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的各省代表團開放日在人民大會堂陸續有序地進行着。好傢夥,中共十九大進入第二日,一下子30多個代表團都開放,可謂是一次「開放」的大會。各路記者各取所需,有的只能連着趕場子。各地代表團的工作人員都互相交流吸引到了記者人數。據悉,因為靠近香港,廣東團吸引的記者最多。

各省的開放日,也是各省將形象和亮點向媒體公開亮相和展示的絕佳機會。其中,江蘇代表團一如既往的開放、包容、務實,接地氣。

江苏省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其中,提問環節,李強書記重點推介了“1+3”重點功能區戰略。這個戰略剛剛推出,很多江蘇省的幹部們還尚未完全深入地了解。正如李強所講,“1+3”還在繼續深入研究和探討中,一邊探討一邊推進。何為“1+3”?“1”指的是揚子江城市群,包括江蘇省沿長江南北兩岸8座城市;“3”指的是沿海經濟帶、江淮生態經濟區和以徐州為中心的淮海經濟區。 “1+3”的重要目的之一:打破蘇南、蘇中、蘇北三個板塊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壘。李強書記指出,之前造成了蘇南、蘇中、蘇北之間搶項目形成了惡性競爭,以至於造成了很多優勢不能充分發揮。現在推出“1+3”,就是要打破這種局面。
的確,江蘇南北中的地塊之間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尤其明顯,蘇南模式具備發展優勢和顯著成效,引領江蘇經濟發展。蘇中後發優勢,蘇北一直奮起直追未能趕超。在這方面,如何打破既有區塊的刻板印象和現狀,“1+3”的願景是非常好的探索和嘗試。

講到蘇南模式,不得不提地處蘇南的龍頭縣域經濟代表之一,江陰。江陰代表陳金虎市委書記介紹了作為江蘇省集成改革試點,江陰在“不見面”審批和“2440”目標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不見面”審批是指精簡審批環節,優化審批流程,打造了一條節約高效、科學實用的審批流水線,實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務、一章審批”,全面提升政務服務的效能。圍繞“不見面”審批的要求,通過推進網上辦和代辦制,江陰真正做到讓政府工作人員多跑路,讓企業和群眾少跑甚至不跑。

另一方面,努力實現“2440”目標,即開辦企業2個工作日內、不動產登記4個工作日內、工業項目施工許可40個工作日內完成。

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发言。

與長三角經濟圈、長江經濟帶上的江蘇形成對比的是,環渤海經濟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河北省。一個南,一個北,一個商業文化氣息濃厚,一個是政治氣氛頗受關注。河北省其中一位代表,河北師範大學教授孫穎的發言值得人深思。孫教授說,吸引和留住人才是當下大學和河北面臨的問題,還談到要發揮京津冀一體化對這個問題的帶動作用。敢於面對問題是非常好的第一步,但是河北要着眼的人才,不僅是京津冀的人才,還要想辦法放眼國際,吸引國際人才,這樣才能讓河北的發展更能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扮演更好的角色,而不只是吃掛落,接受無奈的溢出效應,即京津冀不想要的、不能要的,都轉移到河北。

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河北當下重點在幾件事上做工作的任務重壓力大,環保問題、去產能、調整經濟結構、京津冀協調發展,雄安新區。要更多的關注如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優勢,才能真正乘上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快車。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