,2011年,英拉計畫以高於市場價50%的價格從農民手中收購大米,希望能讓農民受益並借此提高全球米價格,依靠泰國大米全球第一出口國的地位壟斷大米市場,但事與願違,由於國際大米價格一路走低,泰國大米失去競爭力,導致政府損失達5000億泰銖,這也成為英拉政府被推翻的導火索。若英拉的罪名成立,她將面臨10年監禁,並被處罰金11億美元。

此前,有泰國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英拉是當權者亮了綠燈讓她走的。如果她被判有罪或是必須入獄,那可能引發更多麻煩和社會動盪,因此放她走是最佳選擇。”而泰國政治學家Thawee Surarittikul也認為是安全部門和軍政府一起幫助英拉逃走。“比起英拉入獄加劇泰國分裂,逃離可能是她和軍政府的‘雙贏選擇’。”

新中原報林宏社長表示,縱觀泰國政治鬥爭史,鮮少有對政府最高領導人趕盡殺絕,他們要麼被遣送出國,要麼暗中被開綠燈逃離出境,甚至有人也會被允許晚年回國度過餘生。因此,對於英拉來說,她的結局將和她的哥哥一樣,流亡國外,此生不再踏足泰國,這對她和軍政府,都算是最好的結局了。

 

群龍無首 為泰黨能否捲土重來

對於英拉的潛逃對為泰黨會帶來的影響,根據萱律實大學的調查結果顯示,80.8%的受訪者認為為泰黨要重選領袖人物,75.4%認為該黨下次大選拉票宣傳將面臨困難,60%認為會導致該黨發生內亂,從而影響其支持率,58.8%認為該黨要換一下政策。48%的受訪者認為,民主黨及其他政黨將有更高的勝選機會,67.7%認為,英拉案是一個參照案件,往後政治人物必須更加小心,不敢以身試法。而對於泰國未來政局將如何變幻,則有77.34%的受訪者認為泰國政局前途不明朗,有待進一步觀望,66%認為仍然存在暗中異動,充滿矛盾和派別之爭。

對此,新中原報社長林宏分析,現在還很難判斷泰國政局走向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從現在算起的5年內將是軍政府當權的時代。為泰黨可以繼續存在,但也要看軍政府的執政狀況,如果軍政府深得民心,那麼紅衫人便岌岌可危矣。當然,也有可能劇情逆轉,在5年後為泰黨捲土重來,不過至於誰能掌權,也還說不準。

有泰國媒體認為,英拉出走標誌著西納瓦家族勢力從泰國政權中的逐漸抽離,《曼谷郵報》亦稱,“西納瓦家族落幕了,他們對泰國政治的操控也落幕了。”那麼,當為泰黨捲土重來的那一天,取代“西納瓦家族”的會是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