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在中國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環境中的地位與角色尤其重要。其中的關鍵是未統一的台灣或走上分離主義道路,成為影響與制約我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重要障礙。如果能夠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台灣將成為中國在西太平洋上一個「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非常有利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環境。


台灣問題是中國海洋安全的重要障礙

海洋安全包括海洋領土(島嶼主權)、領海、海洋資源、海洋運輸通道等諸多方面。有學者認為海島問題、海上劃界問題、海洋資源開發問題,是當今中國海洋安全的三大問題。而這三大問題相互聯繫,並相互制約,其中海島問題是基礎,海上劃界問題是前提,海洋資源開發是目的。從這三個方面觀察,中國海洋國土安全的形勢不容樂觀。

一、中國海洋權益與安全面臨大挑戰

當前,包括海洋安全環境在內的中國國家安全外部環境不是變得越來越好,而是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嚴峻。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一)中國總體海洋安全形勢趨於惡化。中國地處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岸,擁有漫長的海岸線總長1.8萬公里,擁有6500多個島嶼。依據聯合國《海洋公約法》,應劃歸中國管轄的海洋國土共計30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陸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其中有150-190萬平方公里與鄰國存在爭議。要維護這樣一個龐大的海洋國(領)土與海洋權益本身就是一個大挑戰。如今在美國持續強勢強化亞太戰略(即「亞太再平衡」)與國際形勢日益複雜的背景下,中國海洋安全環境與形勢更趨惡化。

(二)南海問題的複雜化與域外勢力的紛紛介入,對中國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環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美國強勢主導與介入下,不斷縱容日本、印度、英國(表示航母要在南海巡航)、澳洲等盟友等域外勢力紛紛介入,加上美、日等與南海相關國家的雙向合作,對中國南海島嶼主權、海洋權益、海洋安全造成新的挑戰與威脅,我維權的代價與成本大幅上升,阻礙著中國跨出太平洋、走向世界的進程。

(三)日本推行「釣魚島國有化」政策後嚴重惡化了我東海安全環境。在中日東海劃界爭議持續的同時,原本屬於中國的釣魚島卻長期為日本佔有,並完成了所謂的「國有化」進程,對中國島嶼主權形成實際侵佔。

(四)中國在全球主要海洋運輸通道安全的重要性上升,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壓力增大。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對外貿易高度國際化,能源等戰略物資進口大幅增加,「走出去」戰略加快了對外投資的全球布局,「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推進中國經濟與沿線國家或地區的經濟連接,中國經濟與國家經濟利益全球化發展,面臨美國掌握的世界主要海洋通道(如馬六甲海峽等)的隨時封鎖,對中國國家經濟安全與海洋通道安全形成新的威脅,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壓力增大。

(五)朝鮮半島問題對我北部海洋安全形成另類威脅。一方面,中韓黃海蘇岩礁爭議尚未解決,而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又進一步對我北部國土與沿海形成新的安全隱患。另一方面,朝鮮「核危機」引起的周邊安全問題以及美韓軍事合作在周邊海域持續的軍事演習沃土,對我黃海及環渤海灣等海洋安全造成新的威脅。

(六)中國海洋政策與海洋戰略推進面臨更大的困難。受中國傳統文化與陸權思想影響,中國長期以來奉行以「近海防禦」為主的海洋戰略,從而阻礙了對國家海洋權益的維護,已不能適應新的國家發展與維護國家利益的需要,依據國家發展與海外利益延伸的需要,開始推進「遠洋海洋戰略」,但起步晚,世界海洋權益早已被列強佔領與瓜分(美國、法國、英國、澳洲、新西蘭與俄羅斯等全球擁有專屬經濟區面積最大的六個國家,總面積達5400萬平方公里,其中有四分之三即3900萬平方公里與母國領土是分開的)(彼德.諾蘭,《為什麼聯合國海洋公約對中國是個大坑》」)。

二、台灣問題成為維護海洋權益障礙

中國台灣島所處地理位置,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國家海洋安全極為重要。《海洋中國》一書指出,「台灣是海洋中國的生命穴位。中國海自然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形成一個巨大的『啞鈴』,台灣就是『啞鈴』之柄」,「解決台灣問題,須用海洋謀略」。這一論述充分證明了台灣在中國海洋安全戰略中的重要位置。中國地圖在傳統形象比喻上就是一隻金母雞,台灣島與海南島就是中國這隻母雞的兩條腿,支撐著中國,缺一不可。但事實上,台灣問題成為中國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重大障礙。

民進黨當局反對兩岸海洋合作

(一)新中國建立至今60餘年,海峽兩岸未實現統一,台灣實質上為美國所掌控,台灣未能成為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及維護海洋安全的屏障,反而成為美國遏制中國「永不沉的航空母艦」。

(二)民進黨當局提出的「海洋立國」戰略或「海洋國家」主張,就是企圖分裂國家,建立以台灣島與周邊海域為主體的獨立國家,本身就是對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最大挑戰。台灣問題不解決,國家不統一,台灣問題反而成為中國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最大挑戰。

