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國力上升,加上台灣內部因素,兩岸比以往更具統一可能性;北京目前採取五大舉措, 打造統一條件, 解決台灣問題可以擺上議事日程, 不管和統還是武統。面對強大對手和自身的衰弱,台灣當局未來不想統一也做不到。


前不久,筆者撰寫「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一文,引起反響,甚至陸委會都發聲明。各種解讀出籠,媒體最多跟進的是武統,直指習近平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就是武力解決,解放軍以焦土政策拿下台灣。這樣的評述比較偏面和狹窄,對中共今日和平統一的能力預計不足。今時今日,隨著中國國力增加,也隨著國際形勢的錯綜複雜,中國在國際影響力的上升,中華民族復興的迫切,加上台灣內部的因素,兩岸統一的可能性在上升。兩岸比任何時候更具備統一的條件,不管是武統還是和平統一。

中共十九大習總書記在報告中闡述的很清楚。習近平說: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和平統一解決台灣問題還是主旋律,這符合兩岸人民的期盼中共對台和平統一的總體方向沒有變。

明年3月召開的中共對台工作會議按十九大精神正在緊鑼密鼓籌備當中。目標是具體落實促統,對台工作會議前後,台辦的新人馬出場,據悉,台辦主導,加強促統力度,落實統一時間表會很明確。

大陸統一的步伐正在推進,台灣官方應當正視「統一」問題,絕不能再次回避。習近平早在2014年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就提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2016年再次強調,「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還在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紀念大會上,引述孫中山先生的話來看待兩岸局勢,「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因而,再不言及「統一」的「兩岸官方政治議程」,幾乎是不可能的,台灣官方不能再回避,也回避不了。

兩岸和統可能性增加 

很明顯,北京意識到,即使是兩岸走向和平統一,只有主動積極爭取,才能提振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大陸相關涉台研究的官員告訴《超訊》,北京很自信,看到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提升,不需要整天喊打喊殺,「在兩岸統一上,不戰而屈人之兵,做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依中國現時的能力和實力,依中國開始在國際上展露頭角的地位,中國大陸有信心,重心將以促和統解決台灣問題。

十九大前,大陸已經完全摒棄了傳統的兩岸促統思維。經過一輪對峙,可以看到,和平統一的條件也在不斷呈現中,兩岸發展的此消彼長,大陸整體國力的增強,在兩岸關係方面變原來的被動為主動。原來是消極等待,你講一個「九二共識」我就答應條件;你說一個「一中」我馬上釋放善意,給你國際空間。而事實證明這些,大陸這種被動式的兩岸關係,不能從根本上促統。大陸呈強勁的增長趨勢,讓台灣在我的成長中消弱,這才是真正創造和平統一的條件。

面對台灣越益明顯的台獨傾向,北京不再是以文攻武嚇來虛擬威脅,而是全方位「實戰」,包括逾五個方面的舉措:

1,外交上廢除台灣武功。台灣僅存不多的邦交國,北京可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逐一拿下。各種國際性活動,包括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等,台灣的資格都被一一剝奪。失去國際活動席位,對台灣的國際影響是全方位的。

台灣現有邦交國

2,經濟上逼入死角。不斷減少的赴台遊客,對台灣的旅遊業無疑是沉重的打撀。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實施以來見效甚微,和大陸有意無意設置的阻力有關。大陸的「一帶一路」的投入,對周邊國更有吸引力。大陸如果真發力,減少兩岸貿易,對脆弱的台灣經濟絕對雪上加霜。

3,軍事上曬出肌肉,造成心理影響。台灣國防部撰寫的「中共軍力報告書」首度公佈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和共機近1年來繞台和跨區訓練航線圖。國防部指出,共軍戰機及航艦編隊常態性繞行台灣,展示對台軍事威嚇實力。

報告指出,繼去年航空母艦編隊及海空機艦數度繞行台灣本島周邊,2017年7月空軍轟6型機首度赴台海當面從事戰鬥巡航,凸顯中共對台武嚇已不再隱晦,透過「經由例外、塑造慣例、形成常態」模式,藉常態軍事威懾,對台形成戰略包圍態勢。

