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巴頓接受《超訊》專訪,表示他目前專注於美國市場,並積極尋求中國的投資者進行合作。鑒於在中國投資不斷上升的成本,他認為投資成本更低的美國現在是中國商人投資製造業的更好的選擇,他大力推薦德州,認為這個中部州代表著美國的未來,現在也是房產投資的好地方。  


蒂姆·巴頓(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合照

朗普上台後以「美國優先」為口號欲帶領美國走上振興之路,這與近年來中國商人大舉海外投資正好相契合。但近來中美關係,尤其美國政府在兩國經貿往來的態度上有了微妙變化,特朗普政府於8月18日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並稱後續將視調查情況考慮啟動制裁措施。 

在這種環境下,美國房地產發展公司JMJ董事長蒂姆·巴頓(Tim Barton)仍然十分看好中美貿易合作。從今年5月開始到8月,在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蒂姆·巴頓第二次來到中國尋找生意夥伴,以美國的資源和中國的資本強強聯手進一步擴大公司投資的規模。他說這與長期以來美國商人對自由權利的理解有關,「在美國,商人會關注政府政策但不會因此停下商業發展腳步。在美國你不能把自己的商業建立在對政府的擔心上。在美國夢的理念下,我們有創造自己的命運和商業的自由。所以政策重要但並非一切。我們能感覺到中國商人是樂於來美國投資的,而美國人也是樂於與他們合作的。這種商業關係不僅牢固,也已經發展了很長一段時間。大部分的商業關係都沒有因為政策變動而停止。即使在今天,政治家們的鬥爭和喊話也並沒有阻止每天的商業交易。隨著商業交易及商務關係的增多,政治家們終會注意到兩國商人間不斷增強的合作。沒有什麽能阻止大家發展這種良好的合作關係。」 

作為一家卓越的房地產公司,JMJ在全球從事高端房地產資產的收購、開發、管理和諮詢。JMJ開發從各種角色出發,從管理高檔資產的處置到總體規劃的社區。這一核心結構包括戰略監督以及法律,概念和營銷方面的專業知識。目前公司除了在美國,在墨西哥、伊斯坦布爾、意大利、倫敦都有投資,甚至以第一個外國投資機構的身份進入阿聯酋進行房產投資。雖然項目範圍廣泛,但所有公司項目的共同點要對世界做出一流的卓越承諾。 

美國人的價值觀不會改變 

他理解的「美國優先」並不是美國一家獨大,而是美國為了更好地幫助其他國家而暫時性收縮對外援助,將修復自身經濟體系與社會穩定放在第一位,以期以更強大的合作夥伴的面貌幫助它的同盟及合作夥伴。「我們需要其他國家,同盟在我們修復自身問題的時候照顧一下大家。這就是美國優先,而不是只有美國。」他說,然後又補充說:「即使我們在強調美國優先,在歷史上,即使我們曾經也說過再也不幫助他人,但我們仍會與中國和其他強大的同盟一起,無論發生什麽,在有人跌倒時第一個伸出援手。不僅是從官方層面還是美國民間,大家都會踴躍捐款給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危機和困難。所以即使我們需要做得更好,我們永遠會隨時支持我們的朋友及同盟。不管美國發生什麽變化,誰執政,我們的價值觀都不會改變,這是我們的基因,是生來就有的。」 

蒂姆·巴頓認為特朗普當選後對美國商人的限制減少了,這讓在奧巴馬時代被嚴格規管,感覺到束手束腳、不被需要的美國商人們紛紛摩拳擦掌以極大的熱情投入了開始了新的投資。同時由於在全球經濟危機中大部分的國家都受到了影響,在中美經濟形勢走好之前都沒有能力恢復良好的經濟增長,所以他目前選擇專注於美國市場,並積極尋求中國的投資者進行合作。 

他建議中國商人應該試著去傾聽特朗普總統的發言中最簡單直接的部分,那就是增加就業機會,復興製造業,吸引投資。「如果你能帶來這三樣東西,那麽美國政府就會給你資助。任何一個政客都說想要創造就業,借此爭取投票在選舉中當選。這就代表如果你能給他帶來就業機會,給他帶來投票,讓他當選,他作為一個政客就會做任何事來幫助你。這就是說,作為一個中國投資者,如果你即將從事製造業,當地政府會從金融,稅收,基金等各方面給你幫助。所有的這些幫助對於中國人來說都比我容易得到,因為我已經在當地投資,他們(政府)會給任何從事製造業的外來投資者幫助。」 

鑒於在中國投資不斷上升的運營和運輸成本及複雜的政府政策,蒂姆·巴頓認為費用成本更低的美國現在是中國商人投資製造業的更好的選擇。他極力推薦相當於世界第十大經濟體的德克薩斯州,這個美國中部州被視為美國發展的未來,現在已經是美國房產投資的新秀。 

在德州投資享有很多優勢 

 作為全球企業家投資的新選擇,德州一向有「低稅、低保」的名聲。根據稅收基金會的統計數據,德克薩斯州的州和地方稅率分別為全美最低和第七低的水準。德州州政府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個人資本收益稅 (personal capital gains tax)、 企業收入稅(corporate income tax)。相比於美國其他州10%-20%的州稅,這已經節省了很多支出。更不用說作為能源大州的德州能源價格遠低於東北部的其他城市。 

蒂姆·巴頓接受 《超訊》記者孟伊凡專訪

 再來談談人力資本,德州實行工作權力法。經濟學家亞瑟·拉弗(Arthur Laffer)整合各州的經濟數據後發現,在過去十年中,實行工作權利法的州幾乎在各項指標的表現上都超過了其他仍然保有工會企業(union shop)制度(規定僱員必須限期加入工會)的州。因為工會的權力得到了削弱,德州的企業相對容易開除績效不好的員工。所以去德州工作的人知道他們需要每天努力工作去提高工作績效。 

 據預測,德州的人口和經濟會在2025年翻倍。北方的寒冷天氣、高成本、強硬的工會、交通運輸和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等問題導致了生意南移。許多世界500強公司選擇搬遷到佛羅里達、德克薩斯、田納西等中南部地方並獲得更大的生意。因為這些地方有勞動力、平價的房屋及能源、較低的收入稅,同時還有良好的基礎設施。 

 最後,蒂姆·巴頓對想要去美國投資的商人的建議是,謹慎小心地選擇合作夥伴。「我接觸過很多來美國投資的商人,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的合作人而出現問題導致大量金錢損失。這不僅僅是讓律師做一份報告,你需要親自去他們的辦公室,他們家,去認識他們的家庭,就像我在中國所做的一樣。大家好奇為什麽我總是飛到中國,那是因為我想要看到他們(潛在合作夥伴)的家、他們的孩子,我想要透過他們妻子的眼睛看到他們的靈魂和本質。」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