(三)由於島內政治的複雜性與分離主義勢力的發展,阻礙海峽兩岸在東海、南海等海洋合作,不利共同維護國家的海洋利益與海洋安全。而不論是國民黨當局,還是民進黨當局,均排斥或反對兩岸海洋合作,尤其是在東海與南海問題上的合作,給國家海洋安全造成極為不利的局面。

(四)蔡英文推進的「兩岸關係區域化」戰略,使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面臨更為複雜的區域與國際形勢。蔡英文強調台灣在區域發展的關鍵地位與角色,強調台灣參與區域使命與扮演「和平的積極溝通者」,即認為兩岸問題不再是單純的兩岸之間的問題,而是區域特別是亞太區域的一部分。蔡英文還特別提出「集體安全」概念,就是企圖將台灣納入美日主導的亞太安全體系,尤其是企圖勾結美日,不僅不利兩岸關係的發展與改善,而且增大了我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複雜性。
(五)蔡英文當局的南海政策與對太平島的新主張,有明顯與外部勢力合作及引入美日勢力進入中國太平島,以牽制大陸,達到「以中國領土主權換台灣安全」的政治目的。

蔡英文針對南海仲裁案提出的「四原則五作為」,可視為台灣當局未來處理南海問題的基本方針與政策。四原則是:(1)依國際法和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2)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3)相關國家或地區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4)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處理南海爭端,在平等協商基礎上,保護並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五項作為:(1)捍衛漁權,保漁民作業安全;(2)多邊協商,請「外交部」和相關國家或地區加強對話;(3)科學合作,請「科技部」開放科研名額,由相關部門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地質、地震、氣象、氣候變遷等科學研究;(4)人道救援,請「外交部」和相關國際組織合作,讓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5)、鼓勵海洋法研究人才,強化台灣因應國際法律議題時的能量。

南海問題日益複雜化

民進黨處理南海問題的基本政策思維是建立在其「台獨」總路線與「親美投日脫中」戰略之上的。在這一大戰略下思考與觀察其南海政策才會更準確、更可靠。其核心要點是:維護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是虛(也沒有這樣的能力與意願),確保掌握太平島及引入美日勢力進入太平島是實;配合美國南海政策與論述,反對兩岸合作共同維持南海主權。其中,最大的風險在於蔡英文當局未來在太平島問題上的多種可能操作。

一是會不會讓美日或相關國家到太平島進行科學研究,將「太平島國際化」?二是會不會策劃美日等外國勢力在太平島進行人道救援活動?三是會不會宣布將太平島作為美日軍艦的運補基地?是否會操作讓美日民用甚至艦船到太平島提供油料?設立運補基地是有很大玄機的。四是未來會不會在太平島設立幕後由美國主導的、針對中國大陸的衛星監測系統?會不會作為美國南海情報收集站?台美會不會進行南海情報交換(「2017年國防授予權法案」也有提及)?均是我們需要值得關注的涉及我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的重大問題。

三、解決台灣問題緩解海洋安全壓力

我們無法期待一個分離主義高漲的台灣會有助於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只有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才能真正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將大大有助於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改善國家的海洋安全環境。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兩岸實現統一之後,將大大緩解我海洋安全環境的壓力,減少台灣問題的制約。二是兩岸統一後,將為中國衝破美國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跨出太平洋、走向遠洋創造良好的條件。三是兩岸統一之後,台灣將成為中國維護東海、南海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一個「永不沉的航空母艦」,成為重要的海洋前沿基地,可有效確保國家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四是兩岸統一之後,則完全破解了美日等外部勢力以台灣要脅中國的籌碼,減輕美日等對我海洋權益的侵佔與維護海洋安全的巨大壓力。五是解決了台灣問題,國家可將更多的資源用於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台灣牽制了國家太多的資源與精力,也影響了對維護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投入。一旦台灣問題解決,就可節省更多資源與人力,投入到台灣島相關軍事設施與海洋裝備的建設,有足夠的物力與人力維護中國在全球主要海洋通道的運輸安全,國家戰略物資的運輸與需要不再受外國勢力的重大威脅,從而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之精神,落實《國家安全法》提出的「保護國家的海外利益不受威脅和侵害」之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表示要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要實現統一,要有效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必要做到四點。一是國家必須有明確與高瞻遠矚的海洋戰略,有具體的海洋政策措施。二是全民族要有足夠的海洋意識與海洋權益意識,提高到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認識。三是要持續發展與壯大經濟。經濟是支撐國家綜合實力的基礎,也是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條件,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就無法長期支撐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各項支出。四是必須建立強大的軍事力量尤其是海上力量。近年,中國包括海上軍事力量在內的軍力有了重大進步,並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但與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尤其是保護遠洋航運通道的要求還有很大距離,仍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加快發展。二戰時日本就有25艘航母,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卻只有一艘航母,顯然需要加快建設。沒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就沒有底氣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五是要將徹底解決台灣問題提上議程,儘早實現國家統一,不僅從根本上結束長達近70年的國家分裂狀態,而且可解除阻礙有效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障礙,讓台灣變為中國在西太平洋「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發揮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洋安全的重大戰略與軍事基地。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