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定的全面小康目標,不僅是脫貧,更是要走向全面現代化;另一重要指標則是習近平總書記提的「獲得感」,強調要讓人民擁有並切實感受獲得感。依全面小康的標準,長江邊的小城靖江已基本達標。靖江在全面小康中更注重時代感、現代化, 也注重百姓的幸福獲得感, 這裏的生活不斷演繹著如上海、香港般海派文化的細膩和精緻。 


 離開上海進入蘇南,沿江高速公路向北,路途都是勃勃生機的江南風光。至長江邊,江南的蓬勃富裕並沒有在此嘎然而止,一座大橋飛江而過,高架南北,把蘇北蘇南二座重要的城市挑起。這座大橋從南到北或者從北向南,標示的都叫「江陰大橋」,但橋的兩端卻是長江下游兩座經濟重鎮。南邊的江陰市綜合競爭力列全國百強縣市第一梯隊,在中國樹起了製造業品牌。北邊靖江市,也是中國的百強縣之一,人口不及江陰市一半,一座深藏不露的小城在全面小康中脫穎而起。 

精緻小城的別致文化 

靖江原是長江中的一片沙洲,宋代移民墾殖,以後逐漸與北岸連接,形成現在的靖江平原。不斷生長的土地,也吸引來新居民。656平方公里土地,養育著68萬靖江人。於是,靖江成為內陸新型的移民城市,移民集聚的特點不僅多元,而且取之各家所長不斷演繹如上海、香港般海派文化的細膩和精緻。 

歷史上隸屬常州府,吳文化與江淮文化交融的靖江人很潮,身在江北,眼睛向南,「寧往南一尺,不向北一丈」,骨子裏崇尚上海、江南的小資生活。這種對文化的追求,在中國「全面小康」的大潮中,讓靖江更顯示其全面小康社會精緻品質的特性。 

小康生活是富裕的生活,更是有品質、有品味,還要有感覺的生活。中國制定的全面小康的目標,不僅是脫貧,更是走向全面現代化。靖江這座小城,全面小康中更注重時代感、現代化。靖江人崇尚時尚,他們對上海觀察仔細,路程二個小時的上海,是靖江市民的生活目標。上海潮興的服裝,靖江一周後絕對流行。走在靖江街頭的小城美女,衣著講究,時尚打扮,如果站在上海繁華的淮海路看,絕對就是申城時髦女郎。 

中國制定的全面小康目標 

在靖江,有一家知味坊農家餐廳,打出的滾動標語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建文明城市等與全面小康有關。菜單就在大螢幕上,看上一道菜,抽出圖片下的籖,放到你所屬包房的竹籃中,把小籃子交給服務員,點菜就完成了。很有創意的點菜程式,做得非常細緻。包房都是以上海的徐匯、黃浦、虹口區命名。老闆娘表示:「上海有文化,是我們追尋的目標」。一位正用餐的外地人對《超訊》說,「靖江,好有家國的小城,好有情懷的小城人。」 

靖江是中國著名的美食之鄉,擁有三張國家級美食名片:「中國湯包之鄉」、「中國江鮮菜之鄉」、「中國河豚美食之鄉」。靖江美食,以「刀魚最鮮,河豚最香,鰣魚最肥」的三鮮最具代表性。色香味韻俱全,其菜形也充滿了品位和審美,堪稱藝術品。 

不少人深入了解靖江美食之後均感歎,「中國餐飲在江蘇,江蘇餐飲在靖江。」靖江這座地處長江下游北岸的小城,何以代表中國餐飲?或許,作為一個縣級小城,靖江的城市名片還未在神州深入人心,但是說起靖江的代表美食,卻早已飄香神州大地。靖江味道曾經走進人民大會堂,靖江湯包曾經讓香港人民欣喜。 

靖江人民,無論是普通老百姓,還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士,都推崇靖江美食的三個獨有特色:「一菜一味、一碟一形、一品多樣」。即使是烹飪絲瓜、青菜、黃瓜這樣隨處可見的生活蔬菜,靖江人都可以用廚勺變出自己的「花樣」。每一位品嘗靖江菜的食客,都可以感受到屬於靖江獨有的味道、形狀和氣氛。 

靖江一家餐廳裡的別緻餐牌

生活的現實告訴我們,一座城市的人民可以在餐飲上花功夫精雕細琢,有空餘的時間精心研究食的文化、吃的藝術,這座城市起碼是小富、是小康的。走入靖江,可以感受到靖江人生活的舒適和靖江安逸的城市生活氛圍。 