報告中首度公佈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和共機繞台、跨區訓練航線圖,從去年8月18日至今年8月9日,包含運8、運9、轟6等中共軍機共繞台訓練16次,航線有9種。

遼寧號航母穿越台灣海峽

4,對愛台愛國人士釋放善意。如今的台灣年輕人也開始轉向了。台灣年輕人出走潮已然成為台灣社會當前的問題之一。不久前,大陸廈門航空公開了首次招自台灣的機組人員,其中就有台灣籍機組員笑稱,這裏比台灣好。而且,台灣《遠見》雜志近日公佈的一項民調指,有60%的被調查者贊成去大陸工作。根據國台辦統計,過去兩年,台灣年輕人到大陸企業任職或實習的總數已逾6,000人。最近,大陸又向台灣教師、教授招手,向台灣招聘一千名教師。

廈門航空首批台灣籍空服員

5,創造和平統一的條件。大陸從兩岸關係的被動狀態走出,不管台灣如何千變萬化,按既定的統一方向走成為大陸的唯一選項。淺藍的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上任,北京少有的表現不積極。已有多年歷史的國共兩黨的交流平台──「國共論壇」,今年已經預示要暫停。

北京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台灣陸委會9月30日在金門舉辦「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約250人參與研討會,場面頗為盛大。遺憾的是,這樣的交流活動卻沒有大陸方的學者甚至官員參加,變為完全是台方唱獨角戲。

日前,新黨舉辦成立24週年黨慶大會,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國民黨假如沒有明確目標,新黨就要走自己的路,要為和平統一,振興中華向前邁進」。

北京經濟強勢帶來的國際地位強勢,兩岸關係更掌握主導權,在力量差異下,蔡英文要以強勢對強勢,最終受傷的只是台灣和台灣民眾。

過去數十年,大陸是想統一做不到,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包括政治實力都不夠,自己內部還矛盾不斷。今非昔比,大陸有足夠的經濟,軍事實力,政治、社會穩定,解決台灣問題,可以擺上議事日程;

現在調轉過來,未來的歲月裏,台灣當局不想統一做不到,面對強大的對手和自身的衰弱,島內人心相背,無法處理兩岸關係,台灣就沒有出路。統一,和平成為唯一的出路。

共產黨在灣滿意度上升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現了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現象——共產黨在台灣的滿意度民調居然出現上升趨勢。以台灣指標民調(TISR)七月初的最新民調數據為例,其就各政黨滿意度的直接調查數據顯示,政黨喜好度數據如下:民進黨好感度46.5%,反感度29.3%;國民黨好感度21.1%,反感度56.1%;共產黨好感度12.0%,反感度60.4%。

但同時,該機構發佈的另一個民調數據引發了更多關注,在這份間接民調中喜好度前三名的政黨分別為:民進黨54.4%,國民黨36.2%,共產黨30.7%。

台灣民眾呼籲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

原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許歷農上將也撰文指,原來他反共,現在不反共了,並以洋洋長文細說現在為什麼不反共。

由民進黨前副秘書長遊盈隆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月前公佈民調,7成2民眾自認為台灣人,較5月下降8.8%,中國人認同上升2.5%(10.6%),台灣人中國人雙重認同也上升4.5%(12.1%)。政治大學選研中心的民調更發現,台灣人認同在蔡英文當家後竟創5年新低。綠營對此發出警訊。種種跡象都顯示,促進統一的因素在提升。

台灣一項調查表明,高達86.5%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62%台灣民眾認為兩岸和平統一對台有利。

「兩岸統一」,包括了「和統」與「武統」,無論是馬英九執政,兩岸進入和平狀態,還是蔡英文主政,台獨因素增加,北京從來沒有放棄通過武力統一兩岸的主張,準備「解決」台灣作軍事備案是常態。

最近,一名美國智庫學者在新書中預言兩岸3年內開戰。以台海關係為研究重心的美國「2049研究所」的學者易思安(Ia aston) 聲稱獲得中國軍隊「內部檔」,揭秘「解放軍將在2020年前攻台」。

新書《中國入侵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 hreat),共290頁。書中強調了攻台的方案,屆時解放軍會發射導彈攻擊台灣島,並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接著兩棲登陸,而投入的兵力總計將達40萬人。卻沒有詳細解讀,為什麼要選擇在2020年前,會因為什麼原因而觸動解放軍武力犯台。

