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已經揭曉,自民黨和公明黨以大大超越233半數線的312席位再次成為眾議院的多數黨,而且超出了310的三分之二多數。這個結果其實沒有出乎大多數人所料,這是一場沒有懸念的競選。

安倍晉三帶領執政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奏捷

接踵而來的東西還是沒有懸念:安倍將在明年秋天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勝,不出大的意外的話,還會繼續在日本首相這個位置上逗留八年,而且會完成他修憲的夙願。

本來日本的選舉是日本的內政,但是因為日本和中國之間的地緣政治關係,中國會很關心日本的選舉。日本人修改他們自己的憲法也是內政,但因為歷史原因使得中國對於這個問題關切到了幾乎神經過敏的地步,任何贊成修憲的日本人都會被中國設定為敵人,中國不喜歡力圖修憲的安倍晉三。
傳媒的一個作用就是預測事態的實際走向,但事態的實際走向並不理會人們是否喜歡,如果感情掺雜進去就會犯錯誤。這次不少駐日華文媒體在預測時犯錯,什麼「日本將出現首位女首相」、「安倍解散議會是失算」之類的奇談怪論滿天飛。駐日華文媒體是不少國內媒體資訊的主要來源,這樣國內媒體也被帶到陰溝裏去了。

華文媒體讀解出錯的背後

華文媒體對日本政局的讀解出錯的原因一是迎合大眾,二是對日本的政局缺乏瞭解,拾人牙慧,抄襲一些日本傳媒上嘩眾取寵的言論。

日本的華文傳媒鬧這種笑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12年之前日本曾有過連續六年一年換一個首相的記錄,於是安倍在2013年第二次上台的時候,有一位在日本的華文媒體人寫文章預告說安倍在一年之內肯定會下台。預測錯了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是推理的邏輯太無法理解:2014年是農曆馬年,安倍屬馬,所以安倍當首相當不到2014年。

如果不了解日本的政治力學,單看日本的傳媒去猜測選舉結果很容易出錯。因為日本的媒體有很多問題,在有關選情預測時候更是這樣。

日本是一個幾乎是絕對言論自由的國家,在主流電視上甚至能看到有人為伊斯蘭國辯護,只要同時存在反對意見就不算違規。媒體在做選舉報導的時候為了「公正」而採取不論大黨小黨,所給的時間都一樣的做法,這和國會辯論的時間分配按席位多少分配不一樣。這樣一來所有黨都擁有同樣的話語時間,很容易混淆本來的大黨和小黨的形象,稍不注意就會得出某小黨很有力的誤解出來,而實際上這個小黨是沒有什麼影響力的。大黨都有比較牢固的基層組織,沒有必要在電視節目上聲色俱厲,但小黨好不容易逮著了這次機會,不用就浪費了,所以千萬不要以各黨派在電視上出鏡時的表現作為判斷的標準。

日本的傳媒,特別是電視台的評論員看起來不少,但其實真正能採信的沒有幾個。原來有一位三宅久之的媒體人,雖然比較保守,但是其預測足可採信。因為他走的是技術路線,將全國各選區的選票走向一張一張地分析,然後對於可能的選舉日程一天一天地分析,所以得出的結論令人信服。但現在絕大多數日本政治評論家不屑於做這麼細緻艱苦的工作,而是從抽象的政治信條出發,簡單地來一個政治正確的結論。

不少中國人可能都以為日本傳媒不是右翼就是保守,其實日本傳媒還是以左翼的自由派觀點的為多,像《朝日新聞》、《每日新聞》和《東京新聞》就是有名的三大左翼新聞,這三家傳媒的宗旨就是只要是對自民黨以及政權不利的資訊就多發,反之就少發,具體到了安倍晉三這個人物上就是只要對安倍不利的資訊就會放大。一般人不敢指責媒體,就前大阪市市長,現在依然還在日本政界有相當大影響的橋下徹指出過日本傳媒的這些問題,如果簡單地相信自由派傳媒是會受騙上當的。

做媒體不能成天企圖「搞個大新聞」,破天荒的事情是不常有的。日本社會比較保守,不太會有什麼激烈的意想不到的動作,這幾十年來真正讓所有人跌眼鏡的就只有過1994年歷史上的敵人自民黨和社會黨攜手成立聯合內閣,村山富市出任首相這麼一件事。

對日本的政界有點了解的人就會知道小池百合子的意識形態是屬於保守陣營的,小池百合子的盟友們也都是保守派,所以她組織的希望之黨肯定也屬於保守意識形態。即便小池百合子本人確實可能有過問鼎首相寶座的意思,但她的保守派盟友們不會同意。比如原日本之心黨代表,現在參加了希望之黨的中山恭子就明確表示過,任何推翻安倍政權的嘗試都是不可接受的。

小池百合子並非自民黨的敵人。本來小池百合子並不是自民黨出身,而是從日本新黨->新進黨->自由黨->保守黨->保守新黨->最後才到自民黨。雖然是這麼一路轉戰下來,但是自民黨待她不薄,給了她環境大臣、沖繩北海道擔當大臣以及防衛大臣這些高位。雖然她和自民黨之間有過在東京都知事選舉一事的紛爭,但以摧毀自民黨來圓自己的首相夢的後果很可能是一場噩夢。小澤一郎是她的政治導師之一,她知道小澤一郎後來的遭遇。其實小澤一郎的不少政策主張並無問題,但就是因為反出自民黨一事一直讓日本人耿耿於懷,每一次在狙擊日本首相位置的時候都慘遭失敗。最明顯的是2010年小澤一郎和菅直人爭奪民主黨代表職務時發生的,當時小澤一郎已經在民主黨國會議員票上對菅直人佔據了明顯優勢,然而此時各派傳媒不約而同地煽動各地選民對他們選出的民主黨議員施加壓力,以至於原本應該支持小澤一郎的羽田茲集團和鳩山由紀夫集團的票都投給了菅直人。

小池百合子不敢辭職參選

是這個血淋林的教訓使得小池百合子一直沒有敢公開辭去東京都知事一職參加眾議員競選,而自己不出來競選就使得選民無所適從,所以小池的失敗是必然的。

小泉純一郎和小池百合子之間的八卦關係是一回事,作為政治家的小泉純一郎又是另外一回事。出任過自民黨總裁,現在還因為曾經擔任過這個職務而受到尊敬的小泉純一郎不可能會支持小池百合子搞垮自民黨,要知道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一郎現在在自民黨內可是備受重視,是被認為是將來的日本首相的人選,小泉純一郎絕不會因為和小池百合子的關係而打擊自民黨。

只要認真分析一下,就知道小池百合子絕對不可能當上日本首相的,但事實上從安倍宣佈解散議會舉行大選、小池百合子宣佈成立希望之黨以及前原誠司宣佈解散民進黨和希望之黨合併之後,除了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幾位老師之外,國內傳媒全部彌漫著一片安倍似乎已經下台的喜氣洋洋的情緒,其由來恐怕就是那幾家在日的華文傳媒。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