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訊撰文認為:十九大政治報告對今後一段時代,即第三個30年面臨的問題和矛盾勾畫了路向,為中國歷史立下新座標。既對國家的發展做了全面部署,強調經濟發展, 又強調生態環境;強調建國,也強調建黨;強調國內事務,也強調國際事務。總體描繪出未來中國發展新藍圖:全面建成小康,建成世界強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在全球媒体前亮相。

具歷史意義的中共十九大10月24日閉幕。10月25日11點55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領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在全球媒體前亮相,意味著中國十九大時代的開局。這一天舉行了中共第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了新一屆政治局委員、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以及軍委委員及中紀委委員。

十九大在歷史的座標上,描繪出了一個中國發展的新藍圖:全面建成小康,建成世界強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且不說實現這樣一個目標,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任務非常艱巨,僅從這張藍圖本身來看,就極具特點,立下了五大新座標。

長:就是從縱座標上看,其跨度是一個時代。十九大的政治報告與之前相比篇幅最長,有32230字;而十八大是29454,十七大28158字,十六大28180字,十五大28396字。那麼,十九大報告為什麼如此之長?與前幾次不同的是,過去一般講的都是五年規劃,這次是對未來30多年的規劃,是對到2050年的整體部署,自然篇幅也就會長。

雖然多了3000多字,但所描繪的藍圖能夠實現了,那可是盛世再現。中國在唐、宋、元、明、清朝都創造過不同時期的輝煌,也曾引領世界。那時候,中國是當然的大國強國。只是到明清之後,中國開始衰敗,走向沒落。以上是一個長週期的歷史過程。而今的復興,就是要重新找回大國強國的地位。

從共產黨領導中國以來,邁出了復興步伐。按照政治報告的描述,這個過程大體上要經歷100年的時間,大概要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30年,就是從1949年到上世紀70年代末,是站起來的過程。在與外界相對隔離的狀態下,基本建立起來中國獨有的政治制度,完成了基本的工業化體系,形成了中國獨立的發展空間。

第二個30年,從上世紀80年代到到本世紀前十幾年,是富起來的過程。這一時期,依靠改革開放,進一步啟動了內部的發展潛力,工業基礎和人力資源的優勢得到了充分發揮,但是大而不強。

第三個30年,從當下到本世紀中葉,是強起來的過程。十九大政治報告對今後一段時代,即第三個30年,所面臨的問題和矛盾勾畫了新的藍圖。這個藍圖就是指引中國強起來,真正成為現代化強國。這將意味著世界的制度體系和發展道路要重新改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所講,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之後,要在這個基礎上,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在十九大發表政治報告

寬:就是從橫座標看,涵蓋的幅度特別寬。十九大是對國家的發展做了全面部署,既強調經濟發展,又強調生態環境;既強調建國,更強調建黨;既強調國內事務,又強調國際事務。從九個大的方面對實現宏偉藍圖的路徑做了全面部署,並且從14個方面提出方略。

政治報告既講了經濟建設,也強調了社會建設文化建設。仍然堅持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在部署經濟建設的篇幅上比以往没有增加多少,只是強調新發展理念,強調發展品質;而從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除了衣食住行,還對教育、醫療、健康等民生問題更加注重,對文化建設更是濃墨重筆,用了大量篇幅。

政治報告既講了民生問題,也強調治理體系的重要。將制度建設、政治治理寫入其中,下重功夫完善這些方面。改變了以往主要講經濟的局限。因為要真正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就不僅僅是經濟總量是多少,發展速度有多快,特別講到治理體制、治理機制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只有這樣,才能從制度上根本保證國家的現代化進程。這裏面還對文化建設也進行了部署,這就不光是要發展經濟總量,還要打造一個強大的軟實力,才能彰顯一國的現代化。

政治報告既講了發展,也強調環境和生態問題。針對發展,前30年發展過程中,對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提出了要加快生態文明體系建設,遵循自然規律基礎上開發,防止在發展和利用自然上走彎路,建設美麗中國。這也是一切的發展要落腳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理念的體現。

政治報告既講了大陸發展 ,也對港澳台問題確定了原則。特別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既要貫徹《基本法》,更要嚴格按照憲法來辦事。強調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在港澳的發展上面要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政治報告中首次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給根本解決香港問題指明了方向。讓港澳人和內地人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在台灣問題上,既講暖話也講了狠話。再次重申了九二共識,講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推動兩岸的交往、合作,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這是暖話,是基本原則。而狠話是:有堅定意志、堅定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出席十九大的代表正襟危坐

寬,還表現在全面的小康上,強調要不留短板,這個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用的現代化,不像過去主要搞數字遊戲,用人均GDP、人均增長實際上容易產生貧富差距。全面小康,打破了這種格局。強調要實現公平,不能差距越來越大。尤其是對扶貧做明確具體和強硬的要求,作為硬指標、硬任務下達。目的是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寬,不僅僅表現在經濟、社會、政治等各個方面,還對執政黨本身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這部分在九個方面當中是最長的一部分。本質上看是要在治黨方面繼續動真格的。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除了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能力建設提出新的要求,還從三個方面強調了肅紀和反腐問題。決心之大、措施之具體、措辭之嚴厲與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看來,今後的治黨和反腐力度不會減弱啊。

