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陽社區,是江蘇省靖江市第一個智慧型安置小區,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提高社區服務效率,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務。很多獨居老人出行不便的話,便可以通過電視進行訂餐、物業報修等。 

康陽小區監控服務中心

近年來,隨着靖江市新城區建設加快,新城範圍內新建安置小區和商品房住宅小區,新建小區的基層管理也逐步加強。 

康陽社區,是靖江市第一個智慧型安置小區,由政府出資100萬左右,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全面整合社區服務資源,提高社區服務效率,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數字化服務和便民服務。 

信息發佈與便民服務 

康陽社區因地處原「同康村」地段,「康」意味殷實富足,所以以此命名。康陽社區辦公室設在同康花苑南區,社區居委會成立後,對同康環花苑安置區實行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物業「三位一體」的社區管理模式,為安置區群眾提供優質的智能管理服務。 

據康陽社區黨總支書記葉金根介紹,目前入住人口有兩萬多,共8000戶左右。 

康陽社區的智慧管理體系涵蓋多個方面,包括人口信息管理、公共設施管理、網格管理、智慧黨建、智慧民生、智慧城管、社區服務、綜合治理等功能。每位住戶家都有一台電視,這台必不可少的電視,就連接着智慧康陽服務平台,除此之外,還有微信、手機APP等媒介。 

一個康陽社區,一套智能化管理體系,能同時發揮兩大效用。一個是自上而下的智能化管理,比如社區中心可以統一發佈通告或最新資訊到終端,居民在自家電視上就能收到消息。社區舉辦的各類文藝活動,道德講座等節目,拍攝了相關視頻,也可以直接發佈到智慧平台,老百姓在家中就可以觀看。 

另一個是自下而上的需求和服務,居民可以通過終端發出各類服務需求,如辦理證件,維修家電、物流,甚至醫療求助等。一些簡單的小事不用出門便可得到解決。葉金根說,住戶中一般年紀大一點兒的會通過電視端辦理各類服務,年輕人就常通過微信、QQ群來了解。 

康陽小區黨支部書記業金根

葉金根說,像這樣的只能網絡平台,其實也可以為很多獨居老人提供過很多便利。子女不在身邊,出行不便的話,便可以通過電視進行訂餐、物業報修等,只要在電視上建立訂單,社區監控中心會立刻收到消息並處理,一些日常性事務社區可以即刻提供援助,如遇到一些複雜的情況,便會聯繫專業人員前來。「有些獨居老年人,還可以每天在電視上簽到。如果沒有簽,社區職員就會上門看看是不是出現什麼問題了。」 

居民不僅可以透過電視建立服務需求,還可以透過電視查看小區內各處的情況。社區內共350個監控,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看到實施監控,通過點擊電視機內容就可以看到小區的情況,此外,小區的監控服務中心也24小時有人值守,發現問題可立即與值班人員聯絡。小區安全也有了保障,居民都住得安心。 

網格化管理 人性化建設 

現在,康陽社區分了九個大網格,30個小網格,通過網格化、職能化來分類,社區工作人員都是網格長,每個人分管幾個網格。時不時上門與居民聯絡,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態以及需求。接受《超訊》採訪的職員說,「其實沒有什麼管理,我們與每位住戶已經很熟,像朋友一樣,經常會嘮嘮家常。」 

家中世代為農的李金幫,土地流轉後,帶着一家四口,從鄉下農宅,搬到了市內小區。兩百平米的寬敞住房中,電視成了一家人的百寶箱,日常生活的需求只需按遙控器便可與社區聯繫,一些小病痛也不再需要跑醫院,在小區裏就可以得到解決。小區還經常舉辦各類文娛休閑活動。不同主題的講堂,定期放映的電影,都豐富了社區居民的生活。李金幫對《超訊》說,小區每次放電影他都會去看一看。李金幫甚感慨,「現在的生活質量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環境和設施都好太多。」 

居民李金幫向《超訊》展示電視網絡的各種功能

康陽社區裏還有一家24小時自助圖書館,這間首建到社區內的「馬洲書房」,頗有文藝氣息,為社區居民提供精緻化、精準化的閱讀服務。書房目前有2000餘冊圖書,藏書以人文、百科與兒童書籍為主,書房的最大特點是休閑和智能化,全自助的借還系統,自動空調、三台供讀者自助上網的電腦、免費水吧等便捷的輔助設施,極大減少了多餘人力,也使得閱讀環境溫馨自在。據職員介紹,有20個盲人在書房裏工作,是由政府提供的工作,希望藉此改善他們的生活。書房中也提供盲文書籍,以供有需要人士閱讀。書吧雖小,但書卷氣濃厚,人性化服務完備。 

除了康陽社區外,濱江新區還有江陽、晨陽、富陽、華陽、朝陽等五個社區居委,據了解,靖江市將在康陽社區試點基礎上,逐步加強社區服務,推廣智慧社區建設,打造一個由智慧覆蓋的新城區。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