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場秋雨給北京的天空拂上一絲秋高氣爽,寵辱不驚的雲朵映出淡淡的藍。和這淡然形成映射的,是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以及梅地亞新聞中心的“十九大紅”,這紅特別鮮豔,為五年一次的中共黨的代表大會添了盛會的熱情。

報名採訪中共十九大代表大會,來到梅地亞新聞中心的門口,跳下車,卻被高帥的保安攔在門外。態度不卑不亢地,問是哪個單位的,答曰香港媒體。你打這個電話吧,工作人員出來接你。打了幾次,占線。換了個號碼,於是響了一下就通了。態度也是不卑不亢,這種淡然,不給人壓迫感也不給人輕浮感的態度,滿滿的莊嚴卻不拒人千里,此處點贊。工作人員問是哪家,我報了單位和姓名,他馬上就說知道了,等我馬上來。果然,不到3分鐘,就陽光大氣地走出來,遞給我採訪證,於是保安放行了。

一路走,一路好奇,要每位都接嗎?多辛苦。到了安檢,來接的工作人員也要過安檢,而且每接一位,都要過一次安檢。他說,我們工作人員輪流來接,每人要被掃描很多次,所以這裡超級安全。一是禮節,尊重每位來賓,來門口接上去;二是安全,確認每位來賓都是對的和安全的。

今年的記者總數及境外記者人數創下歷次黨代會新的歷史紀錄,共計3068人,境外記者1818人,3000多人進進出出梅地亞新聞中心,想保障眾多媒體工作者的安全工作環境,工作人員麻煩了自己,方便和尊重了大家。這種被照顧,可能會帶來一些麻煩,但無可厚非,有他存在的道理。因為既要喜氣洋洋,開放包容,又要保障紀律和秩序。


記者都配了一張採訪證,一個採訪包(還有個十九大的紅貼),一本“紅寶書”,還有申請車證的配了鑲有磁條的採訪車證,有了這張車證,車輛可以不受限號的制約,暢通在京採訪。


新聞中心的樓梯口,有一面牆裝飾成為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回顧。一位梅地亞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在那裡很認真的拍,我好奇問他,工作人員還需要拍嗎?他說,這個做得很棒很有意義很有歷史感。看上去90後的樣子,對中共的歷史他同樣好奇。


除了紀律和秩序,還有暖心茶歇處。這是之前不曾注意到的,這樣的空間,給了大家交流歇腳的地方。16日晚,新聞中心還舉辦了酒會,邀請500多名記者參加。酒會熱情,主人家對記者採訪同樣有「要求」:「準確地傳播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記者證和記者車證,都不用記者字眼,而是以採訪證和採訪車證取而代之。“採訪證”字眼,比“記者證”,更精准。記者證是職業,而採訪證是大會的通行證,在此次大會上扮演角色的更精准的稱呼。

之前的兩會和人民代表大會,對於傳遞給記者的消息,幾乎都是以短信和書面通知為主、以網站和微信公眾平臺為輔。今次,所有消息發佈都更新在新聞中心的網站上,網站也設有採訪代表的申請欄。利用新媒體,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有序。

各地代表都陸續進京,和上幾屆不同的是,乘高鐵赴京的代表明顯增多。在八項規定從嚴治黨下,從嚴就從黨代表大會開始。對參會的與會代表「管」的等別嚴,會議期間,嚴格請假制度,不得隨便外出。十九大代表駐地少了歡迎標語,房間也不再擺放水果,餐桌上的家常菜,少見了海參、大蝦,代表都自助。過去那種代表們特別享受的個性服務,包括訂製衣服、美容美髮,休會期間的歡樂時光都取消。

十九大紅,不是嘉年華,帶來的是莊嚴,肅穆的大會,體現的是代表們為中國未來發展的一份責任。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