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因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上訴庭早前改判3人監禁6至8個月。3人就刑期提出上訴,已服刑逾兩個月的黃之鋒及羅冠聰,昨獲終審法院批准保釋等候上訴,法院將於下月7日處理上訴許可申請。黃之鋒表示,香港眾志成員會把握時間,部署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希望重奪早前被褫奪的議席。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開庭約10分鐘後,批准黃之鋒及羅冠聰的保釋申請。他們各獲准以5萬元現金擔保,黃父及羅母各以5萬元作人事擔保,黃之鋒及羅冠聰須交出旅遊證件、居於報住地址,及每周到警署報到。

黃之鋒:下月或因佔旺案再入獄

已服刑逾兩個月的黃之鋒及羅冠聰獲准保釋後步出法院,大批支持者在庭外迎接兩人。早前已就佔旺藐視法庭案認責的黃之鋒,昨甫步出法院後便提到,法庭或會於下月或年底就該案判刑,自己有可能因此再度入獄,今次或只是短暫重獲自由,又說政府縱然可困住他們的肉身,但不能鎖起其思想,監獄的磨練令其爭取民主的意志更堅定,亦會使他們在民主路上更茁壯成長。

黃之鋒表示,他在獄中體驗到,囚犯被要求服從上級指令,獨立思考被壓抑,以後會多加關注青少年囚犯的權益。他又提到,重獲自由後除了打算與家人和親友相聚,亦希望把握時間,與眾志成員部署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決心重奪早前因政府入稟而被褫奪的議席。

羅冠聰:冀判決反映法制保障人權

羅冠聰講述牢獄生涯的感受時,提到監獄內講求絕對服從,需要時間適應,形容獄中生活有時「未必太好受」,但無礙追求民主的決心。他在獄中亦有留意時事,包括一地兩檢及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等爭議,希望保釋期間可以協助處理。

被問到對上訴有沒有信心,他表示現時未能評估,但認為判決對一國兩制及本港法治意義重大,備受全球關注,希望判決反映本港法制能保障人權。

明年負笈海外 周永康申上訴不申保釋

另外,被判囚7個月的周永康,早前已就刑期提上訴,但未有申請保釋。羅冠聰表示,將於明年9月到外地升學的周永康須考慮學業及時間問題,故未有申請保釋。終審法院下月7日將開庭,處理3人的上訴許可申請。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