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3日啟程赴亞洲進行12天的訪問,其中一個重要行程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其女伊萬卡,白宮的高級顧問臨時決定不隨行,引起外界揣測。

白宮官員向布萊特巴特新聞(Breitbart)證實,雖然有來自北京當局的邀請,伊萬卡不會隨同特朗普到中國訪問,原因是特朗普希望她留在華府專注稅收改革。

白宮說,「總統赴亞洲訪問期間,為了確保行政部門全面推進稅收改革,總統要求幾位高層官員,包括財長姆欽、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以及伊萬卡留在美國,繼續推動全面的稅收改革,這是特朗普政府的首要任務。」

不過,伊萬卡仍將隨著特朗普訪問日本,並且在一場婦女會議上發表演說。

外傳伊萬卡是因為她沒有被納入訪華代表團名單,以及夫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在特朗普政府外交事務重要性減弱,而決定不去中國。

此前,美國Politico新聞報導,庫什納在白宮的作用越來越弱,特別是對華政策。白宮官員說,目前影響對華政策的重要閣員包括國務卿、商務部長、財政部長和貿易談判代表等人,庫什納雖然依舊參與討論,但其所扮演的角色是維持討論話題的延續性,尤其是貿易和朝核問題。

庫什納的弱微,令北京當局相當意外。此前,中方一直拉攏和庫什納夫婦的關係。2016年6月,特朗普黨內初選有望脫穎而出時,中共曾邀請庫什納夫婦訪華,但後者最終選擇放棄。

特朗普當選後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北京的外交部長王毅第一時間和庫什納在紐約秘密會面,表達中方訴求。

特朗普和習近平今年4月在佛州度假村的第一次會面,晚宴時庫什納夫婦坐在川習夫婦的兩側。

然而,庫什納原本計劃今年9月訪華,為特朗普鋪路,但最終由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代替。

文章說,庫什納在白宮的角色雖然相對弱化,但不會消失。這個轉變和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的整頓有關,他的目的是讓白宮內部的權力及話語分配更加常規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1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兩國領導人會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特朗普12天亞太行程

根據白宮聲明,11月3日,特朗普將到訪亞太之行的首站夏威夷。他將在此聽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簡報,並訪問珍珠港和「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

11月5日,特朗普將來到第二站日本,這也是他擔任美國總統后訪問的首個亞洲國家。聲明稱,訪日期間,他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另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關係人士稱,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11月5日晚些時候抵達東京,6日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另據環球網報道,特朗普還將會見遭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家屬。

11月7日,特朗普將到訪韓國,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雙邊會談。聲明稱,他將在韓國國會演講,高度評價美韓持久的同盟和友誼,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特朗普將於11月8日抵達北京,並在中國參加一系列雙邊、商業、文化活動。

11月10日,特朗普將前往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將講述美國對於自由和開放的亞太地區的願景,強調該地區在推動美國經濟繁榮方面的重要作用。次日,特朗普將抵達河內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並會晤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11月12日,他將抵達菲律賓,參加東盟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特朗普還將會晤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