全面小康注重百姓獲得感 

讓百姓生活安心,這種變化在農村都可以感受到,依國家全面小康的標準,靖江已經達標。2016年靖江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4.8元,高於全省同類三線城市平均值,同比增長8.6%。2016年靖江開始新一輪的幫扶,通過五年的時間,確保一些低收入的農戶和一些經濟欠發達的村達到一個致富的要求。江蘇省確定貧困對象每戶人均收入低於6000塊錢,靖江定的是7500。通過排摸,確定約有5188戶,11836人,沒有達到標準。其中,低收入農戶因病致貧的比例大概達到54%。靖江政府立下軍令,2019年基本消除農村人均年收入75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 

靖江馬橋鎮是讓人休憩的後花園,是農村卻乾凈整潔,因為村村有保潔員。不去看不相信,村裏還設置了廣場。中國有廣場的地方就有大媽,馬橋也不例外。2014年建成的神一馳園,將「岳文化」歷史保留下來,匯集了各類休閒娛樂活動。 

走訪馬橋的低收入戶孫萬明,一家四口,因戶主和女婿患病欠債而成為貧窮戶。村裏展開救助,家中三畝多土地交由村裏集中耕作,每畝收入1100元,女兒進入企業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主婦接編幟活在家加工,村裏送上每月300元的低保補助,現在一家的年收入達到將近25000元,離靖江的脫貧目標還有些距離。孫家樓上樓下有數間寬敞的住房,戶主還想,有錢裝修一下,趕上城裏人來渡假,可以出租,又是一筆收入。2019年,孫家人均年收入一定要超過7500元,這是鐵定的目標。 

在靖江政府扶貧的支持下,還有一些人,正悄悄完成了農民到市民的轉變,生活有了質的飛躍。 

2014年年底成立的康陽社區,實行智能化管理,每家每戶配備一個電視,與社區智能服務掛鈎,住戶可以通過電視選擇小區各類服務,包括維修家電、物流,甚至醫療求助等。 

靖江有效保護生態環境

家中世代為農的李金幫,土地流轉後,帶著一家四口,從鄉下農宅,搬到了市內小區。兩百平米的寬敞住房中,電視成了一家人的百寶箱,日常生活的需求只需按遙控器便可與社區聯繫,一些小病痛也不再需要跑醫院,在小區裏就可以得到解決。小區還經常舉辦各類文娛休閑活動。不同主題的講堂,定期放映的電影,都豐富了社區居民的生活。李金幫對《超訊》說,小區每次放電影他都會去看一看。現在,全家人每月拿到的退休金和社保加起來有近6000元。「現在的生活質量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環境和設施都好太多,錢也用不完。」每每說到此,66歲的李金幫都難掩滿足感。 

提升城市競爭力和百姓獲得感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一定經濟基礎上,靖江不單純追求更強更大,而是以靖江全面小康的精準設計、精確攻堅,交出迎接十九大,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的精緻成果,讓靖江百姓對小康生活有獲得感。中共靖江市委書記趙葉說:「對此,我們要用創新釋放就業創業空間,滿足廣大群眾對增收致富的願望;用綠色涵養美麗城市底蘊,滿足廣大群眾對綠水青山的期盼;用融合均衡公共服務供給,滿足廣大群眾對優質生活的嚮往,力爭實現城市競爭力和老百姓獲得感『雙提升』。」讓靖江百姓有幸福獲得感,這是政府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追尋真正意義的全面小康。 

按照國家的相關目標,雖然地處江北的靖江市,少了一些江南的富庶,卻早就完成了全面小康的目標。根據《江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體系》對靖江市小康進程的監測結果,2014年,靖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評價綜合得分就達到了92.1分,整體實現度在江蘇泰州地區各市區居首。從監測的五大領域來看,民主法治方面實現程度最高,達到99.3;其次是經濟發展為98.8;社會發展、生態環境和人民生活三方面的實現程度依次為93.9、88.4和81.4。其中,人民生活方面實現程度提高最快,較上年提高5.2。 

2016年以來,靖江提出:「率先領先爭先」、創新綠色融合」的目標,凝心聚力,砥礪奮進,扎實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國民經濟平穩增長,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社會事業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有效保護,全面小康品質和水準不斷提升。 