新:就是從歷史方位的角度,描繪了新的藍圖。提出了四新: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

在報告中,沒有用新階段、新時期,用了更大歷史跨度的「新時代」的表述。這就表明了中國的現代化進入了全新的進程,與前兩個30年是不同的,但又相聯繫,是以前面兩個30年為基礎的。經過前兩個30年的發展,中華民族確實是站起來了,不兵荒馬亂了、不受別人欺辱了、在國際上有地位了;富起來了,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歐美人都覺得中國人有錢了。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在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上,都是很了不起的一個巨大事件。今後的新時代,就是不僅讓中國站起來、富起來,而且要強起來,要真正建設現代化的強國,引領世界的發展。這個時代,中華民族要日益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貢獻。這就是新時代的重大使命,也就是習總書記自己說的,要譜寫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新思想。中共歷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十八大以來,中共針對新的矛盾,以及解決矛盾的新探索、新實踐,提煉探索新的理論,也就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思想。這一思想,既承繼了以往的主義、思想、理論、觀點,又有新的創造、新的內涵、新的發展。是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包含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之後又一重大思想體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組成部分。所以說,這是劃時代的,中共將用這一理論去指導整個新時代的過程。

新矛盾。共產黨執政以來,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這樣一個確立的過程。1956年的八大: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1962年的八屆十中全會開始中國走彎路了,這次會議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表達為: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矛盾為整個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主要矛盾。到1981年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又糾正過來了,這次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從那以後的十三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一直到十八大,大體上都是這樣表述的,這也就是貫穿第二個30年的主要矛盾。經過30年,這個矛盾可以說基本解決了。所以這次十九大提出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

要解決這個矛盾,難度更大、任務更艱巨。不平衡的矛盾是當今世界普遍存在的矛盾,還沒有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執政者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中共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說是開天闢地的,這就是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不充分也是如此,因為好發展的已經都發展充分了,不好發展的就發展得不充分。中共把解決這兩個問題作為黨的政治宣言,是有很大的膽魄的。

新征程。實際上是把新時代劃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要完成改革開放之初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的最後一步,即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報告把這一階段稱為決勝期。提出要打好三大戰役,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扶貧、污染防治,把短版補上、把弱項扶強,這是很難的。所以,叫做決勝期,這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強大決心。

報告第一次提出在這個基礎上對本世紀的前50年做了安排,把2020年之後的30年劃分為兩個階段,並且把各階段的重點任務明確下來。即:先用15年的時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階段的任務是,開始更加注重文化建設、文明建設、制度建設,把治理能力作為現代化擺在突出位置,其重要的使命是縮小差距,大幅增加中等收入群體的比例,讓社會更加成熟。然後再用15年的時間,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在這部分主要描繪前景,具體措施講得比較少。這也是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彰顯了中共的成熟。

強:要體現在強國、強軍、強黨和強大上。

強國。從人口、國土面積上來看,中國是大國是毋庸置疑的,在清朝,康熙年間,中國的經濟總量佔到世界份額的1/3以上,不可謂不大,但是八國聯軍一來,區區二萬人,就直搗紫禁城,火燒圓明園。這個大又有什麼用呢?所以報告圍繞建設強國來部署的,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不僅要做大經濟、人民富裕、生活安逸,而且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現場講新征程的時候,響起了五次長時間的掌聲,表明把中華民族做強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大家共同的願望。把中國建成現代化強國,就不能僅僅在GDP數字上做文章,而是要注重科技實力,只有科技強才能真強大。這是今後30年的重要著力點。

強軍。作為一個強國、大國,沒有強大的軍隊是不行的。十八大之前,郭伯雄、徐才厚把中國軍隊搞得烏煙瘴氣、渙散無力,幾乎到了不能打仗的地步。十八大以後,首先抓強軍,解決了能打仗、打勝仗的問題,軍隊的面貌隨之煥然一新。同時提出了新時代的強軍思想和新的軍事戰略方針。報告對下一步也作出了安排,總的目標是要打造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要構建適應現代作戰需要的作戰體系。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到2035年提前把軍隊建成世界一流的軍隊,提前於實現強國的目標而建成強大的軍隊。

強黨。要建成強大的國家、強大的軍隊,必須要建立強大的政黨,來實施領導。中共有8900萬黨員,無疑是世界第一大黨。國際上只有11個國家人口超過這個黨,如果大而不強、軟弱渙散,就擔負不起強國強軍的目標,所以報告對強黨做了全面而又具體的安排。

強大。就是要使中華民族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引領世界的發展;要對人類做出更大貢獻,這個貢獻不僅是物質的,更重要的是要為人類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清:會風清。不擺花不擺水果,沒有奢侈的飯菜。會場佈置非常簡樸,駐地也不奢華。但是會議代表的精神面貌和往常不同,透著一種向上的激情,清正的面貌。筆者到了大會現場、採訪了小組討論,大家都很投入,很認真,凝神聚力。

江澤民、胡錦濤及李鵬等多位中共前領導人出席中共十九大開幕

開幕式上,三屆領導人和諧同台,沒有吵罵、沒有喊打,這同時顯示了一種傳承。主席台上就座的人的神情也非常清爽、昂揚。主席台上的人大多為年事較高的高官、老革命、老黨員,精神狀態都很好。除了102歲的焦若愚因身體不適離會以外,其餘在三個半小時都全神貫注,尤其是前排就座的。91歲的江澤民,75歲的胡錦濤,近90歲的李鵬、朱鎔基,100歲的宋平,自始至終保持著良好的狀態。最精神可嘉的是習近平,近三個半小時的報告,只喝了一口水,聲如洪鐘、字正腔圓、鏗鏘有力,始終保持高昂的激情。就會風來說,台上台下的狀態,也表明了這個黨是強大的黨。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