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中最為亮眼的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解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這樣肯定的表述,不僅是一個理論高度,更代表著未來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中國發展明確的新方向,同樣是香港發展的新方向。回歸祖國二十年後的香港,隨著中國的強大,同樣面臨著時代的選擇。

繼承在於承上,中國共產黨從創黨到建國再到發展,整體思想和理論一脈相承,重要的是在不同時期呈現的時代特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表明的是,其思想體系適應新時代,這個時代其實就是,經過數十年改革開放的發展,中國從窮國到大國,又從大國要邁向強國的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提到「大國」或「強國」近30次,且期望在2050年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是適應新時代發展的重要思想,是迎接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任務,建國強國方略,社會主要矛盾,強軍理念,外交思想,制度體系,法治建設等等都將迎來嶄新的變革。

祖國邁向強國之路,香港毫無疑問可以搭上順風船,香港國際化、自由市場化、法治化的優勢在祖國新時代發展中可以嶄露頭角。習近平在報告中說:堅持「一國兩制」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在這份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報告說:「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面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報告表明,香港發展是祖國發展的重要部分,也是新時代的召喚和要求。

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很快,其影響力成為國際舞台注目的大國新星。這五年,中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內地和香港的差距在不斷縮小。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中國將會有更大的經濟起飛和社會發展。面對這一新時代,香港把握機遇,發揮自身優勢,隨著中國的發展,香港同樣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正如習近平所言,對香港來說,要支持港澳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這是習近平對香港面對新時代提出的要求,新時代要將民生放在首位,有序推進民主,更要清晰「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站在這樣的制高點,香港才能擔負與國家共同面對新時代,再創新輝煌的重任。

習近平報告中將堅定執行「一國兩制」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聯繫在一起,可見,「一國兩制」作為國策,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使命。盡享「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香港,和祖國站在一起,在面對新時代,完成新使命中一定可以有所作謂。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