在「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一文發表後,也有媒體直指:習近平有意在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前,爭取完成「統一祖國」的中國夢,這意味「武統台灣」或將被納入議程。

加快去中國化武統

山雨欲來,媒體都寧願相信,「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似乎北京就要在近年發動一埸兩岸戰爭,箭在弦上,一觸即發。事實上,中國這些年的發展,綜合國力提升,軍事實力增強,北京有實力,有能力武力統一。台灣在衰運中,台獨的衝動也前所未有,這在給武統創造條件。

蔡英文執政一年後,兩岸關係沒有改善的跡象,台灣「去中國化」的動作頻密。蔡英文總統8月8日參加遠景基金會舉辦的「2017亞太安全對話」致詞時表示,希望海峽兩岸能一起找出互動的新模式,幫助兩岸的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在「2017亞太安全對話」中致詞

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9日晚間就發文批評蔡政府在行動上「去中國化」,作回應,批評其說一套做一套。

中國台灣網刊出標題「還敢跟大陸講『善意』細數蔡英文言行不一的那些事」的文章,批評蔡總統絕口不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接著列舉蔡政府「去中國化」的13項事例。包括:去蔣(蔣介石)化、去孫(孫中山)化、去孔(孔子)化、新台幣設計運動、取消遙祭黃帝陵、降級鄭成功祭典規格、停辦抗戰80周年紀念展、廢除課綱微調、推動新歷史課綱、國史館取消對陸港澳學者的閱覽權限、擬裁撤蒙藏委員會、拆除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獸首、推動官方語言多元化。

9月24日,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原定在台灣大學校園舉辦音樂活動,沒想到,活動現埸意外遭遇部分台大學生及「台獨」分子鬧場,甚至突發流血事件,導致活動被迫停止。

上任不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打正旗號台獨。在「立法院」應詢時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並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賴清德的一番「台獨」言論,被認為是直接挑釁對岸。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兩岸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批評,賴清德的發言很魯莽,對兩岸關係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

雖然,蔡英文走上台灣領導人的任內,不認「九二共識」,但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言行時,她十分小心,不直接頂撞對岸。賴清德一走馬上任就亮出台獨牌,被認為「賴的說詞明顯與蔡當局一年多時間的姿態不同調。」賴清德的台獨說詞,事實上是在加重對岸「武統」的份量。

有研究對台事務的官員對《超訊》表示,激進的台獨勢力抬頭,是再為兩岸武統創造條件,中國有「反分裂國家法」,任台獨表演,闖過大陸設定的紅線,就是大陸出兵的時刻。「但北京不會輕易出兵,依大陸現在的實力和底氣,有很多力促和統的條件,2021年前大陸解放軍要武力攻下台灣的說法,理由不充分,依據不足。除非台灣觸犯了『反分裂國家法』。」

中國大陸已做好動武準備

《華盛頓自由燈塔》稱,實際上,台灣「國防部」早在2013年就披露了部分解放軍的攻台計劃。報道稱,這份戰爭計劃非常機密,但在解放軍的內部軍事手冊和技術性檔中被洩露。最近「浮出水面」的一些內部檔顯示,中國大陸已做好動武準備——當它相信非軍事手段已無法成功迫使台當局滿足北京的條件,並且美國能被排除在戰爭之外。

自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互動進入僵局,去中國化抬頭等,這被悲觀論者看作是兩岸和統條件喪失的跡象。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在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時曾表示,「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得採取非和平方式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王在希認為,台灣第3次政黨輪替後,藍綠不再勢均力敵,國民黨已難以有效制衡民進黨,台灣的民意也在往不利統一的方向發展。他不諱言,和平統一的可能性雖不至於像部分學者認為「已完全喪失」,但確實在「逐漸喪失」。

但分析現況,自蔡英文執政後,北京曾一度聽其言觀其行,對她的上任演講還抱有期待。但蔡英文就是不回到承認「九二共識」的軌道上,北京在蔡520就職演說後,北京稱蔡的演說是「未完成的答卷」,沒有公開說「不及格」,似乎還有等待。但蔡英文執行一年後,北京已經不再期待,亦不作回應了。

圖片來源自網絡

(Visited 2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