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十九大具劃時代意義,那是因為這次大會確定的中共政治版圖將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自十八大以來,中共經過了五年的整頓重建,十九大作為一個節點,應該可以說是習近平十八大主政後,用五年時間撥亂反正之後中共再出發的一次宣誓大會。

十九大是在重要時刻召開的中共黨的代表大會,中共十九大面對新時代,雖然說開創新局,仍然是承前啟後;走向新未來,仍然是繼往開來,但在開創性、在理論和思想體系中更具時代特色,要摒棄前朝所走的彎路。中共未來是領導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

在中國走過將近40年的改革開放之路,雖然,習近平仍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但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中國未來的改革已經是在權力集中狀態下,而不是以放權為導向的改革;改革發展再也不會是以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錯式,而是從上至下的精細頂層設計。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在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官媒新華社撰文稱,習近平「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關鍵時刻扶危定傾、力挽狂瀾,挽救了軍隊」。學習時報頭版刊登武警部隊司令員、上將王寧的文章,文中「習主席在緊要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的論述格外引人矚目。

從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講到:「反腐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清除了黨內重大隠患,為黨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時,與會代表熱烈掌聲就可以看出,「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是在全黨中得到認同的。

從挽救了黨和軍隊到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領航的中共十九大注定將是中共歷史上的里程碑。這樣的時代背景與40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極相似。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屆三中全會被認為是從根本上衝破了長期「左」傾錯誤和「兩個凡是」的束縛,重新確立了黨的馬克思主義的路線,確定了「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從此將中共中央的指導思想由階級鬥爭轉移到經濟建設上。

同樣,十九大表明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一創舉,避免了摸石頭過河而走的彎路。解決了中國繼續發展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要達到的目標。這樣的路可謂前無古人,中國獨闖,能否達到目的,未來所走的路都會見證。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