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中,對台灣的部分有近千字。佔報告整體字數約3%。習近平總書記這短短的幾段文字,引起了台灣各界的熱議,勁猜十九大以後,北京對台政策會是更柔軟了還是更強硬了?雖然,從陰謀論到身段柔軟等各種猜測都有,不過,報告中對台政策的表述,讓台灣朝野都松了一口氣,起碼都放心了。未來不管大陸對台態度是軟還是硬,一段時間內兩岸不會開戰,這是共識。

十九大前,美國智庫、香港的媒體都信誓旦旦,北京武統計劃曝光,要在2020年向台灣開戰;2021是中共的第一個百年,北京要武統台灣。智庫、媒體的先在紙上「開戰」,台灣社會焦慮感上升。媒體推波助瀾,稱十九大報告會去了「九二共識」的提法,會強調武力統一台灣等等,反正,台灣朝野都猜,十九大報告開始,北京會對台灣採取非常強硬態度。蔡英文執政以來,由於不認「九二共識」而使兩岸已有的僵局會更僵,直至動手。

不過,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了「和平統一」,強調了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雖然還強調了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但始終沒有說「武統」。反而用更多的篇幅講一中原則下開展對話、交流,講兩岸一家親,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等。

《超訊》舉辦座談會

報告文字溫和,身段柔軟。台灣的媒體一下子不知道如何評論是好。《超訊》最近走訪台灣不少藍綠人士,並召開了相關座談會。總體上,台灣朝野對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台灣部分反應正面。綠營人士更津津樂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評述:「兩岸目前的僵局不惡化就已經是最好的狀態」。

李顯龍是為兩岸祈福,不願意看到更惡化的結果。綠營人士更願意理解為,兩岸僵局就是最好的狀態,可以你不管我,我也不管你。甚至可能保持30年不改變的「現狀」。前陸委會主委、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提出,「納許圴衡」論,表示美中台的三角關係,是60年來多層面的互動,達到目前三方「維持現狀」,互不採線的結果。他認為,「守衡」(守住均衡)將是蔡政府要維持的均衡點,台灣守住這個衡,不要出狀況,未來30年就不會有顛䨱性的改變。

針對十九大報告,台灣陸委會認為大陸將續採「軟硬拉打兩手」等略,並期盼雙方攜手共建兩岸「新模式」。有台灣立法會委員認為,中國進入新時代,兩岸同樣面對新時代,現在是蔡政府報政,不能延用早前與馬英九打交道的政策,北京應該有新的思維。

藍營人士則分析,大陸對台政策,不是什麼軟硬的問題,而是把兩岸問題放到了一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北京將更為重視兩岸關係。他們認為,中國大陸明確了 2020年脫貧實現全面小康;203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強國;2049年,中國第二個百年,實現中國夢等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有了時間表,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表也就很清晰。

藍營人士還認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看起來對綠營有利,為蔡政府爭取了時間,其實,兩岸的僵局對台灣不利,對台灣老百姓不利。

不過,繼大陸向台灣的教師、教授們招手,要招1000名教師到大陸工作。十九大剛結束,國台辦又宣佈,開放律師業務給台灣的法律工作者。台灣開始擔心,未來大陸向更多的專業人士開放,台灣的人才會不會被掏空?台灣會不會由此空心化?

各種勁猜還在台灣進行中,大陸的對台工作卻在十九大後有條不紊的開始了。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