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大的韓美聯合軍演10月中開始在朝鮮半島附近海上進行,韓美都公開報導了進行軍演的實際場面。韓國專家分析稱,美國這是在為對朝鮮進行精確打擊以解決朝鮮核問題作準備。 

美韓艦隊聯合演練對朝斬首作戰

朝鮮今年9月發射了火星-12型導彈之後,一個多月來沒有進行任何挑釁行動。也可能證明了戰略轟炸機B-1B編隊在朝鮮半島展開等軍事遏制力正在發揮作用。有觀察認為,是不是朝鮮同美國的協商就要開始了。巧合的是,特朗普總統稱「對協商一直是開放的」,他的表態令人矚目。但在不久前,特朗普還公開駁斥了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對話論。前後比較,我們可以看得出特朗普的態度有了進步的變化。但是,特朗普還談到了「協商之外還有更多的準備」,再次表明了其採取軍事選項等強硬應對措施的基調沒有變化。

10月13日,韓國政府表示朝鮮三四處地方被捕捉到移動式發射車出動的動向。據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稱,美國偵察衛星發現,平壤附近和平壤北道地區等地,有載有彈道導彈的移動發射車輛離開庫房前往某處。韓美軍方認為這是平壤正在準備發射「火星-14」型洲際導彈或「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正密切注意。但是,在這段時間裏,東北亞各國都有國內非常重要的日程,例如中國進行共產黨代表大會(十九大)、日本要重新進行內閣選舉、韓國進行韓美聯合大規模軍演,還有11月中韓日分別將和美國總統進行高峰會談。在這時段裏,朝鮮不能隨心而行,只能等待著適合的挑釁時間。 

美兩個航母戰鬥群抵達朝鮮半島 

在進行十九大的第二天,韓國情報當局發現了朝鮮正在準備在海岸將進行大規模的長程炮擊演習徵兆。看起來朝鮮將以長程炮擊的挑戰來代替核子試驗或飛彈挑戰等的大規模攻擊。目前,兩個象徵著美國軍力的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都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兩艘航空母艦分別是10月6日離開母港聖迭戈並底抵達韓國的尼米茲級「西奧多·羅斯福」號和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的「羅納德·列根」號。兩艘航母的戰鬥力分別相當於一個中小國家的所有海空軍事力量, 歷史上最大的韓美聯合軍演從10月16日開始在韓國的東海和西海上進行。韓美軍隊都公開報導了在朝鮮半島附近海上進行軍演的航空母艦艦隊的實際場面。韓國專家分析稱,美國這是在為對朝鮮進行精確打擊以解決朝鮮核問題作準備。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0月13日曾說,「如果(和朝鮮)進行協商能取得什麼成果,我一直是開放的」,「如果需要做協商之外的事情,我們也做好了準備,而且準備的更多」。這是他在表示不認可伊朗核協議之後發表的言論。特朗普當天稱伊朗多次違反核協議,拒絕承認對核協議的遵守,讓議會去決定是否實施制裁。同時,還把伊朗和朝鮮指稱為「無賴國家」,反覆表示要繼續進行制裁。特朗普宣稱不認可伊朗遵守了核協議,顯示出在他看來,伊朗和朝鮮是一樣的。特朗普認為這種協議是給無賴國家提供隱藏自己非法行為的時間的「史上最壞的協議」。他還稱「伊朗向朝鮮提供自己支持」,提出了伊朗和朝鮮進行核武器交易的疑惑。 

以核武和導彈挑釁對美國進行威脅的朝鮮,比未能成功開發核武器的伊朗,想要的東西更多。朝鮮表示不會參加任何以棄核為前提的談判。朝鮮的內心算盤是,即使同美國進行協商,也是在獲得核和導彈的承認之後再凍結核開發,以此要求韓美停止聯合軍演以及解除對朝鮮的制裁。但是,由於特朗普總統宣佈不承認伊朗核協議,所以即使今後同朝鮮進行協商,也不會採取伊朗核協議那種方式,這是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協商的原則。 

10月15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利(Nikki Haley)稱,「我們重新商討伊朗核協議的原因是朝鮮」,「我們是向朝鮮傳達今後不會簽署不利協議的資訊」。當天海利大使先後在NBC、ABC電視台的採訪中多次作出強調。她還強調,「不會再出現為達成協議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事情,不會繼續坐視這些協議不管」。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接受CNN的採訪中表示,「朝鮮需要通過美國(不承認伊朗核協議)的決定中學習到與美國簽署協議的條件將非常嚴苛」。 

目前,雖然白宮的氛圍變得有些緩和,但態度一樣強硬。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在福克斯新聞的採訪中稱,「特朗普總統表示,只要是在阻止朝鮮使用核武器威脅美國上所需要的,不管是什麼都會去做」,「雖然我希望沒必要用到對朝軍事行動備案,『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這暗示經過之前的多次討論,軍事行動準備已經就緒。 

文在寅在 「首爾國際航空航太與國防工業展覽會(ADEX)」上讲话

在韓國方面,10月16日在華盛頓韓國駐美大使館進行的國政監察中,韓國議員們圍繞美國特朗普總統「對韓一晚國事訪問」的日程安排提出質疑,認為存在「架空韓國(Korea passing)」之嫌。特朗普此行訪問日本和中國都將停留兩晚,而美國總統時隔25年再度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卻只安排在韓國停留一天晚上。對此,議員們普遍質疑是否已經出現「架空韓國」的問題。在特朗普總統的國事訪問過程中,重要的不是在韓國停留幾晚,而是韓美領導人之間能夠達成多少共識。 

10月17日,韓國文在寅總統表示,「韓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維護、創造和平的力量」,「為此,迫切需要擁有強有力的獨立航空航太工業和國防工業力量」。當天上午,文在寅總統在城南首爾機場開幕的「首爾國際航空航太與國防工業展覽會(ADEX)」的祝辭中發表了上述內容,同時也表示,「為保護國民不受朝鮮的安保威脅,需要推進性能優秀的尖端武器系統儘早投入實戰」。 

蒂勒森點名批評中國 

目前,中國剛進行十九大第二天,美國蒂勒森呼籲推動美印夥伴關係,又點名批評中國。不過,不同尋常的是,蒂勒森認為有必要強調一下,美國喜歡印度遠勝於喜歡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勝於喜歡巴基斯坦。「中國雖然也在和印度一起崛起,但卻沒有那麼負責任,時不時地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即便是像印度這樣的國家也是在保護其他國家主權的框架下運轉。」 

當朝鮮以核武提高與美國談判的身價之際,美國一方面加強制裁朝鮮,另一方面進行大規模軍演向金正恩施壓,而此刻中國正進行十九大。11月份,特朗普訪問日本、韓國和中國,但是真不知道他訪問這些國家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是解決朝核問題為目的,還是想加強同盟關係或施壓中國?在這時刻,也不知道朝鮮會如何做戰略選擇。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