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上任行政院長二個月,施政滿意度達六成,民進黨政府都動了起來,可是台灣目前內政千瘡百孔,除了財政、勞工與能源等核心議題,還有債務、健保黑洞、前瞻建設執行、環境等問題一觸即發, 難在短時間內力挽狂瀾。 

賴清德施政滿意度達六成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近二個月了,上任沒多久,施政滿意度就高達六成,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也陡升十六個百分點,整個民進黨政府似乎都動了起來,與林全內閣時代像老火車一樣,拖不動的感覺天差地遠,島內有學者分析,賴清德就像「威而鋼」、「印度神油」,讓蔡政府枯木逢春、起死回生。

賴清德在國會新會期開議接任,就要面臨國會總質詢的考驗,時間幾乎沒有緩衝期,他先是撤回中央總預算重新調整,滿足在野黨的要求,其次是展開請益之旅,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等泛綠重量級人士,也利用時間到地方巡視,他馬不停蹄、活力充沛,加上形象清新、外型俊秀,即使泛藍人士也期待他有一番作為。 

重視溝通、強調行動力與執行力 

行政院的幕僚曾私下說,「沒看過這麼親力親為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重視溝通、強調行動力與執行力的風格,讓部會首長們必須要繃緊神經。在一次例行的行政院會上,教育部呈送關於「私校退場」的案子,被院會擋下來。實情是,賴清德在聽了其他兩位部長的意見,希望教育部在「補助、融資私校退場」要講清楚,否則將使社會大眾誤會。會後,政界即議論紛紛,因為這是蔡政府第一次,就連馬政府時代,也沒有看過案子被退回。 

賴清德曾標榜自己是「做實事內閣」,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行政團隊讓民眾感覺到衝勁,對立院黨團的士氣也有提振。她形容賴清德的風格是「明快」、「會下結論」,並透露在開會時,一定要有決議才能離開,不能議而不決,更不會無限制的漫談下去。 

一位行政院高層表示,行政院會開會時,賴清德會逐一詢問每個人對某些事情的意見,在發表完各自的意見後,賴清德會說,「每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關於這件事,我的看法是這樣⋯⋯」講完後,他會再詢問在座者有無其他看法,若沒有,就會做出裁示;若有不同意見,則請對方提出,然後視情況調整定案內容。換言之,行政院會相較過去,不再是一言堂,也不是漫無目的,而是效率大大提高。 

在立法院,賴清德與過去的閣揆也有相當截然不同的做法。例如,有立委質詢車輛碰撞測試資訊,還有文化部長鄭麗君曾對外承諾過「設立台語頻道」,賴清德就對閣員們強調,「立法委員的質詢,我們答應過的,請各部會都能積極辦理」。因此,林淑芬就表示,「我成功的讓賴院長承諾,三年內就要有屬於台灣的車輛安全撞擊測試(TW NCAP)制度了」。 

賴清德也從不與立委針鋒相對,面對意識形態不同的國會議員,他盡量讓對方表達意見,即使在被問到「務實台獨論」,他也沒有高亢或激烈的語調;有立委提出施政偏差的地方,他都先感謝立委的提醒與指教,也承諾會立即了解、盡快處理,甚至會隨時將進度與結果向立委回報,這種做法,著實讓立委有「揮空棒」的感覺。 

賴清德是礦工的兒子 

賴清德出生在北台灣的偏鄉萬里,是礦工的兒子,父親在煤礦災變中早逝,母親辛苦撫養六位子女,賴清德曾說,「母親是我一輩子看過最堅忍不拔、最偉大的女性。」從萬里的偏鄉學校,賴清德努力在高中及大學聯考錄取第一志願,更被家人期待能擔任醫生。原本賴清德以為,拿到成功大學的醫學文憑,就要回北部開業;但是,他卻與台南結下不解之緣,在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成大畢業後,他先選擇留在學校擔任醫師兼助理教授,並且一路做到總醫師。 

1994年首次省長民選,賴清德獲邀出任民進黨候選人陳定南的台南競選總部「醫師後援會」總召集人。由於協調、整合能力極強,因此有不少前輩遊說賴清德考慮投身政治、參選民代。1996年國大選舉,賴清德初試啼聲,就高票當選。 

1998年,賴清德轉戰台南市立委,一試中的,雖然他在黨內派系屬新潮流系,但是他行事風格卻是跨派系,他與獨派、扁系、謝系、游系都能相處融洽,推動法案更是不分黨派,重點是他潔身自愛,沒有緋聞、沒有金錢爭議,他始終尊重自己的工作,也尊重政府官員的職務,就事論事,理性爭辯。 

2010年台南縣市首度合併的直轄市長選舉,賴清德面對兩位卸任縣市長許添財、蘇煥智,他沒有行政經驗與資源,如何打贏黨內初選?除了年輕是他的一大本錢,清廉與近乎完美的形象,讓他擄獲多數選民的認同而出線。選戰時,他輕鬆擊敗國民黨對手郭添財;2014年連任時,更是以摧枯拉朽的姿態大勝國民黨黃秀霜,超過七成得票率,讓他成為民進黨的「新太陽」。 

台灣政壇能否容下兩顆太陽? 

只是,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是「太陽」,台灣政壇容得下兩顆太陽嗎?這是蔡英文的考驗,也是賴清德的挑戰。島內政界曾人有猜測,賴清德是要循「吳敦義模式」,在 2020 年爭取出任副總統;然而以蔡英文的性格,可能會選擇繼續由陳建仁與她搭配,一來陳建仁是學者,在學界分量重,是蔡英文比較傾向的人士;再者,陳建仁有醫學背景,外語能力佳,在國際場合也擁有豐富經驗,無論如何,副手人選若不到迫不得已,蔡英文是不會輕易異動。 

蔡英文上台以來,在年金、司法改革、一例一休、同志婚姻等議題上廣開戰場,但沒有獲得好評,僅靠著追查國民黨黨產,勉強維持其僅存的聲望,因此有獨派呼籲蔡英文只做一任就好,並且力拱賴清德接班。然而,賴清德的拿手項目是內政,比較欠缺的則是兩岸經驗,這是他的困境,也是亟需補修的學分。 

2014年,賴清德訪問上海時,公開表示「台獨是台灣人民極大共識」;2015年,他在台南市議會連喊三次「我主張台獨」。今年七月初,知道自己不久後要接掌閣揆的賴清德,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也說,「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他也表示「親中愛台」沒有政治目的,主張台灣獨立不會改變。 

今年九月下旬,他在立法院備詢重申這些立場,不過隨即轉為保守,聲稱兩岸與外交都遵循蔡英文總統的政策。 

事實上,即使賴清德在任內不碰觸兩岸相關敏感議題,以國內政經千瘡百孔,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力挽狂瀾。從他宣布軍公教調薪3%、檢討及修正一例一休政策、朝非核家園邁進等,他已經觸及國家財政、勞工與能源等核心議題,但還有國家債務、健保黑洞、前瞻建設的執行、環境問題更是一觸即發;此外,少子化、治水等,都是賴清德魄力與執行力的挑戰。 

做為「總統的執行長」,掌握行政大權與資源,賴清德可資運用的政策將會逐項端出。他是民進黨「後美麗島世代」培養出來的中生代。他的勤政、務實,是同輩中的佼佼者,特別是台灣的領導人在「斷層」許久之後,終於有賴清德這樣的幹練之才,在中央政治場域上大展身手了。這樣的幹練之才,在中央政治場域上大展身手了。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