依照《江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體系》對靖江小康進程的監測結果顯示,2015年靖江全面小康綜合得分為95.9分,高於蘇中地區整體得分0.6分,在泰州市四個縣(市、區)中位列第一,在蘇中地區15個縣(市、區)中位列第四。 

2016年,靖江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801.75億,人均收入達到2.95萬。已創成國家衞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所有鄉鎮均獲國家生態鎮稱號。靖江政府並沒有為此拉上實現全面小康的帷幔,對自身的要求,不單只從數字上呈現靖江百姓的整體生活現實,而是要讓靖江小城有更為精緻的全面小康的成果,從百姓的幸福獲得感中尋找碩果。以精緻生活為特點的靖江,攜全面小康的目標,營造靖江小城的精緻故事。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提出「獲得感」這一詞彙,著重強調要把改革發展的切實成果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擁有並切實感受到獲得感。檢驗全面小康最重要的指標是獲得感。 

靖江百姓對小康生活有獲得感

北師大調研展現靖江全面小康成果 

不久前,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劉夏蓓教授帶著學生專程到靖江市作了「靖江市民獲得感指標分析調查」。接受《超訊》訪問,劉夏蓓表示,做全面小康調查,要麼做客觀指標,要麼是主觀的幸福感,我們發現,不少地區小康指標已經達到了,但獲得感不明顯。這次到靖江調查,劉夏蓓教授把滿意度及獲得感的主客觀指標一起考慮,發放問卷8000份,收回有效問卷7800多份。共開展了經濟、政治、環境、社會、文化五個方面的獲得感和小康指標調查,包括:政治呼應感、滿意度;經濟實惠感、收益度;社會公平感、被尊重度;文化溫馨感等的調查研究。 

通過調查,劉夏蓓教授認為,「靖江是一個精緻的小康,比較全面,我們稱為高康。現在要做的是找到削減獲得感的因素,讓全面小康更有質感,更全面。」劉夏蓓教授從學術角度提出,關於小康現狀的差異劃分,我們根據目前中國地區差異,可以在「總體小康」的現狀下,在「全面小康」的建設中,區分出三個層級,即「高康」、「中康」和「小康」。高康是指均衡發展,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中康」則偏重某一指標的提升,沒有達到均衡發展。小康的重任則在「精準脫貧」,即奔小康,儘快達到小康的經濟及其它標準。 

調查報告初步顯示,「通過資料的統計和分析能夠發現,總體而言,靖江市居民整體獲得感處於較高水準。」根據全國小康社會、江蘇省小康社會的實現標準,統計結果顯示,按照中國小康社會標準,靖江市已實現全面小康的經濟發展目標;按照江蘇省小康社會標準,靖江市實現小康社會水準的比率在50%-70%之間(最大值為75%)。 

通過對經濟獲得感的量表分析可知,總體得分平均值為56.99(最大值75.00)。 

通過對生態獲得感的量表分析可知,從主觀獲得感受來看,總體得分平均值為66.51(最大值為75.00) 。通過對社會獲得感的量表分析可知,社會獲得感總體平均分為57.76(最大值為70.00)。在政治獲得滿意感方面,政治獲得感總體平均值為63.13(最大值75.00) 。在《靖江市居民「獲得感」調研報告》問卷中文化獲得感部分共包含以下幾個維度,分別是溫馨感、參與感、便利感、幸福感。統計結果顯示,總體平均值為62.06分(最大值為70.00)。 

靖江政府注重打造「六感」 

2020年中國完成小康是兩個一百年的第一個一百年中的攻堅任務,十八大之前江蘇就宣告在全國率先實現小康。對於江蘇、對於靖江來說是在全國基礎上實現更高水準、更全面的小康。更全面就是除了物質的,還有精神生活的;更高水準就是在全國的基礎上走出一條新路子、能夠有一個新層次。所以江蘇省在實現全面小康後提出全面建設高水準小康,提升現代化發展水準。 

中央提出了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要求,靖江根據美好生活的要求,希望能夠引領群眾,在這個區域當中實現小康生活指標,幸福生活目標,這是靖江領導經常想的一個城市問題。靖江市委書記趙葉稱,「幸福主要是讓群眾為生活少煩惱,而要追求更多的精緻生活。」現在大部分的幸福感不強的問題,主要就是心不安。如小孩上學會不會有不安全、食安問題、社會欺詐等。家裏門窗上個鎖不行還要加個防盜門、社區人人自危了、天天不知道怕賊惦記,始終生活在一個不安寧的狀態,天天為生活而煩惱。 

