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鼓勵志願參與,培養公益精神。目前全市有9.7萬名志願者,註冊了500個志願服務組織,2015年12月至今,已開展三千多項活動。 

心師書院創辦人張芸

心師書院鬧中取靜,是靖江市區一處特別的讀書場所。圖書很新很時尚,會員買書都有很低的折扣,閱讀免費。開放式廚房,可以看到現磨現煮的咖啡,口味地道,會員價只需10元一杯。鬧中取靜,在咖啡香氣中看看書聽聽音樂,適合閑來無事消磨半天時間的好去處。兒童圖書也很多,也常有父母帶着孩子前來。 

創辦人張芸自己掏錢買了一萬多冊書籍,把自己家的一樓客廳,布置成書吧,免費讓大家過來看書,茶水稍微收取一點費用,但張芸的最終目的只是想通過這個書吧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心師書院搭建心理諮詢平台 

張芸畢業於中科院,心理諮詢專業。開辦書吧期間也交到了不少做心理諮詢的朋友,後來就想,可以借用書吧這個平台,聚集常客中的一些專業人士,做一個比較集中的公益性服務,服務社會。漸漸的聚集了兩三百個志願者,後來慢慢轉向做心理諮詢的工作,書吧就漸漸不營業了。張芸與她組織的志願者,現在主要做留守兒童的心理輔導,在社區也開設了公益諮詢室。他們經常走訪鄉鎮,探訪留守兒童,或組織活動讓孩子們參與進來。 

張芸說,因為孩子們會有寒暑假,他們就經常會在假期舉辦一些活動,比如暑假會送小禮品和水果。他們還開展收集微心願的活動,讓兒童現場做一個微心願卡片,把自己的小心願寫在卡片上,志願者將這些心願卡保存好,如果可以實現的就幫助兒童實現。 

張芸拿了幾張微心願卡片出來,有的孩子寫到「想成為一個醫生」,有的孩子寫到「想要一本童話書」……五顏六色的心願卡上記錄著這些孩子們五彩繽紛的夢想。「比如送一些書籍/文具,我們就會幫助孩子們實現這些願望。」張芸說。 

在做這些心願卡的過程中,張芸經常也會和這些孩子聊聊,了解他們的基本情況,然後再從實際出發思考如何幫助他們。 

現在張芸已經有了自己的社區公益諮詢室,提供不僅限於留守兒童的心理諮詢服務。但是諮詢成效上有一定難度,張芸想到自己幫過的一些學生,「其實很多學生已經問題比較嚴重才願意來做諮詢,有時做過一兩次心理輔導後,情況稍微有一些好轉,家長可能覺得就有效果了,就可以停了,在這種情況的影響下,諮詢很難持久地開展下去,取得好的效果。」 

靖江「179志願者之家」 

張芸說,早些年,也有很多人因為諮詢費較高而任由問題發展,但現在由於靖江政府對公益事業越來越重視,現在未成年人的心理諮詢費用都由政府出資,可以到社區諮詢室進行免費諮詢,諮詢師也會跟進了解。 

姚煒平在2007年成立了靖江「179志願者之家」,179取自諧音一起走,是一支完全民間性質的公益隊伍。「179志願者之家」會每星期定期開展敬老、環保、公益性宣傳等公益項目,特別注重通過各類活動在廣大青年中培養社會公益意識。 

179志願者之家創始人姚煒平

「179志願者之家」現在關注的人群,一個是青少年兒童,主要是做青少年兒童的保護。「因為八到十二歲這樣一個年齡階段,是成長過程當中最容易遭受意外傷害的時候,那麼我們會把它策劃成一個一個的項目,項目中會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拐防騙,還有自然災害等一個個不同的大主題,裏面還會有小的主題活動。」姚煒平說。 

而對於12周歲到15周歲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姚煒平他們則把重點放在關注他們情緒的自我掌控與成長過程中的自我接納,並教他們社會交往的一些技巧。 

殘障兒童和老年人也是他們服務的兩大群體。殘障兒童這方面主要是幫助他們做康復訓練,鍛煉他們的社會技能,比如會有一對一的志願者帶他們一起去超市,然後讓他們去購買東西,志願者就進行協助。老年人這一方面,則是由志願者長期地進行生活護理,比如理髮、剪指甲,給他們讀報,給他們洗澡等。 

2016年「179志願者之家」共展開志願服務活動165次,參加的志願者有6000人次左右,社會受惠者達到大概8000人左右,姚煒平說,這是保守的估計,因為有一些活動是普惠性活動,「譬如我們到一個社區,我們給他們做這個體檢和這個業務理髮。周圍社區的人看到就當湊熱鬧一樣來看,我們也會一道為他們服務。」 

不過,姚煒平認為志願服務還沒有完全走入公眾視野。179成立剛開始做志願服務時,那時對志願者的認知,都是通過電視看香港的經驗,到現在也才短短十年。 

但近幾年來,靖江市着力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鼓勵志願精神,人與人之間的關愛精神。目前全市有9.7萬名志願者,註冊成立了500個志願服務組織,2015年12月至今,已開展3007個活動。今年4月份起,市文明辦與團市委聯合在全市人流量密集的街區場所設置志願服務站,目前已建成步行街志願服務站、工農路志願服務站、人民路志願服務站、汽車站志願服務站、牧城生態園志願服務站五個站點。服務站配備了愛心雨傘、電池回收箱、應急藥箱、飲水機,提供手機充電、免費WIFI等服務,服務內容不盡相同,有側重義務獻血、安全教育等主題活動,也有側重誠信文化傳播、親子關係、學校教育等主題活動,還有側重車站安全、城市宣傳、交通導引等服務活動。 

志願者公益組織處起步階段 

姚煒平覺得,靖江跟外界聯繫的紐帶很多,連通着上海,靖江市民參與意識緊跟大城市,加上政府也越來越重視社會服務和精神文明建設,加大投資力度。這些都對志願工作的發展有很大幫助。 

姚煒平認為,志願者目前還處於一個粗放型的行業,志願者應該什麼都做,以便於未來通過不同的領域來推廣公益和社會服務的一些理念,「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到了20年後的社會,公益組織成熟了,慢慢再來細化、釋放,跟所有的行業都是一樣的。」這是姚煒平的美好願景。 

張芸和姚煒平也會經常交流公益事業的看法和發展,他們都做政府的創投公益項目,各自的團隊有時也會相交,互相學習一起助推公益事業。一座城市的發展,有賴於文明的進步,靖江城雖小,但文明上已經邁出了一大步。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