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行,從訪問日本開始,訪問韓國、中國,然後到越南出席APEC會議,至訪問菲律賓結束行程。其中,訪問中國最為引人注目。美中之間因為貿易逆差、因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因為南海問題,都令特朗普在執政期間倍受壓力。這次中國之行,特朗普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得到中國的支持舒緩困境。而中國,展示出發展中大國的氣度和維護中美友好關係的誠意。中美正攜手建立新型大國乃至強國關係,共創新局,尋找雙方合作默契。

這是一個新時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常說的,中美都是亞太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雙方應該在亞太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合作,培育共同的朋友圈,共同維護和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中美兩個大國,一個要維護強國地位,一個身不由己的正從富國要走向強國,在國際發展的新局中,中美兩強相遇不是勇者勝,而是融合、攜手雙贏,營建新型的強國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宴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兩天來,我同特朗普總統共同規劃了未來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藍圖。我們一致認為,中美應該成為夥伴而不是對手,兩國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國古人說,「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堅信,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是有限的,發展的潛力是無限的。只要本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譜寫中美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中美兩國一定能為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繼4月美國佛州海湖莊園、以及7月在德國G20會面後,習近平與特朗普今年已3度會面。「習特會」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外記者會。根據新華社報導,針對朝鮮半島局勢,首先發言的特朗普表示,中美兩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有更好的機遇加強雙邊關係,增進雙邊合作。雙方共同承諾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並致力於制止恐怖主義活動;他並透露,稍早前與習近平的小範圍會談中,兩人都相信「會有解決方法」。

中美兩國領袖對中美雙方合作關係的良好前景高度一致,分歧縮小,攜手優化國際環境的認識接近,顯然,兩個大國都認識到,面對新時代,建立國際新秩序和新環境,中美兩個大國攜手,迎接美國期待繼續強大,中國已經走上立國、富國、強國之路,合則二利的選擇。

雖然中美兩國在雙邊貿易上存在分歧,但是兩國經貿合作屬於你中有我、我又有你的深度利益攸關下,特朗普此行,中美兩國在經貿合作上有了新突破。

特朗普11月8號到訪中國,短短3日的旋風式訪問,對他來說,在中國的重要時刻不是身處古宮博物館中帝皇氣盛的享受,也不是人民大會堂中國風味的國菜豪宴。他期待的是可以從中國帶回多少美國利益。中美兩國元首11月9日會談結束後,特朗普的重要時刻來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會見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範圍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售液態天然氣、波音飛機、大豆、電腦晶片等,最大一份涉及837億美元。連同前一日簽署的19份涉額82億美元協議,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

中美之間的這些貿易協定,不僅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美國官員則表示,這項雙邊經貿協議可望為美國創造超過12000個就業職位,並每年可減少100億美元美國對亞洲的貿易逆差。特朗普一改過去美方在美中貿易上的不平態度,強調過去有不少問題,「但不會為此責怪中國」,因中美貿易不平衡是上屆美國政府造成。

習近平則積極評價中美關係,指不單影響兩地人民的福祉,亦涉及世界和平繁榮及穩定,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無論如何,特朗普訪華,在兩國的貿易發展,在應對朝鮮核導危機等方面,中美兩國應該尋找到新的合作默契,開啟了新征程。  

 

(Visited 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