靖江政府覺得應該更多地給群眾創造一個安寧、舒心的環境,「我覺得這個是最簡單的生活道理,也是生活更精緻一點、煩惱更少一點的基本目標。由政府創造很好的社會環境,來引導群眾怎樣更多地創造幸福環境。」趙葉說。 

靖江的全面小康,要有幸福感,更要「色香味韻」全,是全方位實實在在的生活品質。政府圍繞民生與民本撰寫靖江故事:民生實際上是解決一個基本的物質條件,民本的問題是要重視社會需求與社會生存需求。作為政府,趙葉認為,要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研究好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考慮人的精神需求、社會需求與社會環境的問題,「靖江這幾年比較關注的問題就是政府的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問題。事實上,我們這幾年著力做的是均等化,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靖江是中國著名的美食之鄉

靖江注重百姓的獲得感,從六個方面著手。 

從重基礎教育抓起,以讓民眾有未來感。從06年開始把靖江的教育資源逐步調整,從城鄉開始規劃了14所學校,大概投資了接近三十個億左右,從城、鄉每一個佈局當中、從高中到初中、從九年制義務教育到非義務階段教育。政府這個規劃很大地改變了基礎教育的普及,就近能夠上學,就近能夠上好學。 

建全醫療體系,以減低民眾生老病死的擔憂感。第一是集中精力做優質醫院,同時均衡資源進行,做強了縣人民醫院,做了兩個三級醫院,同時調整鄉鎮的中心醫院,建五到七個二級醫院;下面又建一百個村級衞生室,實現了就地就診。由鎮裏的中心衞生院管理村衞生室,這個體系已經建成。 

確保社區治安,以增強民眾的安全感。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一個是治安防範體系進鎮入村,包括交通道路的安全設施,村村通公路的問題;第二個就是技術防範的問題,公安民警進社區,去大巡防、大巡查、大巡邏,常態化。靖江去年沒有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社會治安狀態整體上明顯好轉。 

重點整治公共環境以增強民眾的愉悅感。尤其是農村環境,農村公共服務治理中靖江首創「八位一體」提出農村公共服務的標準。橋、路、河等公共設施,路燈、公共場所管理等「八位一體」都有人管。家前屋後的河道清理、村裏垃圾收集、鎮裏面怎麼轉運,形成一個管理體系。既增加了農民的就業,也提供了完善管理。中農辦在靖江搞了一個調研,中國農村公共服務的標準由靖江發佈,成為全國農村的示範標準。靖江調整的是,農村公共服務要城市往鄉村轉移、接軌,更多的均衡。 

行政服務人性化,以增強民眾的安心感。靖江把更多的行政服務往基層傾斜,這也是考慮均衡問題。農村除了就醫就學、公共服務外,參軍、二胎有更多事要辦,需要享受到和城市一樣的便捷。靖江政府要求把服務視窗延續到村裏。比如社保與就業問題,現在靖江所屬村裏有專門的社保員。  

營造文化逐夢的氛圍引導民眾的追尋感。除了中央要求以外,儘量結合靖江的實際情況。每個鎮、村梳理出一個文化的品牌,因地制宜的文化符號。靖江比較認可的文化符號,如生祠的岳飛文化、新橋的孝善文化、西來的桃花節、馬橋的草莓節,每個鎮都有文化載體,放大文化元素,把這些群眾比較認可的文化元素作為引導,形成文化符號,讓群眾接受、參與。第二是逐步做好書的文章、讀書的文章,推進的多一點。 

建立圖書閱讀共用體系,趙葉書記一直主張城市裏多一些圖書點,變成交流的陣地,每個圖書室、活動場所,有人交流、互動、講讀,很多。第三個是堅持搞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文藝節連續進行了35屆了,群眾性的文化活動,讓群眾多參與,凝聚一些人氣。 

這「六感」形成的獲得感,讓靖江人民的幸福有感。趙葉說,靖江通過幾個方面的均等化努力,解決人民群眾嚮往和公共服務提供失衡的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高的獲得感,獲得感更強。我們一些服務往往是缺少民本的強烈意識,過去是康寧、安寧,「寧」是中國人最追求的狀態。在這些方面,我們一直在盡力、一直在推進,而不是做口號式工作。 

靖江全面小康色香味韻俱全 

靖江注重百姓的幸福獲得感

靖江的城區人口30萬,城鎮化率有68%。靖江市規劃局總規劃師季宋曄對《超訊》表示,最近幾年我們的重點在新城,有序改造老城,濱江新城的特點就是體現水的文化,另一個是大江風貌,還有一個生態特色,做到水綠交融。還規劃做到一村一品,一鎮一特色。 

在長江大橋東面,靖江預留了一段生活的岸線,做為城市居民將來面向長江的一個活動空間,沿長江建設一個生態濕地公園。目前已經建成了一個牧城公園,生態濕地公園正在規劃之中。還有一個就是綠道規劃,就是給市民騎自行車、步行這樣。《人民日報》曾以《「不開發區」的智慧》為題,點贊靖江三分之一岸線不開發的做法。 

水是靖江的一大特色,有水的地方就有靈性、靈氣。季宋曄說,靖江城市水面積佔8%左右,沿著靖江水系,十圩港連著長江,把一些重要的公園景點串聯起來。靖江是江蘇省海綿城市的一個試點區域。海綿城市的意思就是這個城市的水,要像海綿一樣有彈性,能吸、能蓄、能用。用水來設計、規劃城市,這也是靖江的細膩之處。 

所以,靖江人是將「色香味韻」的飲食精緻,擴展到城市生活。靖江是一座精緻的城市,靖江人有精緻的生活品質。 

 

文藝創作正在靖江形成風氣 

央視春晚成為中國人習慣的文化盛事,至今35年。靖江文藝節也辦了35年,可以堅持這麼多年,這和百姓喜歡文藝活動分不開。每年5月至10月份文藝節開鑼,由鎮、園區自己創排、演出歌舞、小品等,優秀的節目再到市裏來演出。《靖江日報》的副刊編輯仲一晴對《超訊》表示,「泰州三市三區,我們的節目經常得第一。很多優秀節目還在全國獲獎。」 

《靖江日報》社牽頭舉辦新年音樂會,已辦了九屆,中央民族樂團、奧地利斯特勞斯愛樂樂團等著名中外樂團相繼受邀登台靖江。 

靖江有一支業餘作者隊伍以自媒體、互聯網形式或傳統與新媒體結合的形式,通過「靖江日記」微信,把生活中的靖江告訴大家。「文明在街巷」、「文節氣美食」專欄都是受歡迎的欄目。靖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作協主席陳永光說:互聯網自媒體改變了創作方式,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通過新媒體快速推出來。在全面小康中,靖江業餘文藝創作正在形成風氣,靖江每年出版文藝圖書十多種,作者絕大部分都是業餘的。靖江小城的精緻,還在「養花弄草」中。蘭花,品格高潔卻極難伺弄,可在靖江,有一大幫業餘的「蘭農」「蘭癡」,把個蘭花伺弄得蔚為大觀,靖江成為全國最大的「解佩梅」基地。也因此,靖江把蘭花確定為市花。而靖江人對於樹木的愛好源於自己的庭院建設。住建局局長范薇介紹說,比如桂花、香櫞、石榴,還有一些比較吉祥的樹,靖江人都講究得不得了。「一些別墅區,雖然樹有大有小,都非常精緻,修剪得都非常好,在歐洲也不過如此了。就是這些市民自己會特別注重自己的庭院建設,如果有條件的話,大家都喜歡種一些大的觀賞型樹木。」 

靖江拍過一個微電影,就叫《香櫞》。香櫞是靖江的市樹,到秋天,滿樹金黃的果子。香櫞不能吃,用於觀賞,而且香味撲鼻。靖江有一條路,是用香櫞作行道樹,效果非常好。金黃的果子,像橘子掛在樹上一樣。摘下來,放在手裏把玩,越玩越香。放在汽車裏、放在房間裏,香味、韻味佳。 

講到靖江的精緻,仲一晴說,靖江人是「水的性格,既有長江的性格,又有湖泊河流的性格。」「我們從長江來比喻,是一種執著,勢不可擋,這是歷史的洪流,體現於人的性格,就是執著。我們不像北方人彪悍,但我們可以有長江邊上人的執著性格。還有湖面、小河很多,這相對來說平靜、溫柔、穩定,這也體現靖江人的兩面性,造就靖江可以有自己的特點,在各方面希望做到最好,另一個方面又安逸穩定。」 

水的雙重性格,造就了靖江、靖江人的精緻。靖江發展全面小康,以精緻出發,收獲靖江小城色香味韻俱全的精緻成果,如一往無前的湧流,在路途中越走越堅實、越走越長遠,將全面小康的果實帶到更廣闊的地方去。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